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信息技术应用

“网课爆破”是什么,我们该如何应对“网课入侵”?

如今,线上会议、线上教学已经是我们熟悉、常用的工作、学习方式之一。与此同时,出现了“网课爆破”这样一种通过网络入侵的方式,破坏线上课堂秩序的行为。网课参与者泄露网课会议号和密码后,捣乱的人进入在线课堂,通过强行霸屏、甚至辱骂等极端方式,恶意扰乱教学秩序。

为切实加大网暴治理力度,进一步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中央网信办近日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网络暴力治理的通知》,对建立健全网暴预警预防机制、强化网暴当事人保护、严防网暴信息传播扩散等作出要求。“网课爆破”行为究竟该怎么治?

“网课爆破”通常指的是进入某个网课教室,播放与课堂无关的音乐和视频,谩骂学生和老师,以此来扰乱教学秩序的行为。这种行为叫做“爆破”,入侵者把自己称为“爆破手”。

通常这些人会有专门的“网课爆破群”,只需要学生进群发布网课会议号和密码,入侵者就可以进入课堂,扰乱正常网课教学。触乐网的景浩宇对“网课爆破”及“爆破手”做过深入调查,从他了解到的情况看,“网课爆破”的动机主要是未成年人恶作剧,以此来牟利的很少。景浩宇说:“他不一定是学生,可能是已经退学、辍学的人,也有可能正在上学,甚至有的学习还不错。他也不一定是泄愤,可能只是带着一种恶作剧恶意的心态,他不一定真的有什么愤。我观察到他们是不收费的,我问过群主这个问题,多少钱能帮我爆破一节,他说不要钱,好玩就行。我见到的大多数也确实是不要钱的,他们一个网课会议号发到不同的群,可能有好几拨人都在爆破同一节网课。这个里面不存在利益,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个过程,也没有人给钱。”

景浩宇表示,活跃的群里单子多一点,“爆破手”也会分享实时的进展。“他们爆破网课的过程中会不断去那边互动,比如放个战歌。结束之后,他们会在群里交流,哪个老师被气哭什么的,他们把各自录下来的视频发到群里面,作为一种战利品分享。”他说。

在“网课爆破”引起社会关注后,有的群就直接解散了,也有的群里会讨论,还要不要继续。景浩宇表示:“有人在里面吵架说就要放,有人也意识到这个事情的严重性,整个来说还是收敛了很多,影响也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大,因为他们的信息有很大的滞后性。就是这些未成年人如果不上网课,有没有手机都很难说。有手机,不一定会看严肃新闻的报道,他们甚至可能未必知道这个社会事件已经发生。”

今年9月份开始,“网课入侵”的情况陆续被曝光。

为了应对“网课入侵”,腾讯会议紧急开发了“一键暂停参会者活动”功能。

当爆破者入侵会议时,老师可以通过这个功能立马找回掌控权。一键“暂停参会者活动”,便可以实现控场,击退恶意加入会议的网课入侵者。

钉钉也在“视频会议”模块中新增了按钮,发起人有权限决定外界人士是否可以进入视频会议。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有些老师可能不是很熟悉按钮的具体功能。

360手机安全专家俞奎看来,遇到“网课入侵”时,可以通过会议软件的管理或者批量控制,限制入侵者的发言功能。

用户在使用会议前,也要充分学习和了解会议的各项功能。俞奎说:“建议加强在线会议在认证、管理、培训方面的能力,保证在线会议的稳定开展。加强会议的认证机制,增加会议方与参会方的认证机制,例如增加参会方的二次认证,参与者入会需二次确认。加强会议管理机制,增加会议快速管控方式,例如,批量将参会者请出会议。(同时)提供通俗易懂的会议使用教程。”

近日,中央网信办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网络暴力治理的通知》中指出,对首发、多发、煽动发布网暴信息的账号,依法依规采取关闭账号等措施,情节特别严重的,全网禁止注册新账号。涉及违法犯罪的,移交相关部门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中原治安研究中心教授崔向前认为,入侵开放性课堂可能构成寻衅滋事犯罪和侮辱犯罪,如果采用爆破的方式进入,可能构成违法。网络安全教育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崔向前表示:“这种案件最好是预防,平台提高安全防护技术,另外师生都要共同预防,不能无限开放。首先是网络安全教育应当加强,我们放到国家安全大背景下都应该加强,他不知道这种情况属于违法行为。当然像类似这种事件就有可能是学生恶作剧,甚至是学生自己在网上恶搞,这种情况下它主要是扰乱的问题。一定要上升到国家安全的角度,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小学课堂都应当进入。”


(作者:李杨、齐鹤;来源:中国青年报。原标题为《“网课入侵”时有发生 如何营造安全的网课空间》)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