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卫生保健

春季保健指南

1、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幼儿园和家庭要培养幼儿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勤洗手,不乱摸鼻子和眼睛,不随地吐痰等,要教会幼儿正确的擦拭鼻涕的方法,建议家长早晚用冷水为幼儿洗脸洗鼻,以增强幼儿鼻黏膜对冷空气的适应能力,冷水洗脸最好是在夏天或春天天气渐暖时开始进行。

2、增强孩子的体质

小孩子在幼儿园要保证每天有足够的户外活动时间,让孩子得到足够的日光照射,充分呼吸新鲜空气。幼儿园还应该安排多样化的体育锻炼项目,提高小孩自身的抵抗力。春季季节变化无常,父母和老师一定要及时的增减孩子的衣服,避免孩子受凉感冒。

3、饮食中多补钙

春天是孩子长个的好季节,孩子长高主要是骨骼发育的结果。骨的主要成分是钙,孩子每天适宜的供给量是每日不少于1000毫克。补钙最好采用食补法,含钙丰富的食物有芝麻、黄花菜、萝卜、胡萝卜、海带、芥菜、虾皮等,再就是排骨汤或骨头汤。

4、饮食中多补充维生素c

春季多风,气候干燥,易引发出血症,维生素c对防止出血有很好的作用,必须及时供给。补充维生素c的方式也有两种:其一是服用维生素c片,其二是尽量多吃些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如柑橘、苹果、西红柿、萝卜、大枣等。

5、多吃粗粮、杂粮有好处

粗粮、杂粮首先是能给人体补充矿物质,保证微量元素的供应,其次是纤维素和各种维生素,再次是具有特殊结构的有机化合物,如芳香物质、氨基酸等。而且食物多样化对促进食欲、引发孩子胃口和增强孩子的消化吸收能力很有帮助。常可食用的粗、杂粮有玉米、小米、糯米、绿豆、黄豆等。

6、多吃含自然糖分的食物

春季由于气候转暖和昼长夜短,使孩子的代谢机能旺盛,户外活动时间加长,使孩子经常感到饥饿。因此,春季可以用加餐的方式给孩子补充热量和营养物质。适宜的加餐时间为上午10-11时,下午3-5时,加餐食品可选花生米、红薯干、栗子、葡萄干、果脯、蜂蜜水等含有自然糖分的食品。 

7、懂得盐的妙用

家长可以为幼儿用盐刷牙。家长也可以用盐水为幼儿漱口,以保持口腔清洁。也可以在早晨让幼儿喝点盐水对肠胃有清洁和清热解毒的功效。

8、懂得姜水的妙用

姜水可以浸脚,也可以用毛巾以姜水趁热为幼儿擦擦胸口和背部。这样做可以增强心肺功能,提高身体抵抗能力。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