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教育教学资源

《济南的冬天》教学设计(第2课时)

 

一、教学目标

1.进一步指导学生朗读方法,进行朗读的训练。

2.体会文章语言的精妙之处,并尝试在深入思考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问题。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

赏析文章的语言,学习描写景物的方法。

教学难点:

在品析文章语言的基础上,体会朗读中重音和停连的作用。

三、教学策略

小组合作学习,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在讨论中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学生提出问题,在提出问题的过程中培养质疑的意识和严谨的思维能力。

四、教学过程

(一)导入

交流同学们的描写片段,进行讨论,分析同学们写作中的优点和不足之处。

【设计意图】让学生在写作实践之后进行反思,更深入地体会对比的作用。

(二)深入探究

第四遍阅读:精读──品析语言,提出问题。

将学生分组,每3~4人为一组,进行探究活动。

1.探究活动一:比较下面三组句子,看看各组甲句与乙句有什么不同。

第一组:

甲: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别可爱,好像是把济南放在一个小摇篮里,他们全安静不动地低声地说:“你们放心吧,这儿准保暖和。”

乙:这一圈小山围着济南,使济南在冬天也特别暖和。

第二组:

甲:等到快日落的时候,微黄的阳光斜射在山腰上,那点儿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点儿粉色。

乙:快日落时,阳光斜射在山腰上,薄雪露了点儿粉色。

第三组:

甲:天儿越晴,水藻越绿,就凭这些绿的精神,水也不忍得冻上;况且那长枝的垂柳还要在水里照个影儿呢。

乙:天儿很晴,水藻很绿,水也不结冰,垂柳的长枝倒映在水中。

在分析鉴赏修辞方法中引导学生明确:《济南的冬天》和《春》一样,都是景与情紧密结合,作者在写景中写出了自己真切的感受。

【设计意图】巩固所学知识,用对比分析的方式让学生对修辞方法及景情结合的写作方法有更深刻的理解。

2.探究活动二:除了使用修辞方法,老舍在用词上也很有讲究,请小组成员配合,在文章中找到一个你认为用得好的动词,试着找其他词语进行替换,体会不同词语的表达效果。

比如“山尖全白了,给蓝天镶上一道银边。”一句中,“镶”字可不可以用“画”“描”“添”等词语替换?

【设计意图】提示学生关注语言表达的准确性,明白要让描写对象形象生动,也要注意炼字炼词,进行准确的表达。

(三)朗读训练

第五遍阅读:诵读──体会语言,诵读实践。

小组活动:每个小组就刚才所选的句子进行重音和停连的标画,统一诵读的方案,并阐述这样诵读的依据。

比如:

一个老城,有山有水,全在蓝天下很暖和安适地睡着,只等春风来把他们唤醒,这是不是个理想的境界?

重读“全”“暖和安适”,突出济南的冬天给人带来的舒适感受;在句与句的关联上,要适当停顿,而减少紧凑的连贯;在语速的处理上,要缓慢,读出一种慵懒舒适的感受。

【设计意图】在学生朗诵实践和阐述理由的过程中,加深对语言的理解和品味。

(四)布置作业

1.修改上节课的写作片段。要求:运用修辞方法并注意在表达时准确使用词语。

2.在自读课本中挑选一篇自己喜欢的文章,尝试进行重音和停连的标画。

【设计意图】是对本课教学内容的复习与总结。写作训练使学生的片段写作更为充实丰富;朗读训练使学生在反复诵读的过程中加深对诵读方法的体会与理解。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