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中招

关于2024年中考招生政策解读

1.中考考生使用什么途径填报志愿参与录取?

答:中考考生填报志愿唯一合法途径是“中考招生信息管理平台”,请一定要认准官方网站地址:https://zkpt.bdksy.cn。

2.“中考招生信息管理平台”有哪些功能?

答:“中考招生信息管理平台”的功能有:了解招生政策、中考报名、成绩查询、填报中考志愿、查询录取结果。“中考招生信息管理平台”(以下简称“中考平台”)在我市中考招生工作中具有绝对的权威性。

3.填报志愿的具体时间安排是什么?

答:根据中考招生日程安排,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志愿填报工作在中考成绩公布后进行,请考生和家长关注保定市教育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布的志愿填报文件。

4.考生可以提前熟悉志愿填报流程吗?

答:可以。考生可以按照规定要求,提前登录“中考平台”进行模拟填报(模拟填报时间由初中学校通知)。请考生注意,模拟填报数据只为测试使用,正式填报前模拟数据自动清空。

5.正式填报志愿之前需做好哪些准备?

答:一是准确把握中考招生政策,各位考生可以通过“中考平台”和“保定市教育考试院”官网自行下载《2024年保定市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和《2024年保定市各类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二是详细了解志愿设置和录取顺序;三是提前了解招生学校信息,包括招生学校的办学类型、办学特色、招生范围、招生计划、住宿条件等;四是全面了解民办学校收费标准,填报民办学校时要考虑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充分征求家长意见后审慎填报并对志愿负责;五是了解各普通高中学校往年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结合自身实际和本年中考一分一档,作为今年填报志愿的参考依据。考生填报志愿前要与家人充分沟通,在监护人(家长)指导下完成填报。

6.考生如不在“中考平台”上填报志愿还能被录取吗?

答:不能。考生如不在“中考平台”上填报志愿,将无法被普通高中学校录取。任何普通高中学校未经批准,不得以承诺录取、与学生签订协议、自行组织考试等方式违规提前招生。对于学校未经批准擅自招收的学生,不予办理普通高中学籍,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违规学校和学生自行承担,并追究校长责任。

案例1:考生张某参加某高中学校自行组织的入学考试,后该高中学校通知其已被录取,且给其发放录取通知书。于是考生张某没有在“中考平台”上填报志愿,导致该生无法注册高中学籍,无法正常完成高中学业。

7.报考普通高中学校体育、艺术特长生是否需要在“中考平台”填报志愿?

答:报考普通高中学校体育、艺术特长生的考生也必须在“中考平台”填报志愿。

案例2:考生张某作为体育特长生参加了某高中学校的专业测试并合格,自认为已经被该高中学校录取了,不用再在“中考平台”上填报志愿。但是当查询录取结果时才发现自己没有被任何一所高中学校录取,导致该生没有高中可上。

8.什么是平行志愿?平行志愿有无先后之分?

答:平行志愿就是考生在某批次填报志愿时可以填报多个学校志愿的一种填报方式。平行志愿有先后之分,即使有多个符合条件的志愿,也只有一次录取机会,只录取到排在最前面的那个符合条件的志愿。所以,考生选择自己心仪的学校尽量往前填报,精心安排平行志愿的次序和数量非常重要。

9.指标生录取时,什么情况的考生扣减50分录取?

答:保定主城区(莲池区、竞秀区、高新区)和白沟新城初中入学时的片外生、有转学经历的学生或未在指定公办初中学校就读的随迁子女,报考第一批次B段公办省级示范性高中指标生录取时,按中考成绩扣减50分后录取,报考其他批次(段)不再扣减。

10.哪些考生可以参加普通高中征集志愿?征集志愿怎么填报?

答:所有没有被统招生和指标生录取的考生都可以参加征集志愿。我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是非常充足的,请家长和考生不要焦虑,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填报。

各位考生同学可以随时关注保定市教育考试院官网和“中考平台”发布的公告信息,在征集志愿前会告知考生按照《志愿征集公告》要求及时完成志愿填报。

11.志愿填报时间截止以后,考生所填报的志愿还可以修改吗?

答:不可以。填报志愿结束后,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更改考生志愿填报结果。

12.普通高中学校录取原则是什么?

答:我市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实行“分数优先、依照志愿顺序”的平行志愿录取方式,依批次进行录取。

13.对普通高中录取学校不满意,可以到别的学校借读吗?

答:不可以。根据国家和省规范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政策规定,严禁普通高中学校招收“借读生”,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伪造学籍等现象。

14.已被普通高中录取的学生不到校办理入学手续,还可以被其他高中录取吗?

答:不可以。经“中考平台”录取的中考考生,按规定到校报到,办理入学手续,注册高中学籍。不按学校规定期限到校办理入学者,将视作自愿放弃普通高中录取资格,不保留入学资格,不注册高中学籍。

已通过“中考平台”录取的学生,其他任何高中学校无法再录取该生。已经被普通高中录取的考生结合个人意愿可转录中职学校,但不能转录到其他普通高中学校。

案例3:考生张某在“中考平台”上填报志愿后被录取到某高中学校A,但是该生并未到学校A报到,而是直接到某高中学校B去就读。高中学校B无法为其注册高中学籍,导致该生无法正常完成高中学业。

15.中考考生学籍注册依据是什么?

答:“中考平台”录取结果将作为学生注册普通高中学籍的唯一依据,具有绝对的权威性。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12 17: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