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市教育局文件

关于印发《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

通    知

 

邓教办〔2017〕111号

 

各中心校、学区,各高中、局直学校: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转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教办[2017]655号)要求,市教体局制定了《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1、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2、邓州市教育系统安全大检查工作统计表

                       邓州市教体局

                       2017年8月1日

附件1:

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按照河南省教育厅《转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市教体局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以“三下降一杜绝”为目标,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强化安全管理措施,建立健全教育系统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同时将检查督导贯穿于大检查的全过程。通过大检查,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落实责任,认真整改、彻底排除重大安全隐患,增强广大师生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安全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进行,教体局成立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    莉

副组长:孙保勤 石桂丽 翁雪雁 程传玺 李坤林

    段志伟 尹顺华 

成 员:阿全胜 尹红亚 李明田 孙保献 张 毅

    刘纪刚 尚 红 姚瑞鹏 赵 毅

局办公室负责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服务保障、情况交流等工作。

三、检查内容和重点

(一)检查内容

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及教育部、教育厅安全工作要求落实情况;安全工作组织领导和工作部署情况;安全管理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管理工作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设施设备安全标准执行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师生安全教育及应急演练工作开展情况等。

(二)检查重点

1.消防安全:以宿舍、食堂、教室、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着重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要求、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及演练、电气火灾的防控情况等。

2.交通安全:以校车安全为重点,着重检查校车使用许可管理制度、校车驾驶人资格管理制度、安全行车教育培训考核制度、校车日常检修制度、校车核载定员制度、校车动态管理制度、接送学生交接制度落实情况,学生上放学交通安全教育情况。

3.食品安全及卫生防疫:以学生食堂、学生营养餐为重点,着重检查食堂人员卫生、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原料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等各环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规范的落实情况,学校传染病疫情预防、监控及报告制度落实情况。

4.自然灾害防范:以校舍安全和特种时期安全为重点,着重检查防范洪灾、泥石流、雷电、台风等重大自然灾害有关措施和制度的落实情况,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教育开展情况。

5.危险化学品安全:以学校实验室为重点,着重检查实验室人员管理以及有毒有害实验用品购买、领用、登记制度落实情况,实验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置维护及运行情况。

6.校园治安:以校园安保体系建设为重点,着重检查门卫制度、人防、物防、技防、值班巡查、校外人员及车辆管理、突出矛盾隐患排查等情况。

7.集体活动安全:以大型集体活动为重点,着重检查实习实践活动、夏令营、集体外出等活动的安全教育、应急预案、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严防踩踏、人身伤害等意外事故的发生,特别是防溺水事故的工作情况等。

8.安全教育:以学生掌握程度为重点,着重检查安全教育进课堂情况、多种形式参与安全教育情况、学校安全负责人安全知识培训情况,学校安全应急预案编制和演练情况。

9.安全责任制情况:以责任制签订和落实情况为重点,着重检查各单位是否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并认真执行。

10.隐患排查整治情况:以隐患排查清单为重点,跟踪检查台账,整改方案,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落实情况,以及落实结果上主要负责人签字情况。

11.事故查处情况:按照“四不放过”(事故原因未查明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受到处理不放过;事故责任人和周围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事故制定的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开展事故查处情况检查,着重检查责任追究是否严格依法,各类防范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相关安全标准、制度是否进行完善。

四、工作安排

自即日起至10月底,集中3个月时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一)全面部署,广泛动员,自查自改(8月上旬)

各单位要按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大检查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并组织力量对照检查内容,深入开展自查自改。

(二)深入检查,严格要求,集中整治(8月中下旬)

各单位要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大检查,并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全面评估。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帐,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时限和预案,排查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都要有主管负责人签字。

各单位开展大检查情况和集中整治等阶段情况于8月28日前报局安全科。

(三)实地督查,统筹推动,巩固提高(9月至10月)

各单位要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检查。市教体局将于9月份组织对全市开展综合督查,同时对各单位开展大检查各项任务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考评,考评结果做为2017年度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评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及时分析大检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于9月28日前将大检查总结报局安全科。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大检查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加强领导,组织开展本单位安全大检查工作。

(二)加强宣传,广泛发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及时组织典型宣传,宣传正面典型,介绍好的经验和做法,曝光和剖析反面典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落实责任,强化追究。各单位要以更加“严细实”的作风,以对隐患“零容忍”的态度,层层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责任制。对隐患排查不认真、督导检查走形式、隐患排查不彻底,要严厉查处,严肃追究责任。

(四)加强调度,畅通信息。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期间,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及时总结报送各项工作进展情况。从8月3日起每周四16点前,上报《安全大检查工作统计表》(附件2)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