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教育信息

我市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观摩总结活动

 

3月28日,我市开展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观摩总结活动。

28日上半时,邓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董庸昌,市政府党组成员、教体局局长李莉带领由教体局党组、中层,中心校、城区学区校长等90余人组成的观摩团对刘集、陶营、林扒3个中心校的9所学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了观摩。观摩团重点对各学校的阳光大课间、档案室、计算机教室、餐厅、实验室、宿舍、教室、图书馆、功能室、操场等进行了观摩学习。各展示学校优化资源破解大班额、提升校园文化内涵、打造阳光文化课程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各具特色,富有成效,为各迎验学校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观摩人员纷纷表示将扬长避短,加以借鉴,认真学习,积极整改,全力以赴做好下一步均衡发展迎验工作。

下午3:30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观摩总结会在职业技术学院报告厅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董庸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熊占玉,市政协副主席齐群强市政府党组成员、教体局局长李莉,市政府副秘书长万国运,市教体局副局长孙保勤、翁雪雁、曾庆恩,纪检书记李坤林,党组成员段志伟、尹顺华出席会议。李莉主持会议。

董庸昌在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通过走访观摩,看到全市各单位都积极行动起来了,都能够按照市委、市政府和教体局的部署要求,统筹协调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单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祝贺,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董庸昌表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必须直面“三个问题”。一是硬件问题。部分学存在布局不合理、教育资源短缺、办学条件较差、大班额和教学点招生难等不利于教育发展均衡的现象。二是师资问题。全市教师队伍的总体数量不足,结构不优,特别是农村学校优质师短缺,高学历教师数量严重不足。三是校园文化问题。有的学校校园文化大而化之,不够精细,缺乏感染力。

董庸昌强调,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各单位必须抓实“三个重点”。一是抓实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是均衡迎验工作的一项硬指标。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必须建立起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要在补足和留住优秀师资上下功夫,在促进区域内师资交流和调配上下功夫,在加强师资培训和师德教育上下功夫。二是抓实应验学校标准化建设。要确保投入,加快项目建设,完善配套设施设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三是抓实特殊群体受教育权保障,要落实好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制度,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服务体系,力扶持特殊教育,避免学生因学习困难或厌学辍学。

董庸昌说,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全力以赴、克难攻坚,打赢义务教育均很发展这场硬仗。

李莉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学校要认真做好总结,及时召开班子会,认真传达好本次会议精神。二是各学校要根据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工作重点,倒排工作日程,落实工作责任。三是各中心校、城区学区和各学校要齐心协力、密切配合,要立足本岗、履职尽责,对照“十项核心指标”,逐条落实,逐项攻坚,保证不在核心指标上出现大的失分,确保义教均衡发展顺利通过评估验收。

龙堰乡、十林镇两个均衡发展先进乡镇和张村中心校等7个先进中心校、学区代表在会上进行了发言。

各乡镇街区分管教育副职,市教体局中层领导,各中心校、城区学区校长、政务专干、均衡专干,全市222所迎验学校校长、均衡专干共计650余人参加会议。

※※※※※※

※基层动态※

※※※※※※

京专家莅临邓州市致远实验学校进行调研活动  3月27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古典文学硕士、北京华樾语文课程教研院报刊编辑部主任马红芳,河南省林州市教研室主任王文书,河南区域实验推广负责人徐京京莅临致远实验学校对该校“语文主题学习”实验进行调研。专家们以座谈会的形式对致远实验学校尹燕、孙中梅两位老师的展示课进行了分析,给予充分的肯定,对实验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答疑,为老师们提供了撰写论文的方法及发表的途径。校教务副校长王言雷对该校前段“语文主题学习”实验工作进行了总结, 表示下一步要将“语文主题学习”实验与该校实际情况相结合,让实验发挥更大的作用,使老师们得到更好的发展,让学生们更好地成长。

“戏曲进校园”来到十一小  3月25日,“戏曲进校园”活动来到邓州市城区十一小西校区。剧团给同学们带来了《收姜维》《朝阳沟》《银环下山》《卷席筒》《包青天》戏曲选段,讲解了戏曲的渊源,戏曲的角色及其特点。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学生们的戏曲知识,唤起师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

十林组织各校学习学校食堂安全工作文件  3月20日,十林镇二初中等校先后组织学校食堂管理人员和食堂从业人员认真学习《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和《河南省学校食堂餐饮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文件。通过培训,学校食堂管理相关人员增长了食品安全知识,明确了工作职责。

张楼乡举行语文作文教学研讨活动  3月26日上午 ,该乡60余名语文教师在张楼中心小学举行作文教学研讨活动,与会教师围绕王永卉老师的展示课进行了教研交流,解决了小学作文教学实践中如何学生指导观察,扩大视野,素材挖掘等热点、难点问题,对该乡的作文教学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