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教育信息

教 育 信 息

第九期

邓州市教体局办公室            二O一五年六月一日

我市举行师德师风演讲比赛

529日,我市在教师进修学校举行做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师德演讲赛,来自全市的69名中小学教师选手参赛。他们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讲述优秀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的不平凡事迹,或现身说法,或讲身边人说身边事,情真意切,感人肺腑,深深地折服了现场的每一位听众,引领着大家一起共同感受着作为一名光荣人民教师的快乐感、幸福感和成就感。

近年来,我市在全市教师队伍中持续开展师德师风系列教育活动,收到明显效果。涌现出了坚守山区、甘于奉献的教师马飞艳,潜心钻研、燃烧青春的一高中师德标兵李丽等一大批师德典型,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传递着教育的正能量。据悉,今年师德活动的主题是做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经过激烈角逐,评委现场打分,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3名。遴选出的一等奖教师,还将代表邓州市教体局参加省教育厅于教师节期间举行的省级演讲赛。

我市举办民办学校校(园)长管理提高培训班

527日,我市在市一高中报告厅举办民办学校校(园)长管理提高培训班。北大附小河南分校总校长王国平,郑州幼专学前教育学部主任张传霞,河南省军区幼儿园荣誉园长、教育部国培讲师李萍,河南省教育教学专家、漯河市教研室副主任蔡葵花等4位专家,就民办学校(幼儿园)的管理文化、团队建设等方面做专题报告。市教体局副局长石桂丽、党组成员段志伟出席培训班开幕式;来自全市民办学校(幼儿园)的校(园)长及部分教师共计28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

石桂丽在开幕式上作致辞,介绍了我市民办教育的发展概况,对培训班的举办表示祝贺。她指出,目前我市民办学校还存在着整体管理质量不高、水平不优的情况,民办学校的管理文化还没有形成,管理还达不到科学化、精细化和规范化的标准。此次专家们为我们答疑解惑可谓雪中送炭,特别是在当前深入推进依法治教、规范办学行为的背景下,专家们的报告一定会让我们获得新的启迪、新的感悟和新的收获。她指出,此次报告会是今年元月市民办教育研究会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一次大型学习培训活动,是研究会为提升我市民办学校(幼儿园)管理水平推出的一项新的重大举措,目的在于实实在在为全市民办教育发展做实事、做好事,推进我市民办教育健康、规范发展。她希望与会人员扎实学习,并结合实际学以致用,提升管理水平,推进学校发展。

我市爱国主义演讲比赛开展扎实效果显著

在第22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活动南阳比赛中,我市选派的选手宋婷荣获小学生组第一名、选手张迪荣获青年组第三名,市教体局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周密部署,全力推进,扎实开展,取得了明显效果。5月中旬,市教体局在教师进修学校举行了预选赛,来自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66名选手参赛。经过层层选拔、培训指导,共选送4名学生代表邓州赴南阳参加比赛。经过激烈角逐,在南阳组织的小学、初中、高中和青年共计4个组别比赛中,我市选手获得了小学生组第一名、青年组第三名,成绩喜人,实属难得,充分展示了我市活动开展的成果和青少年昂扬向上的风貌。

管理精细化 赛课常态化 备考教改化

邓州市一高中精雕细琢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本学年以来,邓州市一高中以新课程改革为突破口,全面持续深化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在全年中原六市省级示范性高中联合体阶段性联考中成绩优异,整体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一是管理精细化。该校提出了大团结、小竞争的管理机制,全体师生相互协作,有序竞争。无论是年级对班主任和教师的考评,还是学校对年级的考评和对教辅人员的考评,均以目标为激励,以奖励为助推,以教研为龙头,以制度为制约,以过程管理为抓手,以查、比、奖、督、疏等有效手段捆绑业绩,全面激发办学活力。二是赛课常态化。该校通过赛课活动,使课改的理念深入课堂,深入学生内心。课堂教学周赛、月赛、年赛常年性开展,倒逼教师的创新与学校——教师——学生自上而下的行政推动兼容互补,学生由被动接受角色,转变成主动学习的推动者,课堂教学效率大大提高。三是备考教改化。该校高三年级复习备考工作扎实有效,有周密的计划,对教材和学生研究到位,尤其是通过教师对教材体系和对高考考点的准确把握,科学地圈定高频考点,抛弃了毕业班教学不需要课改的偏颇认识,使学议导练教学模式活学活用,效果倍增。

※※※※※※

基层动态

※※※※※※

夏集中心校扎实开展师生才艺展演活动 今春以来,该中心校组织各学校扎实开展了师生才艺展演活动,527日,该乡在一初中广场举行了全乡师生才艺汇演,各学片选拔赛中脱颖而出的教师和学生选手同台竞技,各展风采。歌舞、武术、情景剧、诗朗诵等20余个节目精彩纷呈。评委组当场打分汇总,评出了一、二、三等奖。

花洲中心校城区三小师生为患病教师献爱心 525日城区三小师生举行了拯救生命,共献爱心”——为白血病患者×××老师爱心捐款活动。活动共募集资金93558元,其中教师28000元,学生65558元。目前,捐款已送至患病教师手中。

桑庄中心校积极组织请进来开展教研活动 522日,该中心校邀请城区五小10名优秀教师到该镇上示范课。讲课、说课、评课、问题交流等,该镇参加活动的近百名小学教师纷纷表示,活动使自己眼界大开,受益匪浅。

龙堰中心校组织开展安全法制报告会 525日、26日,该中心校邀请邓州市三贤律师事务所律师,分别在一初中、二初中举行了两场安全法制报告会。在一初中,来自全乡25所中小学的安保主任、一初中全体师生及中心校有关人员共计1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在二初中,二初中及刁河小学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构林中心校举办中小学生乒乓球运动会 近日,该中心校在中心小学举行了全镇中小学生乒乓球运动会。运动会分中学组、小学组两个级别,设男女团体比赛和单打比赛,4个比赛台区,同时进行。经过角逐,产生了各类冠、亚、季军。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