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卫生保健

进入秋冬季节,新冠反复,流感高发,防疫形势严峻。

当前,全国多地散发的新冠,不断变异的病毒毒株,给我们所有人都敲响了警钟

一、守好大门筑牢防疫第一道墙

   1.守好家门①出家门要戴口罩,进家门要先洗手。②外出的衣物尽量晾晒在通风的地方。③不要将脏污口罩、快递包装带回家。④坚持每天测体温,并做好健康监测。2.安全出门①返校途中,佩戴口罩,少坐公共交通。②不到处乱摸,少触摸公共场所的设施。③文明守纪,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④保持距离,避免与其他人面对面交流。3.管好校门①学生入校前要测温、亮码,有序排队进入。②家长接送孩子尽量错峰,不在校门口扎堆。③如有急事,必须经过学校批准并进行登记。④外来人员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允许进入学校。

二、在校园里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1.手部卫生①保持手部卫生,如厕、餐前、运动后要洗手。②使用流水和肥皂洗手,学会用“七步洗手法”。③手脏了不乱摸,更不能揉眼、摸脸、挖鼻孔。④随身携带湿巾和免洗消毒液,随时清洁双手。2.社交卫生①课室内常通风,每天早读前、午睡后要通风。②同学间有距离,不串座、不串班、不要打闹。③排队要守秩序,和前后同学保持一米的距离。④交谈时戴口罩,避免大声讨论引起飞沫传播。3.就餐卫生①吃饭前,要摘下收好口罩,并且洗干净双手。②在饭堂里,避免扎堆,减少交谈,有序排队。③按照学校安排,使用独立的餐具,隔座用餐。④建议家长为孩子准备单独的带盖餐具、水杯。

三、校园以外减少非必要聚集

1.放学不乱走①上下学,坚持“学校—家”两点一线。②不去商场、游乐场等人员密集的地方。③在校外,要戴好口罩,不聚集不扎堆。④若有人扎堆聚众,戴上口罩快速远离。2.周末不乱逛①同学之间,不要成群结队地外出玩耍。②亲朋之间,应减少聚集、聚会、聚餐。③若要出行,先在网上预约,错峰出行。④了解各地防疫措施,凭核酸结果入场。3.假期不出省①非必要不出省,原则上也不跨市流动。②确需出行,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政策。③出行后,主动配合落实相关防疫要求。④如非必须,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

四、回到家中践行健康生活方式

1.注意卫生帮助孩子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如饭前便后要洗手,个人衣物勤换洗,洗澡洗头剪指甲等。2.室内清洁每日定时打扫房间并清理垃圾。如果使用消毒液消毒,注意开窗通风,并且用清水擦拭干净。3.规律作息家长和孩子都要坚持早睡早起。保证孩子每天有9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以饱满精力迎接学习和生活。4.健康饮食不吃野味、生食、垃圾食品和剩饭剩菜。建议少点外卖多做饭,保证孩子有充足的新鲜果蔬和优质蛋白的摄入。5.加强锻炼锻炼是抵抗病毒最简单的方式之一。居家期间,建议孩子每天锻炼一小时,增强抵抗力的同时,还能避免感染疾病。

五、亲子陪伴保持积极乐观心态

1.不信谣传谣防疫期间,容易出现个别网民在网络平台编造、散布各种不实信息。请家长关注官方权威信息,不相信谣言,不转发谣言,保持正常的生活秩序。2.不焦虑恐慌居家学习,部分孩子容易出现不安、烦躁等情绪,严重影响了学习。可以安排孩子做家务劳动、手工、阅读……转移其注意力,充实孩子的生活。3.不冷落孩子加强与孩子的交流,及时进行正面疏导,帮助孩子改善情绪。多陪伴孩子,多和孩子谈心,家长要学会做孩子的朋友,给孩子更多的包容和支持。

六、家校沟通共同守护孩子成长

1.配合上报①家长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应及时上报。②配合社区的防疫措施,做好居家健康监测。③孩子有发热、咳嗽等等症状,应及时就医。④直到孩子康复后,再携带医院的证明返校。2.配合监督①监督孩子上网课、做作业,做到停课不停学。②规划孩子每天的学习时间,尽可能劳逸结合。③约束孩子玩手机的时间,避免孩子沉迷网络。④督促孩子少看电视,多看书,提高审美情趣。3.配合防疫①按照社区安排检测核酸,不因嫌麻烦而逃避。②及时主动接种新冠疫苗,能接种的最好接种。③每天给孩子测温并登记,配合学校防疫工作。④不松懈,不抗拒,一起参与到抗击新冠当中。

防疫无小事,孩子需要您的守护。让我们携起手来,共筑新冠防控安全线,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