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市教育局文件

 

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邓教办〔2017〕154号

 

 

 

关于评选2017年度优秀民办学校及先进工作者的

通      知

各中心校、学区

近年来,在市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优惠政策扶持下,全市民办教育得到较快发展。全市现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含幼儿园,下同)201所,在校学生5.9万余人。民办教育的发展,扩大了教育资源,增加了社会投入,为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多样化的需求,提高全市人口素质,建设人力资源强市做出了积极贡献。

全市民办教育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批办学规范、特色鲜明、规模较大、质量较高、声誉较好的民办学校,也涌现出了一大批热爱民办教育事业、献身或投资民办教育的先进工作者。为充分肯定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和广大民办教育工作者为我市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办学的积极性,引导民办学校依法办学、规范发展、提高质量、办出特色,市教体局决定在全市评选一批民办教育先进典型。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类别及推荐名额

(一)邓州市优秀民办学校(每单位推荐中小学1所,幼儿园1所)

(二)邓州市民办教育先进工作者(分优秀校园长、班主任、教师三类,分配推荐名额见附件1)

、评选条件

(一)优秀民办学校评选条件

1、积极参加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各类活动,并在2017年度全市校(园)长、班主任或教师演讲(说课)比赛中获奖,在一定区域内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2、办学时间在2年以上,每年年检为“合格”,办学条件达到规定标准,教学质量较高,2年办学规模稳定在双轨以上,社会声誉较好,无违规办学行为或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3、模范遵守《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接受辖区中心校领导和管理。

4、学校管理规范,制度健全,责任明确。重视教师队伍建和教学投入,能依法保障师生全法权益。

先进工作者评选条件

1、优秀校(园)长评选条件

①热爱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模范履行职责,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②担任校级领导岗位2年以上,作风正派,公正廉洁,在校务管理和校园建设等方面成绩突出。

③在科学管理方面成效显著。管理民主、高效,各项制度健全,过程管理扎实。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80%以上。近2年没有发生安全等方面事件。

④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成绩突出。积极参加学习和重视教职工培训,坚持深入教学一线,参加教学研究活动。掌握现代教育理论,有较强的教科研能力,积极撰写教学论文。

2、优秀班主任评选条件

①热爱教育事业,热爱班主任工作,尊重学生。师德高尚,具有奉献精神。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仪表端庄。在思想、道德和文明行为等方面都成为表率。

②顾全大局,服从学校工作安排。认真履行班主任工作职责,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德育工作认真、细致,并有一定成效,形成奋发向上,团结友爱的班集体。

③学历合格,是现任班主任,从事班主任工作2年以上,班级管理工作扎实,教室卫生整洁,公物摆放保管有序,所带班级凝聚力强,有良好的班纪班风。

④注重班集体建设,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效果显著。经常与科任教师联系,了解和研究学生的思想和学习情况,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方法。

⑤认真做好学生思想转化工作,尊重学生人格,安全教育措施有效,无安全事故发生。积极进行家访工作,与家长及时交流并做好家访记录。能联系实际,撰写德育论文或案例,不断积累工作经验,提高教育理论水平。

3、优秀教师评选条件

①遵纪守法,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教育思想端正,全面贯彻教育方针,认真实施素质教育,关爱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工作认真负责,积极肯干。

②学历合格,在所任教学校连续工作2年以上。大专及以上学历(幼儿园教师中师以上学历),具备相应教师资格证书和教师职称的优先。

③业务水平高,教学基本功较扎实,教学创新能力较强,教学效果良好,教学成绩突出,深受学生欢迎。

④具有一定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积极撰写教改论文。

、评选步骤及要求

本次评选活动分为辖区评选推荐、教体局评核和表彰三个阶段:

(一)辖区审查推荐(2017年11月)

评选工作采取辖区中心校选拔推荐的方法。对于近二年来存在超范围办学等违规现象或发生过安全事故的民办学校,实行一票否决制。各中心校要及时将评选活动传达到辖区民办学校,在民办学校教职工中积极开展评选活动,根据推荐条件和分配的推荐名额(附件1),认真组织,严格程序,民主公开推荐评选本辖区的优秀民办学校和先进工作者。填写《邓州市2017年度民办教育先进工作者推荐表》(附件2)、《邓州市2017年度优秀民办学校推荐表》(附件3),并报送先进事迹材料(不少于1500字)1120日前上报教体局社管办。评选推荐表一律以纸质报送为准,逾期视为放弃参加评选。先进事迹材料电子版发至邮箱:dzsgb666@163.com

(二)市教体局评核(2017年12月)

各中心校(学区)推荐的先进工作者(校园长、班主任、教师)候选人统一在市教体局参加考核验收考核验收以综合素质展示为主综合素质展示分演讲和课两种方式进行。优秀校园长、班主任候选人参加演讲比赛(脱稿),校园长侧重于学校管理,班主任侧重于班级管理,每人5-7分钟;优秀教师候选人参加课比赛,每人15分钟以内,课题自选。市教体局组织专家组现场进行打分。

优秀民办学校的评核以有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先进教育工作者为必备条件,并参照办学规模、教学水平和社会影响。

(三)表彰阶段(2018年元月)

经过辖区审查推荐专家评核、综合评议,得到认可的被评选为邓州市优秀民办学校或民办教育先进工作者,授予奖牌或荣誉证书。

、组织领导

各中心校要严密组织,积极动员广大民办学校教职工参加评选活动,公开、公平、公正选拔推荐本辖区优秀民办学校和先进工作者候选人。评委专家组要根据“严格衡量、确保示范、宁缺勿滥、优中选优”的评选原则,确保推选出来的优秀民办学校、民办教育先进工作者名副其实,真正起到模范表率、示范带动作用。

市教体局成立2017年度邓州市优秀民办学校和民办教育先进工作者评选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社管办,尹顺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联系人:李志永,电话:13838761697。

 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二O一年十

 

附件1

邓州市2017年度民办教育先进工作者推荐名额分配表

 

单  位

优秀校(园)长

优秀班主任

优秀教师

合计

一小学区

1

2

3

6

三小学区

1

2

3

6

四小学区

1

2

3

6

十一小学区

1

2

3

6

花小学区

1

2

3

6

一初中学区

1

2

3

6

三初中学区

1

2

3

6

思源学区

1

2

3

6

张 楼

1

2

2

5

桑 庄

1

2

2

5

腰 店

1

2

2

5

湍 河

2

2

3

7

龙 堰

1

2

3

6

白 牛

1

2

2

5

汲 滩

1

2

2

5

元 庄

1

2

2

5

穰 东

2

3

4

9

杨  营

1

1

1

3

夏 集

1

2

3

6

裴 营

1

2

3

6

赵 集

1

2

3

6

罗 庄

1

2

3

6

十 林

1

2

3

6

张 村

1

2

2

5

文 渠

1

2

2

5

林 扒

1

2

2

5

陶 营

1

2

3

6

都 司

1

2

2

5

构 林

2

2

4

8

刘 集

2

2

3

7

 

1

2

2

5

 

1

2

2

5

彭 桥

2

2

5

附件2

 

邓州市2017年度民办教育先进工作者推荐表

姓名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毕业学校及专业

在该校

工作时间

申报类别

□优秀校(园)长 □优秀班主任 □优秀教师

规模

     班    人

个人

简历

曾获主

要荣誉

和奖励

学校推荐意见

(公章)

2017 年 11月  日

中心校审查意见

(公章)

2017 年 11 月  日

辖区政府审查意见

(公章)

2017 年 11 月  日

附件3:

邓州市2017年度优秀民办学校推荐表

学校名称

举办人

办学地点

学校

审批时间

办学规模

投资总额

曾获主

要荣誉

和奖励

主要事迹

附先进事迹材料,不少于1500字。

辖区中心校审查意见

(公章)

2017 年   月  日

辖区政府意见

(公章)

2017 年   月  日

市教体局评核意见

(公章)

2017 年  月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