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市教育局文件

转发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和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各中心校、学区,各高中、局直学校:

春季是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和肠道流行病、流行性感冒等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为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切实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控工作,现将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和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教办体卫艺[2018]161号)文件转发给你们,请各单位根据文件精神和要求,认真贯彻,逐项落实,努力做好学校食品安全和传染病防控工作。

附: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和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邓州市教体局

2018年3月30日

 

 

 

 

教办体卫艺〔2018〕161号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关于做好2018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

和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厅直属学校:

春季是学校食品安全事故、肠道流行病和传染性疾病的高发时段。为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切实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和传染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学校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控直接关系到师生身心健康和学校的安全稳定,各地各类学校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切实把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控工作摆在新学期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工作计划,按照《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农村寄宿制学校生活卫生设施建设与管理规范》等要求,加大卫生经费投入,切实改善学校卫生条件。各级各类学校必须落实校长负责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和传染病防控制度,完善日常管理措施,平时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督促检查,实施有效管理,防止食品安全事故和传染性疫病的发生,确保师生身心健康。

二、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法》《传染病防治法》,按照《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河南省学校食堂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管理办法》的要求及规定履行好各自职责,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监督管理,做好传染病防治特别是结核病防控等工作。各学校要认真组织开展自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落实到人,及时整改到位,切实完善各项保障措施,提高学校疾病预防的能力;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专家在春季学期对学校餐饮食品安全和传染病防控工作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学校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和传染病防控工作;省教育厅也将联合卫生、食药部门对各地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各地检查时要将食堂操作条件、卫生环境、食品原料、食品留样、安全防范措施及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以及学校内设小卖部(超市)资质等作为重点。要对学校卫生状况和条件、卫生室及校医配置、有无资质证照、健康教育课开设、新生入学体检、年度健康体检、健康档案管理、落实晨检和因病缺课、病因追踪记录等进行全面检查。

三、认真落实健康教育。各级各类学校要重视健康教育工作,按照《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普通高等学校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确保健康教育课时及师资的落实。加强健康教育师资的专业培训,提高学校健康教育水平,因校因地制宜制订健康教育计划,创新健康教育形式,完善健康教育课内容。加大学校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控的教育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健康教育课、知识竞赛、专题讲座,开设画展、宣传橱窗、板报,发放健康教育资料等各种形式,切实增强学生的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控的能力和意识,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四、加强信息化管理措施。各级各类学校加快推进健康监测平台建设,将学生健康体检、传染病防控等纳入信息化管理,强化学校传染病监测预警,学校晨检、因病缺课、缺勤等实施日报告和分级预警,学校设置专职疫情报告人,负责信息收集、汇总、上报等工作。各地加快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完善食品安全管理措施,尽快实现透明化操作,实施有效监督,预防食物中毒的发生。

五、严格应急处置管理。各级各类学校要落实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人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发生食物中毒,要按照《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相关程序妥善处置,并及时逐级上报教育行政部门;发生可疑性传染病疫情,要在当地卫生部门指导下,立即开展登记管理、健康教育和环境整治工作,配合做好传染病管理、预检报告、疫源地消毒和预防性服药等工作。

2018年3月22日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