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市教育局文件

关于开展邓州市幼儿园园长骨干培训的

实 施 方 案

 

 

 

 

邓教办〔2017112 

 

各乡镇中心校、学区、局直学校: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及我省关于学前教育发展的系列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的整体水平,加快推进我市“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建设,打造一支有理论、能实践、会教研、善授课、可引领的高素质幼儿园园长骨干队伍,全面促进我市幼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特制定本培训方案。

一、培训名称

邓州市幼儿园园长骨干培训

、培训目标

1.树立以幼儿为本的科学教育理念和管理思想,拓展办园思路,开拓创新意识,具备深化改革和管理幼儿园的能力,能够承担我市“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分配的实验任务。

2.提高理解和把握国家法规、教育方针和相关政策的水平,明确新时期学前教育事业的责任与使命,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园,提升幼儿园办园质量。

3.了解当前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动态,掌握学前教育基本理论和教育科研基本知识。将学前教育理论与保教实践相结合,研究幼儿成长规律,提升保教工作专业化水平和能力,掌握学前教育师资培训技能。

4.培养一批能承担所在乡镇组织的幼儿园园长、管理人员和教师二级培训任务的师资队伍,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三、培训内容

1.学前教育政策与法规,包括《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

2.学前教育基本理论与实践,了解当前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趋势。

3.幼儿园管理与实践,学习优质幼儿园的成功经验,熟悉并掌握幼儿园园务管理、园本教研、家园共育、一日活动常规培养等,学会开展区域活动及游戏。

4.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包括幼儿教师专业成长、教师管理、教师培训、师德师风建设等。

四、培训对象

100人。(1)各乡镇中心幼儿园园长、规模较大的公办幼儿园园长,共计90人。由各乡镇(学区)上报,具体分配名额见附件。(2)民办幼儿园园长,10人。由教体局社管办统一上报。特别强调:参培园长需有较高的业务素养,通过培训后必须能够胜任所在乡镇(学区)的二级培训任务;参培人员一经上报,不得缺岗、顶岗,培训期间持有效证件。

五、培训时间、地点

1.集中培训(814日至16日):814日上午8:00前到幼师附属实验幼儿园分园(造纸厂幼儿园)报到,8:30开班仪式,9:00培训。听课及研讨共3天。

2.自学研修(817日至930日):自学、读书、做笔记、撰写论文。

3.观摩实践(10月中旬):到我市三所省示范幼儿园(市直幼儿园、南阳幼师附属实验幼儿园、构林中心幼儿园)观摩、听课、实践。

4.结业汇报(10月下旬):地点另行通知。

六、考核与结业

考核分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两个部分:过程考核占40%,包括培训的出勤率、自学笔记、实践任务完成情况等;结果考核占60%,包括结业考试、结业论文和结业汇报等。经考核成绩合格,颁发《邓州市幼儿园园长骨干培训证书》。

本次培训结果同时与各乡镇年终目标考核、邓州市“十佳”幼儿园园长评选等挂钩。

七、组织与保障

1.本次培训由教体局主办,负责培训的组织、管理、考核、证书发放工作。市属三所省示范幼儿园承办,负责组建培训的师资团队,具体实施培训、观摩、实践。

2.本次培训不收培训费、资料费等费用,观摩实践环节费用由我市三所省级示范幼儿园承担,参加培训园长的差旅费由所在单位按规定报销。

3.各单位应按照本方案要求,做好参培园长的遴选推荐工作,务于811日前将《培训学员登记表》(纸质一式二份)上报至局基础教育科。同时通知参培园长按时报到,参加培训时请自带《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

附件:

1、邓州市幼儿园园长骨干培训名额分配表

2、邓州市幼儿园园长骨干培训学员登记表

 邓州市教体局

201788

附件1

邓州市幼儿园园长骨干培训名额分配表

单位

名额

单位

名额

 

3

 

3

 

3

 

3

 

3

 

3

 

3

 

3

 

2

小杨营

3

 

2

 

3

 

3

 

3

 

3

 

3

 

3

思源学区

1

 

3

一小学区

2

 

3

三小学区

2

 

3

四小学区

2

 

3

花洲小学学区

2

 

3

十一小学区

2

 

3

幼儿园

2

 

3

聋哑学校

1

 

1

 

2

民办幼儿园

10

 

3

合计

100

附件2

邓州市幼儿园园长骨干培训学员登记表

2017年度)

 编号:

  

  

出生年月

  

  

健康状况

最高学历

最高学位

政治面貌

现任职务

专业技术职称

学科专业

任园长年限

身份证号

参加工作时间

单位名称

单位电话

手机

电子邮箱

起迄时间

   

  

个人

获奖

情况

获奖日期

   

  

科研

情况

参训

情况

办园思想及主要办园业绩

你对本次培训的需求与建议

幼儿园主管部门推荐意见

     负责人(签字):                          单位(盖章)

                                       

市教体局意见

     负责人(签字):                          单位(盖章)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