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教育信息

我市隆重召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动员会

1211日下午,邓州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动员会在市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隆重召开。市委常委、市长罗岩涛,副市长董庸昌,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熊占玉,市政府副市长王彩霞,市政府党组成员、教体局局长李莉出席会议,各乡镇(街区)党(工)委书记、主抓教育副职,市直有关部门一把手,教体局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各中心校(学区)校长参加了会议。市长罗岩涛作重要讲话,副市长董庸昌主持会议。

会上,李莉首先回顾了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情况。她说,自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开展以来,市教体局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机构,出台了实施方案,多层次组织人员赴淅川、西峡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在明确工作思路、确定工作目标的基础上,对全市义务均衡发展情况进行了摸底核查,建立了台账。目前,全市218所义务教育达标迎验学校的校舍建设、运动场地建设、设施设备配备、教师需求等硬性指标已作出详细规划并上报市政府。李莉要求全系统要实行层层分包责任制,党组成员包片区,中层包乡镇,中心校领导分包学校,确保压实责任,帮助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教体局建立 “分层督导”机制,将工作业绩与其年终目标考核挂钩,对行动迟缓、措施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督促整改;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在年终目标考核评比、资金分配等方面优先安排、予以倾斜,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进行表彰。各中心校(学区)要成立相应的机构,抽调素质好、业务精、能吃苦的同志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各学校要在抓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上来,全力以赴做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

王彩霞对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她指出,一要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要依法落实“三个增长”,把教育支出作为公共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要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将足额征收的教育费附加和土地出让收入中计提的教育基金全部纳入在财政设立的教育资金专户,确保专款专用。积极鼓励和吸引社会资金投资教育,助推教育均衡发展。二要形成合力改善办学条件。要全面推进我市教育均衡发展的各类项目建设。教育部门要对纳入规划的建设项目迅速启动,加快推进。发改、国土、规划、住建、财政等相关部门,要通力配合,确保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各乡镇党委、政府要要切实履行教育主体责任,采取积极措施,支持学校搞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确保验收顺利通过。三要进一步强化管理和督导作用。要建立工作任务清单制,对每月工作落实清单管理,量化目标任务,细化推进措施,确保任务、标准、时间、责任、“四到位、四落实”;建立工作进度核查制,坚持每月随机实地督查、进度核查,强化过程管理;建立工作绩效亮晒制,对征收教育用地、基础建设、条件装备、档案建设等重点工作定期进行分类排队,晾晒绩效;建立相关部门负责制,制定均衡迎验工作考评细则,每月组织一次现场办公会,采取月督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及时考评排名,通过以奖代补形式给予物质奖励。教育、财政和审计等部门要加强义务教育经费监管,严肃财经纪律,确保经费使用安全、合规,发挥义务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益。

罗岩涛在会上作了重要动员讲话,就做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清形势,强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认识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具体体现,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迫切需要,全市上下必须精诚团结,务实重干,全面做好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二要明确责任,主动担当,确保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目标。要均衡配置办学资源,全力做好“维改”“薄改”等项目工作,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增加优质教育资源;要均衡配置师资力量,科学调配城乡教职工编制,多举措解决好乡村教师的工作问题、生活问题和发展问题,积极探索多样化的校长教师交流模式;要创造均等教育机会,严格按照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标准,为农村学校配齐图书、教学实验仪器设备、音体美器材,改善学生宿舍、食堂等生活设施;要提升迎检水平,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争取中小学硬件建设、校园环境全面达标,积极指导学校规范档案管理,确保资料规范齐全。三要强化协调,密切配合,形成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强大合力。要积极营造宣传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理念、意义和政策措施,宣传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要强化领导凝聚合力,教育部门要加大全盘统筹和业务指导力度,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相关部门和乡镇(街区)政府也要明确专人负责,细化目标任务,强化整改落实。要建立健全教育教学评估督导机制和问责机制,加强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履职及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等情况的专项督导,确保我市义务教育均衡达标工作顺利完成,取得成效。

会上,构林镇党委书记刘继革、市住建局局长杜新占分别代表乡镇(街区)党(工)委和市直部门作了表态发言。各乡镇(街区)党(工)委书记、市直一把手向市政府递交了《邓州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目标责任书》。

※※※※※※

※基层动态※

※※※※※※

小杨营中心校、张楼中心校开展宪法学习宣传系列活动 值12.4”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小杨营乡中心校利用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校园网、黑板报、橱窗等形式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张楼乡中心校组织学生参加“学宪法讲宪法”网络知识竞赛等活动,激发学生学宪法、用宪法的自觉性。

市一高中开展下乡支教活动 今年以来,该校选派学科优秀骨干教师到市五高中支教,所有支教教师坚持周二、周四在支教岗位履行职责,担任教学任务,每周上课时间不少于4课时,并与市五高中教师开展教研交流活动,共同提高教学水平。

市二高中举行教师帮扶结对仪式 127日,该校举行新老教师结对帮扶仪式,结对教师上台签订协议并宣誓承诺,通过结对帮扶,骨干教师发挥了传、帮、带等作用,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城区三小学区举行消防安全大检查 1212日、13日,该学区组织人员对辖区所有学校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对学校重点部位消防设施、灭火器材配备和安全预案进行了详细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学校加强管理力度,消除安全隐患。

十林镇中心校举行第三届“新秀杯”课堂教学基本功竞赛 日前,该镇中心校举行了第三届“新秀杯”课堂教学基本功竞赛,80余名新上岗教师参与竞赛,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共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9名。

邓州市小草义工团队到赵集镇宋岗小学开展捐赠活动 125日,由邓北义工协会和南都晨报小记者邓州中心站人员组成的邓州市小草义工团队,冒雨到赵集镇宋岗小学开展捐赠活动,为该校捐赠送图书、体育器材和书包等物品,奉献一片爱心。                 

城区一小学区开展教研实践观摩活动 近日,该学区开展了教研实践观摩活动,三个校区的业务校长及相关学科教师10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采用“集中听课——教师说课——集中评议”的方式,为学区教师学习教研搭建平台。

文渠镇中心校举行“问题导学法”主题研讨会 123日,该中心校在老街学校举行“问题导学法”主题研讨会,由老街学校五年级语文教师常德伟上研讨课,该镇语文中心教研组成员和全镇五年级语文教师参加了活动。

市实验幼儿园开展冬季亲子音乐游戏活动 近日,该园开展了冬季亲子音乐游戏活动,活动通过做集体热身操、开展亲子音乐游戏、互动游戏等锻炼孩子们的身体,密切了孩子和家长的关系。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