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教育信息

第十四届河南课改先锋公益论坛

暨“课堂立人·课程致远”观摩研讨会在我市举办

 

3月22日——23日,第十四届河南课改先锋公益论坛暨“课堂立人·课程致远”观摩研讨会在市致远实验学校举。河南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平奇,河南教育新闻中心副主任、河南教育时报社总编辑刘肖,邓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董庸昌,邓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教育体育局局长李莉领导出席本次观摩研讨会开幕式。

邓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董庸昌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董庸昌首先代表邓州市委、市政府及全市人民对莅临本次论坛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邓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董庸昌说,邓州是“外商眼中的河南最佳投资城市”,致远实验学校就是外商投资兴业的成功范例。2010年至今,9年之间,邓州市致远实验学校取得了卓著的教学成绩,在全市课改推进的大潮中,致远学校聚焦课堂教学改革,为全市课改提供了鲜活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实践经验。本届课改先锋公益论坛在邓州举办,充分体现了河南省教育厅和河南教育时报社对邓州教育的支持和关心,必将带给我们思想的点化和智慧的启迪,必将给全市课堂教学改革增添新动力。

河南教育新闻中心副主任、河南教育时报社总编辑刘肖在致辞中说,6年前,课程改革进入深水区,在课程改革上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和困惑,于是,我们启动了河南课改先锋公益论坛,得到了很多同人的认可,如今已走过大半个河南。《教育时报》是河南省唯一的教育专业报,有责任将河南的课改先锋推出来,回馈广大读者,为河南教师提供学习先进经验、求教全国名师的机会。今天,我们将本次论坛放在邓州市致远实验学校举办,一方面这所学校是苏豫教育的产物,它的身上有很多我们学习的亮点;另一方面是的课堂课程改革独具特色,值得很多学校借鉴。

河南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平奇在讲话中说邓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主动融入课改大潮,持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激发了教育活力,促进了教育的整体提升,致远学校就是邓州优秀学校的代表之一。河南教育新闻中心、河南教育时报社、邓州市教体局共同在致远学校举办本次论坛,为全省教育工作者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有利于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开幕式上举行了简洁而隆重的授牌仪式,邓州市致远实验学校董事长孙冬萍代表学校接受“河南课改先锋学校”的奖牌。

随后,邓州市致远实验学校校长李德为与会嘉宾做办学实践报告。他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学校发展愿景、学校管理体制、课堂课程改革实践情况等,让大家清晰明确了学校的发展脉络。成都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陈大伟在论坛上做了题为《理想课堂愿景与有效教学实践》的报告。他从“课堂教学要素与理想课堂愿景”“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教什么’和‘为什么教’的内容思考”“有效教学的意蕴与实践”等方面对理想课堂做了详细的阐述。全国中学十佳卓越校长、石家庄精英中学校长李金池做了题为《学校崛起的秘诀:品牌建设的整体思维》的学术报告。他结合自身经历,以衡水中学和石家庄精英学校为例,用幽默、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与会嘉宾和老师们分享了办学、立校、为师的经验和智慧。邓州市致远学校七年级英语教师尹悦在报告厅为800余位教师展示了观摩课,与会代表观摩了致远学校的课堂、阳光大课间和无人机、魔力课堂、跆拳道、书法、古筝、电脑绘画等社团。致远学校举行了“致敬生长”师生综合素质展演,展示了致远学校素质教育成果。

23日上午,观摩研讨会圆满结束,邓州市政府党组成员、邓州市教育体育局局长李莉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李莉说,两天的观摩活动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办学思想和办学理念。作为东道主,我们将以此次课改先锋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对高效课堂的认识。大力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全市所有学校要结合实际吸收论坛带给我们的启示和思索,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紧紧抓住课堂教学这个主阵地,努力打造具有市域特征、学校特色、学科特点的高效课堂,促进邓州基础教育全面发展、特色发展、优质发展。

本次活动由河南教育新闻中心、河南教育时报社、邓州市教育体育局主办,邓州市致远实验学校承办。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