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教育信息

强化监督检查压实“两个责任”

确保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担当就是使命。发生新冠病毒疫情以来,邓州市教体局结合教育系统人数多、体量大、毗邻湖北沿线长、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等实际情况,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执纪工作要求,着力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做到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是健全责任体系,压实监督责任先后转发省教育厅《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执纪组工作细则》、《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规范》等文件,结合全市教育系统实际,建立起了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出台了《邓州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监督执纪工作的通知》,分层次明确了教体局、乡镇中心校(学区)、学校的责任,提出紧急应对和防控的策略、措施、责任,指导各单位、学校落实“两个责任”。出台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责任、正风肃纪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重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上级“停课不停学”和“禁止疫情输入校园”等要求,严格落实教体局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安排部署,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解决,坚决杜绝违纪违规违法行为。

二是聚焦监督职责,严格监督检查局党组主要领导亲临教育系统负责的卡口执勤点、巡逻路段、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所在社区、驻村干部工作点慰问、调研、督查,提出工作意见建议。局班子成员轮流带班、值班、执勤、督查,及时听取意见,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堵塞漏洞。监督执纪组充分利用信访举报、电话查岗、上路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主动出击,严查学校值班值守、疫情登记上报、防疫物资分配、宣传教育、心理疏导、网上教学、开学前期准备等重3要环节、关口,及时了解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发现的执勤到岗不准时、履职不严格、不按时日报告、零报告等问题,提出严厉批评并责令即行即改。对发现个别教材发放点出现的领书扎堆现象,立即予以制止并指出改进工作的方法措施。先后核查澄清了2 起信访举报件,实地查处了1 起社会闲散人员在街头发放活页练习题问题。严格督促检查和有效的监督执纪,纠正并防止了个别单位和个人思想麻痹松懈、工作浮漂和守纪不严等问题。

三是发挥基层作用,延伸监督触角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和“哪里有组织、哪里就有监督”的监督格局要求,局机关、局属二级单位、全市各中心校(学区)、各高中及其他各级各类学校,分别成立监督组,健全监督机制,将本单位、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部纳入监督检查范围,把监督检查延伸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教师、每一个班级和每一个学生,精准到每一个岗位、每一项工作、每一天,从源头上防范执行不力、履职不严、纪律松弛、顶风违纪等问题发生。

四是开展以案促改,提高政治觉悟传达、学习省、市纪委监委通报的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9 起违纪典型案例,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2 月15 日,局党组召开专门会议以案促改,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通报案例,首先接受警示教育,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查摆自身存在的问4题和不足,提升战“疫”非常时期党员领导干部模范执行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的自觉性。全市教育系统上下,也迅速开展了警示教育,从学习、思想认识、宗旨意识、党性修养、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了自查自纠。通过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进一步提升,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斗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党性原则、宗旨意识和法纪观念得到了不断强化,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和政治自觉,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同时,教体局把疫情防控期间单位和个人的工作表现、工作实绩纳入考核评价体系,与评先评优、干部使用挂钩,鞭策和激励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站好自己的岗位、履好自己的职责,为全面决胜疫情防控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