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教育信息

第八期
邓州市教体局办公室      二O一四年三月二十日


市教体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3月20日上午,市教体局在局机关二楼大会议室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安排部署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十五督导组组长赵丰杰、副组长谢瑞欣及督导组成员张慧、李静,教体局局长柳玉朝、党组书记赵成山出席会议。局其他党组成员,局机关全体党员,局直各单位党组织书记(负责人)、副书记,正科级老同志和近5年退出领导岗位的副科级老同志,非党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中心校校长、各高中校长,教体局邓州市第十二届党代表等共计110人参加了会议。局长柳玉朝作动员讲话,督导组长赵丰杰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党组书记赵成山主持。
        柳玉朝同志在动员讲话中,对教体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第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党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群众路线的本质是正确回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等作风是我们党历来坚持的优良作风,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第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推进教育跨越发展、建设教育强市的现实需要。建设好丹江口库区区域中心城市,需要优质的教育、公平的教育,创办让老百姓满意的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教育领域里的最好体现。第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教育系统党员干部队伍、校长队伍作风的一项重要活动。全体党员干部要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做到净化党员灵魂、锤炼干部作风、提升队伍素质。
        二是结合实际,把握环节,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效开展。第一,严格程序步骤,准确把握好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三个重要环节。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重点以“三学一争”(学习焦裕禄精神、学习范仲淹“忧乐”精神,学习编外雷锋团精神,争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为载体,开展“六问六带头”活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大讨论活动,建立联系点制度,扎实开展好“六访六问”活动。同时,要结合教育实际,开展“六个一”专题活动,即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一次专题集中调研,上好一堂专题党课,观看一部廉政警示教育电影,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宣传一批先进典型,办好一些惠民实事。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要结合各自实际,做到“三清楚三明确”。要清楚“四风”在部门中,班子中和个人身上的具体表现;明确“四风”问题的主观原因、思想根源和下一步的整改方向。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找准找实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三评三查”活动,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同时结合教育实际,广泛开展“四对照四查摆”活动,即对照党章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有关规定,查摆贯彻落实作风建设要求情况;对照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查摆作风建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对照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查摆作风建设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和潜在性问题;对照学生家长、人民群众的教育愿望和要求,查摆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情况。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要严格落实“六抓六提升”要求,在抓问题整改上要坚持一手立规矩、建制度,一手抓整改、抓落实。在抓专项整治上,治理文山会海,认真清理节庆、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改进公务接待,提高服务质量。在抓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上,要积极开展城乡互助帮扶活动,党员、干部要主动深入农村、深入一线,切实提高基层教育工作水平。在抓“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上,要借鉴“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理念,实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在抓惠民实事上,重点开展规范学校食堂管理、提升教师全员素质、改造农村学校校舍和“质量攻坚年”等四项专项活动。在抓建章立制上,重点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完善家长学校工作机制,健全学校民主管理制度,健全督导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公务支出、公款消费方面的审计制度,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等。第二,结合教育实际,坚持做到四个“贯穿始终”,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要坚持把活动总体要求贯穿始终。二要坚持把重点任务贯穿始终。三要坚持把基本原则贯穿始终。四要坚持把活动总载体贯穿始终。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一要强化领导责任。局直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精心研究《实施方案》,拿出足够的精力谋划部署、指导督促教育实践活动,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二要强化督导检查。局党组成员要实行承包责任制,加强对所包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督促、检查、指导。每一位督导成员都要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市委精神,掌握督导规则,明确督导任务。三要强化宣传引导。既要发掘、总结、宣传教育系统的好做法好经验,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又要抓住带有普遍性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反面典型,起到警示警醒作用,集聚正能量,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四要强化统筹协调。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精心安排,细致谋划,统筹好每个环节的工作重点,做到有机衔接、前后呼应,妥善处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日常工作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切忌教育实践活动游离于工作之外,搞学用“两张皮”。
        赵丰杰同志对教体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筹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根据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督导工作的有关安排,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正确方向。要把握总体要求,坚持对准焦距、狠刹“四风”,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决不能偏题跑题,决不能散光走神;要发扬认真精神,坚持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始终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四风”。要突出重点任务,要在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上取得实效;要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上取得实效;要在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上取得成效;要在优化发展环境、推动丹江口库区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上取得成效。二是真抓实做,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要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深入查摆、积极整改,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采取务实管用措施。在“规定动作”做扎实、做到位的同时,结合各自实际,使“自选动作”有特色、有效果。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要把开展活动与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快中心城区、粮食核心区、产业聚集区、商务中心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单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活动成效。三是务实从严,扎实开展督导工作。紧紧依靠单位党组开展督导。把督导寓于帮助服务之中,通过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调阅有关材料、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等方式,了解情况、提出建议、推动工作。切实履职尽责开展督导。全程督导、全面督导的同时,抓住重点对象、重点任务和重点环节,加强督促检查和具体指导,并注意发现总结典型。坚持以身作则开展督导,在督导过程中,督导组的同志要把学习放在首位,深入领会中央、省委精神和市委对督导工作的要求,虚心向教体局的领导和同志们学习、向实践学习,尽快熟悉情况,加强工作研究,提高督导工作能力。
        赵成山同志就会议贯彻落实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自觉性和紧迫感,扎实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二要认真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程序步骤执行。严格落实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高标准、高质量地组织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三要紧密结合教育教学实际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按照市委要求,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广泛听取师生、家长、群众意见,认真查摆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严格整改落实,达到营造优良教育发展环境、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的。
        会上,督导组还对教体局领导班子整体、所有党员正副科级干部进行了民主测评。按照要求,督导组和局党组成员、部分副科级以上干部、局中层干部、高中校长、局直学校校长、中心校校长等31名同志分别进行了座谈。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