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教育信息

教 育 信 息


第四期
邓州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二O一四年二月二十七日

 

务实拼搏展新姿 信心满怀创佳绩


——全市2014年春季开学工作综述

    2月18日-20日,按照教体局党组统一部署,所有包片领导和包乡校中层干部,分别深入到各乡校,对2014年春季开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全市各乡校工作主动,作风务实,举措新颖,开局良好。
    整体工作卓有成效。全市各乡校认真贯彻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均在开学前召开教育工作会议,对本单位整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九龙、构林中心校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均衡发展,在生源拓展、办学条件改善、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创新举措,力推均衡。裴营中心校狠抓校长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出台了《裴营乡中小学校长管理若干规定》,明确校长职责,并对所有教师进行量化考评,加强教师管理。彭桥中心校工作安排体现“四早”,即工作安排早、师生返校早、教师备课早、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早,为工作开展赢得先机。同时,以校为单位,组织人员深入流失学生家中进行家访,狠抓控辍工作。桑庄、刘集中心校根据“三制”改革文件精神,在教体局人事、纪检部门的监督、指导下,公开选聘了小学校长,激活了干部队伍。高集中心校制订了特色学校试点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学校以“感恩教育”、“书香文化”等打造特色学校。林扒中心校提出了“保生源、定目标、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在镇教育工作会议上,拿出7万余元,奖励目标管理先进学校及教学成绩优异的教师。张村中心校提出了构建“三体系一模式”工作思路,即幸福文化体系、学校课程体系、评价体系及课堂教学模式,并制订了相应细则、方案,确保实施。古城、陶营、龙堰、张楼、都司中心校城区五初中、五高中、城区一小、花洲实验高中等单位也出台了多项措施,推进整体工作扎实开展。
    学校管理日趋规范。各乡校管理工作注重精细化,校园面貌焕然一新。穰东中心校分层有序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分期投入160余万元,对镇区4所学校、农村10所中心小学的硬件设施进行完善,改善校容校貌。夏集中心校规范办学行为,制订了具体规划和措施,收回了转包私人的5所公办幼儿园和乡二初中。城区三初中认真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坚持不懈开展长跑、跳绳、乒乓球、羽毛球、眼保健操等项运动,提高了学生身体素质。市直幼儿园重视细节管理,对每个教室进行不同风格的布局设计,充满创意,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城区四初中设立控辍奖和班主任任职年限奖,确保生源,鼓励班主任连任。同时根据要求积极开展秋季寄宿班清理工作。花洲中心校严格控制大班额,严禁私自接受插班生,对未经批准接受插班生超过本校学生1%以上的学校,取消年终各项评先资格。九龙、腰店中心校控辍工作开展细致,组织班主任利用假期深入到学生家中,逐户走访,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树立学校良好形象,使学生人数稳中有升。元庄中心校在学校管理工作上实行“末位淘汰”制,加压增责,对连续三年排后三名的学校校长诫勉谈话,直至免职。
    教学教研举措得力。各乡校围绕“质量攻坚年”活动,制订具体活动方案,在教学教研工作上加大力度,创新举措,在课改、教学奖励、质量监测等方面主动作为,周密部署,千方百计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湍河中心校加大教学奖励力度,计划本期拿出10万元资金,用于奖励课改和教学质量先进学校和个人。赵集中心校开展课改优质课竞赛活动,实行以奖代补的办法,为小学、初中两个学段前10名优秀教师配发笔记本电脑。杏山中心校采取组织教学观摩活动、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加强“三赛”辅导培优等措施,着力提高教学质量。一高中深化课改,强化“学议导练”课堂教学模式,开展课改赛课活动,评比周冠军、月冠军、期冠军、年冠军,并进行表彰奖励。二高中及早制订毕业班备考方案,组织毕业班教师认真研究近三年高考试题,在模拟考试中狠抓命题关、训练关、批改关、讲评关等,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孟楼、十林中心校中考备考方案具体,扎实做好复习、模拟考试、培优补差等项工作,可操作性强,效果明显。
   安稳工作保障有力。各乡校安全工作扎实开展,注重实效,均在放假前、开学后对师生集中进行安全教育,发放《致家长一封信》,对校舍及附属设施进行细致排查,学校安保及门卫制度落到实处,学校食堂、宿舍安全管理毫不松懈,安稳工作继续保持好态势。桑庄中心校会同镇政府、派出所分两个小组,对辖区各中小学校及所有民办幼儿园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及时整改查出的安全隐患。白牛中心校着力解决热点问题,实行“三个一”监督保障机制,即一栏公布,一查到底,一票否决,对乱收费、有偿办班等进行整治。城区一初中利用周一国旗下讲话,对师生集中进行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识,提高防范能力。六高中对校园小卖部食品进行检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二初中、六初中、三高中、体校等单位,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开学平稳有序。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罗庄、构林中心校狠抓项目建设质量与进度,力求建一所达标一所。小杨营、文渠中心校及时督查项目建设,一月一汇报,一月一评比,确保项目建设如期进行。汲滩、龙堰中心校等单位把项目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跟踪协调,督促指导,进展顺利。
总之,从2014年春季开学工作中,我们可以看出,各乡校能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充分理清工作思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全面落实工作举措,全市开学工作秩序良好,大局稳定,为下步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