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教育信息

第四十六期
邓州市教体局办公室      二O一二年九月十七日

我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姚书记教师节座谈会讲话精神

全面开展“转作风、抓落实、提质量”主题教育活动

9月14日下午,市教体局在市教育宾馆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姚龙其同志在第28个教师节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部署教育系统“转作风、抓落实、提质量”主题教育活动。局长柳玉朝、党组书记袁建亚、副局长孙保勤、石桂丽、翁雪雁、程传玺、纪检组长李坤林、党组成员刘奇出席会议。局机关及局属二级单位全体同志、各中心校、高中、局直学校校长参加会议。柳玉朝同志在会上作讲话,袁建亚同志主持会议。
        柳玉朝同志在讲话中讲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并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姚书记讲话精神。姚书记所作的讲话站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富有前瞻性和全局性,对我市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所作评价中肯到位,提出的“明确目标、强化管理、提振信心、深化改革”等措施很有启发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系统上下一定要深刻认识、深入学习并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各乡校要迅速组织召开好领导班子、全体校长、全体教师三道会,原原本本、层层传达好姚书记讲话精神,广泛组织撰写心得体会,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并组织教师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实际,围绕讲话精神展开深入讨论,明确责任,重新修订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并狠抓落实,用实际行动贯彻姚书记讲话精神。
        二是认清形势,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勇气和信心。近期我市的几项重点教育工作稳步推进:成功召开了系统半年工作总结会和教育教学工作会,在小学阶段恢复了中断6年的质量监测,在初中阶段加大了控辍力度,在高中阶段实施了“名牌战略班”工程,招聘教师400余人,招录特岗教师106人,为城区高中选调33名教师,为城区初中、小学选调60名教师,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我市教育工作仍存在着一系列突出问题。其中,老百姓最关注的是一个质量提升问题。影响我市教育质量提升的因素很多,但是从主观上来说也有很多工作我们做得不是很到位、不够扎实,姚书记最近也给我们作了批示。第一,没能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第二,教师队伍管理有缺失;第三,深化课程改革推进乏力。我们要学会用辩证的眼光来看待成绩和问题,正视问题,知耻后勇,通过对一个个问题的破解推动工作开展,肯定成绩,找出经验,通过对以往工作的总结回顾进一步增强信心、鼓足勇气。特别是在当前,在外界对我们存在质疑的困难时刻,我们更应团结一致向前看,看到光明、看到成绩,相信自己、提振信心,知学问博大,戒亡自菲薄。
        三是凝心聚力,把握重点,谱写提升全市教育质量新篇章。一要完善管理机制,激发教师干部队伍活力。完善教师绩效工资制度,激发广大教师的工作激情;探索实行干部任用三项制度,激活干部队伍;建立健全质量评价、奖励机制,对完成质量目标的学校、校领导及任课教师实行重奖,对完不成质量目标的学校主要领导,实行问责制;采取面向社会公选、到高校直选和绿色通道公选等形式补进教师,增强教师队伍的生机和活力。二要深化课程改革,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体局和中心校要加大对课改关键环节、重要节点的督查,教研室对重点学校要实行教研员蹲点到校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要大力实施“高中名牌战略班”,全面抓好高中“名牌战略班”的课改工作。全面加强备考工作,进一步加大新课程下高考的研究交流力度,为高考成绩大突破打好基础。三要加强师资培训,有效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切实加强专业培训,提升教师专业技能。广泛开展中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等大比武活动,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大力实施“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工程,在全系统形成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四要加强作风建设,强力推动工作落实。要借助大好教育环境,硬起手腕,下狠手、出重拳加强作风整治和作风建设,树立良好的教育形象。机关同志要严守纪律,团结一致,务实苦干,以心待人。各乡校干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严明组织纪律,坚决执行好教体局作出的各项安排,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学校校长包括机关全体同志要站得高,看得全,跳得出,保持清醒头脑,全身贯注于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上来。广大教师要把心思完全放在教书育人上,在实际工作中干出我们的师道尊严。五要超前化解热难点问题,确保教育大局安全稳定。要学会关键时期抓重点、重点工作抓难点、克难攻坚抓突破。熟练运用“二八”定律,抓好教师职称评定等教师最关注的热点问题,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认真落实各项安全工作制度,明确责任,抓好落实。
        会上,对全系统“转作风、抓落实、提质量”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认真部署。这项活动自2012年9月14日开始到12月31日结束,共分三个阶段进行。一是学习提高阶段(9月14日-10月7日),要各单位认真组织人员学习《姚龙其同志在庆祝第28个教师节座谈会上的讲话》等材料,每位同志要写出不少于2000字的读书摘要或课改感言、体会。二是反思查摆阶段(10月8日-11月30日)。要求就观念陈旧、思想僵化、对教育发展的危机感认识不足等11类问题,人人参与,个个查摆,认真剖析,主动整改,撰写整改方案。三是整改完善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要根据整改方案逐项落实,并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提出整改计划,有步骤地加以推进。为加强对这次活动的领导,教体局成立了以局长柳玉朝为组长的专门领导小组,要求各乡校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同时,教体局成立督查小组,定期深入乡校进行督查,树立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及时通报,推动工作开展。
        袁建亚同志对会议的贯彻落实提出要求:一是迅速传达会议精神,统一认识;二是突出当前重点工作,狠抓落实;三是全面加强作风建设,确保稳定。会上,副局长孙保勤传达学习了姚书记在教师节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副局长石桂丽传达了《关于在全系统开展“转作风、抓落实、提质量”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副局长翁雪雁宣读了省政府、省教育厅及南阳市政府表彰文件。会议还下发了《关于对一高中、二高中、花洲实验高中违规招生行为的通报》。

※※※※※※
※基层动态※
※※※※※※

花洲中心校迅速部署“转作风、抓落实、提质量”主题教育活动 9月15日上午,该中心校隆重召开“转作风、抓落实、提质量”主题教育活动宣传动员会,对活动开展进行部署,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措施:一是高度重视教师在教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全面落实奖惩措施,真正让优秀教师响起来、香起来;积极开源节流、多方争取资金为教职工发放福利;改善办公条件,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二是下大力气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学管理,坚持对教学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积极推广集体备课,开齐、开足课程;推进课程改革,扎实开展“新课程理念及学科知识学习测试”活动,积极推广“问题导学法”课堂教学模式;完善质量监测,坚持教学监测常态化,每期组织期中、期末两次质量监测。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抓工作落实。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严明组织纪律,坚决执行上级工作安排,实干苦干。
张村高家村及时为学生清理上学道路 针对农村乡间小道两旁杂草丛生为学生上学带来一定安全隐患这一情况,开学初,该村村支两委组织各自然村村民及时清除通往学校的各条道路两旁的杂草,并把坑洼的地方垫平,用实际行动为教育做实事、做好事。
        杏山中心校切实加强学生养成教育 一是对学生进行行为规范专项教育,利用班会、晨会等时间,以《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习为载体,从生活、学习、卫生等方面对学生加以规范。二是开展“争创优秀班级”活动,激励学生规范行为。三是加强学校常规管理,严格执行学校纪律。四是表彰模范教师和优秀学生,在学校橱窗里张贴模范教师和优秀学生照片,并介绍其先进事迹,以身边榜样激励师生。
古城中心校组织开展“崇高的职业”宣誓活动 开学第一周,该处各学校相继组织全体教师面对五星红旗郑重承诺:“愿用誓言承诺使命,愿把责任化为行动,愿用热情与智慧铸造大爱教育!愿用人格与爱心奠定学生成功的基石!愿用责任与创新传承文明、启智求真!愿用青春与热血托起明天的太阳!”激励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白牛中心校四项措施加强控辍 一是根据各村社会人口,按照自然出生率,核定各校各年级学生数,在全乡校长会议公布。二是各校与中心校签订控辍目标责任书。三是组织教师逐户上门动员,打电话、发短信等,动员流失学生回校上课。四是于开学第二周,中心校组织人员到学校进行学生辍学情况督查,凡有流失学生的学校对校长罚款200元,并要求学校制订整改措施。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