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教育信息

 市教体局扎实开展全市中小学网上教学排查整治工作

3月2日上午,市教体局在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关于全市中小学网上教学排查整治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我市中小学网上教学排查整改工作。市政府党组成员、教体局局长李莉主持会议并讲话,教体局全体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各乡校一把手、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李莉在讲话中强调,全市各乡校要切实行动起来,不断改进线上教学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取得实效。一要高度重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实施线上教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统筹部署,全力推进,确保成效。二要全面排查。要强化问题意识,组织人员对全市中小学生,特别是偏远乡镇、网络信号不畅的农村地区和家庭贫困学生、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参与线上教学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深入剖析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科学有序、积极稳妥地推进线上教学工作。三要立行立改。针对发现的问题,特别是无法接收到教学信号、没有参与线上教学的终端设备及其他原因不能正常参加线上教学等热难问题各单位要及时汇总梳理建立台账因村因户因生施策精准帮扶解决确保一户不漏、一生不落、应学尽学。对于网络信号不畅的地区要立即协调有关部门打通网络全覆盖的“最后一米”对于没有电脑、手机等终端接收设备的贫困家庭学生要通过借用、租用等形式统筹协调解决到位;对不具备网上学习条件的要建立关爱机制实行分保责任制指派教师密切家校联系落实“一生一案”开展个性化教学确保每名学生都能实现停课不停学。四要明责强责。各单位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和各方协调力度为顺利开展线上教学提供条件保障、技术保障和人员保障。市教体局将对各单位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重视程度不够、排查不彻底、问题解决不到位的将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会上,教体局副局长曾庆恩传达了《河南省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网上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对下一步强化中小学网上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各单位要加强网上教学的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各校学生网上学习终端,全面掌握学生网上学习状况,确保网上教学规范有序运行。

此外,会议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通知》,对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要求各单位加强教育宣传,引导学生积极面对压力,做好家校联系,适时开展心理疏导。会后,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带领相关人员分头深入各乡校进行调研指导。市政府党组成员、教体局局长李莉一行,先后到张村镇一初中、张村镇上营台湾村小学调研指导工作。李莉详细询问了各学校疫情防控情况,了解线上教学的终端设备、线上平台的录课模式和学生参与度等问题,指出要切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规范网上教学管理,严格排查线上教学情况,确保每名学生都能正常进行线上学习。同时,对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教师表示慰问。

教体局疫情防控专班分三个督导组,深入全市各乡校,对学校应急预案完备到位情况、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到位情况、网上学习情况等十一项内容进行了全面督查。

※※※※※※※

   工作动态

※※※※※※※

一高中全力为开学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连日来,该校积极研判校园疫情防控形势,查找解决疫情防控可能出现的突出问题,提前筹备开学使用的消毒液、体温测试仪器、体温计、防护口罩等防疫用品;并组织人员对校园内所有宿舍、餐厅、教室等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毒灭菌。在学校大门口处搭建红外线体温监测棚,设置观察隔离区。针对因疫情困顿可能出现的学生心理问题,学校及时安排心理健康咨询教师编印《疫情防控的心理健康手册》,为学生返校学习提供心理健康保障。

刘集中心校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近日,该中心校组织人员对各校的领导值班、门卫值班、疫情防控宣传、防控设备到位、开学工作预案制订、学生线上学习情况、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等进行了督查。督查以后,对3个学校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从严从细逐一落实。

陶营中心校号召党员同志为抗议防控献爱心  2月29日上午,陶营中心校所有党员干部在中心校校长宋建林的号召下积极踊跃为疫情防控捐款,奉献爱心。当天下午,全镇教育系统在职党员39人共捐款3700元。

桑庄西营小学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23日,该校第一时间召开全体班主任会议,下发致家长的一封信。实行全校师生疫情零报告制度,对没有回复信息的家长逐一进行电话家访,做到不漏一个人。学校电子屏不间断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学校大小门24 小时落锁,坚决杜绝非值班人员进校。积极筹备红外测温仪一套(台)、84 消毒液20 斤,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准备工作。

张村中心小学校长宋九令为赵家村姐弟俩捐赠两张床  近日,教体局驻赵家村工作队在排查学生网课学习的过程中,发现孤儿李应河家的床坏了,姐弟俩暂睡在沙发上。工作队当即决定为姐弟俩每人购置一张床,但打听到附近没有人卖合适的床,又加上防控严格,人车进不了城,左右为难。该镇中心小学校长宋九令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联系赵家村第一书记樊子刚,捐赠了两张床,解决了姐弟俩睡觉问题。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