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教育信息

教育信息

第三期

邓州市教体局办公室          二O一五年一月三十日


坚定信心提振精神 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全市2015年度教育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130,全市2015年度教育工作会议在教育宾馆四楼会议室隆重召开。市教体局局长李莉,党组书记赵成山,副局长孙保勤、石桂丽、翁雪雁、程传玺,纪检组长李坤林出席会议;各乡镇(街区)中心校、高中、局直学校、获奖初中校长及局机关中层参加会议。李莉在会上作讲话,赵成山主持会议。

李莉对2014年教育工作进行了回顾。她指出,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系统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努力促进教育公平,稳步提升教育质量,较好完成了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先后获得国家、省级荣誉30多项。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教师教育及学校建设、作风建设等工作分别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予以报道。

对于2015年教育工作,李莉指出,2015年,全市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及各级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坚持依法治教,坚持立德树人,坚持转变作风,提高教育公信力,提高教育公平度,提高教育贡献率,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办好人民满意的邓州教育。围绕上述指导思想,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提升教育管理水平;二是创新育人理念,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三是强化项目建设,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四是突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高效教师团队;五是优化教育环境,确保教育大局和谐稳定。

李莉强调,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全面提高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强化责任。要强化岗位意识,明确每个岗位、各项工作的职责,增强责任感,确保工作事事有人抓、时时有人管。要做好角色定位,强化组织观念,工作中努力做到不让位、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继续实行领导包片、局中层包乡校制度,推行教研员蹲点包校指导课改措施,并做到责、权、誉的统一。要实行工作连带责任制,将单位总体工作完成情况纳入个人考核内容,强化连带责任,激励大家精诚团结,携手共进。建立健全问责追责和责任倒逼机制,工作部署一并明确责任主体,严禁相互棚架,执行不力。二是依法治教。要牢固制度意识,依据《义务教育法》《教师法》等完善《邓州市中小学管理细则》等有关制度,并学习各项法律制度,严格执行。要规范教育行为,实行校务、政务公开制度,加强教育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规范办学行为;严格查处在职教师违规举办辅导班、在编不在岗问题,规范教师从教行为。要加强法制教育,实行法制副校长制度,推进法制进校园活动,增强师生免疫力。三是转变作风。要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反腐倡廉有关规定,加大违反“八项规定”及“十禁止”查处力度,让正气清风常态化。二要倡导务实重干风尚,要切实转文风、改会风,提倡发短文、开短会、讲短话,树立服务意识,积极主动为师生及家长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严肃整治弄虚作假现象,完善用人机制和奖惩办法,让实干者有荣誉、得实惠,让投机取巧者丢面子、没市场。要培养优良的学风,加强教育政策理论、法律知识的学习,每位干部、教师每期至少读2本以上教育专著或相关理论书籍,增加自己的知识总量;注重向实践学习,将调查研究作为提高决策能力的重要手段,经常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四是狠抓落实。要领导带头抓落实,工作部署以后,领导要带头先行一步,吃透精神,理清思路,制定落实措施,付诸行动实施,带领大家强力推进,抓好落实。二要选树典型助落实,要围绕重点工作,选树正反两种典型,通过召开现场会、观摩会、推进会、落后会等形式,学习先进,鞭策后进,助推工作落实。要加强督查促落实,精选督查内容,建立督查台帐,对经常性中心工作、阶段性重点工作、各级领导批转的临时工作不定期进行督办。要重视整改推落实,实行问题整改领导包案制度,对单位出现的较大问题由分管或包片坐镇督促整改,涉及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局领导班子集体研究解决,对检查、督查或其他渠道发现的常规性问题,要跟踪督查,限期整改,直至问题解决。

赵成山就会议的贯彻落实及春节前后工作进行了安排。他强调,要认真组织学习会议精神,会后,各单位要抓紧时间召开会议,认真组织学习,做好会议精神传达,把广大教职员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李局长的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干好工作的责任感。他指出,这次会议明确了我市今年的工作思路、重点工作及方法措施。会上下发了教学教研计划等文件,各单位要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筹划好本单位2015年教育工作,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他要求做好春节前后的几项工作:一要做好期末质量评估等教学工作;二要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三要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四要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五要树立教育的良好形象;六要严格遵守上下班纪律。

会上,副局长孙保勤宣读了《关于表彰2014年度整体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决定》和《关于对2014年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实施奖励的决定》。副局长石桂丽传达了《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教学教研工作计划》。市一高中、湍河中心校、汲滩中心校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会议对2014年度16个目标管理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为市一高中等2014年教学质量先进单位颁发了共计173万元奖金。会议还下发了《邓州市教育系统2015年度工作目标及考评细则》。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