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市教育局文件

 

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邓教办〔2017〕151号

 

 

关于印发2017年邓州市教育系统“119”消防宣传月

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中心校、学区、高中、局直各学校:

为认真开展好教育系统“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经教体局研究决定,制定《2017年邓州市教育系统“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邓州市教体局

二〇一七年十月三十一日

 

2017年邓州市教育系统“119”消防宣传月

活 动 方 案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省防火委员会关于2017年河南省“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教办安全〔2017〕717号)和《河南省防火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2017年河南省“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豫防安 〔2017〕15号)文件要求,为认真做好宣传月各项工作,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关注消防 平安你我”为主题,以确保杜绝发生校园火灾事故、持续保持安全稳定为目标,充分发挥校园安全责任主体作用,开展各种生动活泼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师生消防安全素质,夯实校园消防安全基础,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

二、活动时间

2017年11月1日至30日

三、活动内容

(一)加强消防宣传教育

全市各学校、幼儿园要坚持系统性常识教育和体验性主题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普及消防常识。要利用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发动中小学生学习消防、体验消防。要在学校醒目位置设置固定消防安全教育专栏,要利用板报、广播、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QQ、微信平台等多种形式宣传消防安全常识,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社会效益。

(二)组织开展好“四个一”活动

各单位在消防宣传月期间,要组织开展好消防安全“四个一”活动,即“上一堂消防知识讲座、组织一次消防疏散逃生演练、开展一次火灾隐患大排查行动、制作一期主题宣传展板”。同时,要充分利用学校宣传优势,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师生、实效性强的社会化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抵御火灾能力。

(三)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消防安全宣传月期间,各学校、幼儿园要组织开展一次消防安全紧急疏散示范演练,确保师生人人参与。寄宿制学校要以宿舍、食堂为疏散演练重点,其它学校要以教室、会议室为疏散演练重点。演练前要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师生的应知应会教育,防止疏散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通过应急演练,使师生熟练掌握火场逃生自救基本技能、熟悉逃生路线和疏散程序,确保一旦发生火灾,师生能够迅速有序地安全撤离。活动结束后要针对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对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完善,确保预案的科学性、实效性。

(四)加大隐患排查整改

各学校要在宣传月期间开展一次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活动,排查内容:一是检查学校是否建立和完善消防安全制度并确定了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二是排查防火重点部位学生宿舍、食堂、图书室、师生集会场所、危险化学品存放点等是否符合消防规范、是否存在火灾隐患。三是检查灭火器、消防栓、水带、水枪等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能否正常使用。四是检查是否有违章、大功率及老化的电器、线路;检查学校走廊、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处是否存在有电动自行车充电现象。五是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公共区域是否堆放有杂物,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是否完好。要对排查出的消防安全隐患建立台账,确定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效果。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是做好今冬明春校园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措施,各单位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加强领导,细化分工,每项活动都要排出时间表、落实责任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注重实效,广泛深入。各单位要认真策划筹备,将宣传月活动与日常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力求贴近师生、贴近生活,富有成效,防止活动走形式、走过场。要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消防宣传活动,切实增强消防宣传实效,大力营造消防安全氛围。

(三)强化检查,整改隐患。各学校要充分利用此次活动机会,加强对校园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对排查出的消防安全隐患,能当场整改的要当场整改,对不能当场整改的,要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措施,并登记在案,限期整改。

(四)认真总结,及时汇总。各单位要加强信息沟通,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宣传方式,创新宣传形式,确保整个宣传月活动顺利开展。请各单位将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方案、总结分别于11月4日、11月30日前报市教体局安全科。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