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学前教育

"爱上幼儿园之家庭教育"--教孩子学会与别人分享

  很多家长看到孩子不愿意与其他小朋友分享玩具就担心孩子是不是自私,而实际上,孩子2、3岁时出现"独占"意识是成长的一个重要标志。每个孩子都是从自我中心的状态走向社会化的过程。当孩子3、4岁的时候,家长就要有意识的培养孩子分享的品质。
 
  给孩子说不的权利
 
  只有孩子确认了什么是"我的"后,才会意识到什么是别人的,把自己与别人的物品分开。如果妈妈一味要求孩子"分享",反而激发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甚至孩子会认为爸爸妈妈把别人看得比自己还要重要,他的权利被剥夺,从而产生逆反心理,更不愿意和别人分享。家长应让孩子明白,自己的东西给别人分享后,依然属于自己。
 
  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没有自信的孩子,通常是不愿意把自己的东西拿出来和别人分享的,他需要累计大量的东西来获得"安全感",支持自己的自信,害怕东西拿给别人后就消失不属于自己了。所以家长要注重孩子的自信培养。
 
  体验分享的快乐
 
  当孩子知道分享能给自己带来快乐时,他会更乐意主动让别人分享自己的物品。家长平时多给孩子讲一些因分享而得到快乐的故事,可以让孩子观察别人获得他分享的玩具后的开心表情,让孩子知道,自己的玩具可以给别人带来快乐。而在一些游戏中,分享可以让游戏的结果变得更好,久而久之,孩子就体验到了分享的快乐。
 
  生活中灌输分享意识
 
  在日常的生活中,家长可以有意识的把自己知道的一些有意义的故事讲给孩子听,让孩子和家长一起体验故事带给人的快乐和忧伤,让宝宝在潜移默化中获得情感分享。当孩子把自己遇到的事讲给大人听或邀请大人一起参与游戏时家长一定不要轻易拒绝,因为那也是孩子愿意分享的表现。
 
  树立分享的榜样
 
  家长是孩子最好的模仿对象,想要孩子有分享的品质,家长也应该为孩子树立好榜样。平时父母对待生活、对待周围人的态度对孩子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在家里来了客人的时候,妈妈可以把最好吃的食物给客人分享;当有人需要借用家里的东西时,家长也不要吝啬,孩子在家长的影响下就会逐渐学会分享。
 
  表扬宝宝的分享行为
 
  当孩子做出分享的行为时,家长要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帮助孩子不断地产生分享的动机和行为。可以通过语言、目光赞许、微笑、点头等方式让孩子知道分享行为是被肯定的,这些都能让孩子受到极大的鼓舞。从而进一步强化分享行为,宝宝会更乐意、主动的与别人分享。

来源:河南省教育网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