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教育信息

教育信息

第二期

邓州市教体局办公室          二O一五年一月十四日


全市提高教师教育信息技术能力推进会在张村镇召开

国家督学王富等莅临大会调研指导工作

元月13日,我市提高教师教育信息技术能力推进会在张村镇二初中召开。国家督学、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北京顺义区教师培训中心副主任安贵增,首都师范大学教育信息处处长焦宝聪,内蒙古师范学院院长田振清,南阳师院教育学院院长丁新胜出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丁耀、教体局局长李莉、副局长程传玺及张村镇有关领导陪同参会。教体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各乡镇(街区)中心校校长、各高中、局直学校校长及张村镇中心校成员、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近200余人参加会议。

市政协副主席丁耀代表市四大家在会上作致词,对全市教育事业及张村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肯定,希望各级各类学校要以推进会为契机,通过专家引领、名师扶助、骨干带动、同伴互动、个性发展等形式,创出教师专业成长新路子,推进区域教育创新,实现邓州教育再上新台阶。

国家督学、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在会上对邓州市及张村镇的课改推进,特别是依托乡村区域教育创新提高教师信息技术能力进行了充分肯定,就如何提升教师信息技术能力进行指导。他指出,信息化横的坐标是硬件、软件和技术,纵的坐标是开发、应用和服务,这两个坐标包含了信息化的全部内容和过程。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是教育发展的方向,提高信息化技术能力不仅要提高管理者素质,更要提高广大教师的能力和水平,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交流。邓州市及张村镇与高校联合,借力借智提高教师信息化能力,是一个正确的决择,这种相互联络、结对子的模式是一种创新,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继续努力,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

局长李莉在会上作讲话,对王富一行的光临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要求各乡校依托信息能力提升,筑牢教师专业化成长根基。她表示,教育质量是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提高质量就要有一支师德高尚、思想先进、学识渊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张村镇为我们有效提升教师队伍的专业发展水平作出了有益的探索:他们不等不靠,克服困难,把挤出来的资金投向新教育设备的购置,为8所学校配置了“班班通”;外出请进专家,并发挥专家的引领作用,着力解决了新装备使用的内容支持问题;积极营造教师专业成长的学校文化氛围,抓住校长这个关键,要求校长“高位思考,整体建构,系统实施,细节执行”;采取“一主两翼三步走”的方法,探索形成了“专家引领——名师扶助——骨干带动——全员提升”的清晰路子,张村镇的做法值得各乡校深入研究,认真学习。对下一步工作,她指出,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大力拓展教师的视野,改变课堂教学的方式。二要加快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2015年要实现教师人人有计算机,高中、初中、中心小学实现“班班通”;争取三年内,实现所有学校“班班通”。三要强化教师信息技术培训,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市级专题培训,2016年前,我市所有中小学教师都要通过国家教育技术能力测试。四要提高信息化教育资源的使用率,要边培训边使用,配套的教育资源平台要边使用边开发,以学校信息化建设为契机,推动我市基础教育走上创新发展的快车道。

会前,王富一行来到张村镇二初中,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学校校园,详细了解了该镇各学校的课程开展、课改推进、特色文化等,并同与会人员一道进教室随机听课。会上,南阳师院教育学院院长丁新胜做了加快乡村区域教育创新的报告。张村中心校介绍了该镇加快乡村区域教育创新工作的作法,并做了表态发言。该镇教师代表与大家分享了教育技术现代化为课堂带来的可喜改革及自己成长的经历。

※※※※※※

※基层动态※

※※※※※※

花洲中心校组织开展师生书法比赛及展评活动 近日,该中心校组织各校举办了书法比赛及展评活动。活动分教师钢笔、毛笔、学生钢笔、毛笔4个组别,利用书法课时间师生各写一篇书法作品,同写同练。随后,学校对优秀作品进行展评。

龙堰中心校扎实开展校园安全检查 178日,该中心校会同乡派出所对全乡25所中小学、7所已审批的民办学校、11所未审批的民办学校进行了一次拉网式安全检查。检查组对各校(园)大门口值班、校舍、消防、饮食进行了全方位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4个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向11所未审批民办学校下发了停办通知。

桑庄一初中培养学生自主教育自主管理能力 一是在全校开展了“文明之星、纪律之星、学习之星、卫生之星、安全之星”五星班级创建活动,在各班开展了五星学生选评活动,引导各班、全体同学强化自我管理能力,争当先进。二是开展“感恩教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以感恩父母、感恩学校、感恩社会为主题,组织班会、队会,强化学生养成教育。

孟楼中心校切实规范学校教学业务管理 近期,该中心校业务组按照赛课开展情况、太极拳展示、业务常规检查、校本培训、经典诵读及信息上报等6个方面,对各学校业务工作进行了量化考评,并排队下发了通报。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