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教育信息

教育信息

第五期

邓州市教体局办公室     二O一五年三月十四日

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312日,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安全工作会议在教育宾馆四楼会议室召开。市纪委副书记王苑特邀出席会议并作重要指示。教体局局长李莉,党组书记赵成山,副局长孙保勤、石桂丽、翁雪雁、程传玺,纪检组长李坤林出席会议。各中心校校长、政务主任,各高中、局直学校校长,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李莉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会议由赵成山主持。

市纪委副书记王苑对教育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充分肯定,她表示,教育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可以归纳为多、高、新、实四个字,即:成效亮点多、部署起点高、措施形式新、推进作风实。今年,全市纪检系统表彰了8个信访工作目标管理优秀单位、5个查办案件先进单位,教体局均榜上有名。就如何深化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王苑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了攻坚期、深水期,中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目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呈现出了新常态:明确了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加大了对一岗双责的责任追究力度。各级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地去适应这个新常态,做遵纪守法的模范,信守宗旨、心存敬畏、慎独慎微,讲规则、守戒律。二是抓住问题,切中要害。不可否认,我市教育系统仍存在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十禁止,向学校推销物品、报刊、辅助读物,在编教师吃空饷,学校乱收费等问题,在社会上引起了恶劣的影响,人民群众反映比较强烈。一定要围绕这些重点问题,扎实开展工作,守住寂寞,耐住清贫,抵住诱惑,以实际行动维护教育系统和自身的良好形象。三是勇于担当,忠诚履职。教体局党组要把主体责任分解细化,层层加压落实,解决好作风问题怎么改、行风怎么正、各级组织及领导干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怎么列,如何驰而不息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检查,如何加强违背师德修养的监督检查的问题。纪委要担当起监督的责任,严格执纪问责。每一位同志要树立全局意识、宗旨意识、廉政意识,严格遵守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生活纪律,忠诚履职尽责。

李莉在讲话中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就如何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安全工作进行了强调。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她讲到,一要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成绩。2014年,全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条块结合、综合治理,惩防并举、预防为主,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2014年全系统未发生一起贪污腐败案件。二是行风建设成效突出,全年进行了8次正风肃纪突击检查,违反八项规定和十禁止问题得到了有效遏止。三是师德师风建设扎实推进,教师违规办辅导班、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以及请吃、吃请现象明显减少。二要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一是部分单位和人员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不够深刻;二是部分党员干部放松政治学习和党性修养,法治意识淡薄,有效抵御风险意识不强;三是少数单位、个别学校工作作风不实,存在形式主义和工作不平衡的现象;四是乱收费行为及违规办班、违规补课仍时有发生,师德师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三要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点:一是切实抓好作风建设,树立规矩意识,按规矩办事,认真解决时不时犯一些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和个人主义问题,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和规矩,坚决维护班子团结,自觉遵循组织秩序,坚决服从组织决定,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坚决纠正四风,防止反弹,抓住重点问题、重要节点施重锤,有重音。二是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力度。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教育,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大力弘扬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师德风范,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加大违反师德行为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处道德败坏、迫害学生的教师。三是加强教育乱收费治理。要在规范办学行为上下功夫,将治理补课乱收费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小升初工作的实施意见,规范普通高中收费行为,严禁违背自愿原则强制订购教辅材料。要在畅通家校联系渠道上下功夫,把问题解决在学校、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在查处乱收费上下功夫,发现学校有乱收费现象,第一次约谈主要责任人,第二次责令主要责任人停职检查。四要着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一是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单位一把手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第一责任人,要带头履行好主体责任,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二是履行好一岗双责责任。党组(支部)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既要落实好个人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责任,也要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要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同推动业务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关于安全工作,她讲到,一要增强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安全无小事,事事大如天。就学校而言,如果连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都无法保证,就根本谈不上教育事业好中求快、又好又快发展,更无法谈及教育发展成果由人民享受的核心目的。当前我市学校安全工作还有不少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亟待解决。一是个别学校领导对安全工作思想上重视不够,措施上落实不力;二是学校校舍及附属设施老化现象日益严重;三是安全隐患排查不细致,整改不到位;四是城区大班、心理教育、网络侵害问题及突发安全事故防不胜防。我们要树立忧患意识,始终绷紧学校安全工作这根弦,扎扎实实把学校安全工作抓细抓好,确保万无一失。二要推动学校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加大对隐患治理和危险源监控过程的监管力度,坚持四查一整改安全管理措施,突出抓好校舍、消防、校车、饮食、超大班等学校安全工作重点,切实加强三防建设和管理,严格落实门卫值班、校园治安巡逻制度,强化校园安全管理,严防针对师生的不法伤害。三要确保学校安全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严格落实校长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不断强化学校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加强安全工作目标管理,切实把安全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建立健全安全工作岗位责任制,把安全工作的各项职责具体落实到岗到人,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管理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安全管理人员做好安全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切实把履行好职责作为第一要务,投身到学校安全工作中去。

李坤林在对2014年工作进行回顾的基础上重点安排了2015年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强政治纪律执行、推进作风建设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上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律监督责任”“两个责任,强化问责追责,强化责任追究。三是深化专项治理,着力破解各级各类学校乱收费,中小学教师办班补课,师德师风建设等问题。四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作风建设的规定,坚持不懈改进作风,彻底扭转行业风气。

会上,孙保勤对全市中小学校安全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表示,2014年,全市中小学安全工作创新思路,狠抓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安全教育工作进一步强化;防控能力建设及日常管理工作得到加强;校车安全工作开展扎实;学生食堂、宿舍等重点部位安全管理工作措施得力;安全演练活动有序展开;安全管理制度得到有效落实。他指出,2015年的安全工作主要做好五个方面:一是继续强化安全教育,积极开展安全演练;二是进一步加大校车安全督查力度;三是切实加强饮食安全管理;四是着力抓好学生住宿安全和消防用电安全;五是进一步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三防能力建设。

赵成山对会议贯彻进行了安排,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他强调,一是突出抓好治理工作责任落实,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二是着力落实好两个责任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纪检监察部门要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就中小学安全工作,他强调,一是要层层落实安全目标责任;二是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时时刻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加大督查力度,抓好队伍建设,强化安全工作。

会议还传达了《邓州市教体局关于强化教育收费信访举报工作责任的暂行规定》《全省教育系统违纪案例通报》《全市教育系统违纪案例通报》等精神,下发了《关于表彰2014年度平安学校的决定》等文件,会上,教体局党组与班子成员、各乡校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承诺书,各乡校与李局长签订了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

全市教育系统多种形式庆祝三八

今年38日是第105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妇女组织以中国梦、巾帼梦为主题,开展了广泛庆祝活动,广大女教职工共同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向上的节日。

为了激励在巾帼建功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教体局印发了《关于表彰教育系统2014年度女教职工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对花洲中心校等12个先进单位,刘婷等90巾帼建功标兵及王飚等48五好文明家庭进行了表彰。

34日上午,市总工会、市妇联召开了庆三八表彰联欢会,由市直幼儿园教师刘青敏等创编演出的情景剧《常回家看看》、现代舞《小苹果》,城区四小教师侯红彩等表演的歌伴舞《阳光路上》、花洲小学教师周俊盼参演的诗朗诵《三八节,为好女子放歌》等节目,高雅时尚、高潮迭起,受到了广泛好评,充分展示了全市女教职工昂扬向上的风貌。会上,教体局妇委会被授予邓州市先进妇联组织、先进女职工委员会荣誉称号,龙堰乡一初中教师彭淑君一家被授予邓州市十佳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三八节期间,各乡校也纷纷举办活动,向女教职工表达关心和祝福。花洲中心校一是组织各校召开了女教师座谈会(茶话会),向女教师们表达衷心的祝福。二是由各学校少先大队组织队员开展为女教师递上一本字迹清秀的作业本活动。三是关心女教师健康。十一小从网上下载女性防病、保健知识,编印成册,分发给女教师。四是开展感恩·前行系列活动。其中,十三小要求12年级学生为父母做一件事,36年级学生以感恩父母或老师为主题写一封信。小杨营、夏集中心校一是开好恳谈会、茶话会、联欢会、表彰会四会,创设节日氛围。二是中心校和各校深入女教职工家中,访贫问苦,为女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孟楼中心校三八节当日,召开全镇女教工参加的座谈会,对20余名女教师进行表彰,介绍了她们在三名工程培育、巾帼建功等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各学校也纷纷举办活动喜庆三八,孟楼初中举办三八乒乓球比赛,张义岗小学在学生中开展我为妈妈献爱心活动。古城中心校一是组织各校以中国梦·巾帼梦为主题,利用滚动电子屏幕、黑板报、橱窗等大力宣传新时期女性四有精神及在教育岗位上涌现出的名师、名班主任等。二是组织各校名师、课改先进及教学成绩先进女教工,到花洲书院、雷锋纪念馆参观游览。三是组织学校开展联欢会、座谈会等纪念活动。腰店中心校一是三八节上午举行了部分女教师代表参加的茶话会,为该镇2015年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和五好文明家庭发放了纪念品,给多年患病的女教师赵某、王某等5位教师送去慰问金。二是组织全镇女教师到卫生院进行了体检。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