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市教育局文件

 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的

        

 

邓教办〔201851

各中心校、学区,各高中、局直学校:

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教育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迫切需要学校不断适应新形势、新情况,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而依法治校是提升学校治理水平的基础与保障。为扎实开展好依法治校工作,进一步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按照教育部、教育厅的部署和要求,教体局决定在全市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通过建立公正合法、系统完善的制度与程序,保证学校的办学宗旨、教育活动与制度规范符合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要求。以建设现代学校制度为目标,落实和规范学校办学自主权,以认真实施学校章程、规范和制约治理权力运行、推动基层民主建设、健全权利保障和救济机制为着力点,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全面提高学校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法治观念,提高学校依法决策、民主管理水平,形成法治精神的育人环境,维护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合法权益,为富民强市、邓州振兴作出贡献。

     二、创建标准

    创建标准为《邓州市依法治校示范校评估指标》(见附件)。

(一)近三年以来学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能参加本次评选:1.学校内部出现重大违法违纪行为的;2.学校管理制度与依法治校基本要求相违背,办学活动、管理秩序混乱,造成较大影响的;3.发生严重侵害教师、学生合法权益的事件,在校内或社会造成较大影响的;4.发生应当由学校负主要责任的重大安全和学生伤害事故的;5.以虚假材料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得称号的。

(二)2018年学校章程的实施作为依法治教的工作重点,此次依法示范校创建要把学校章程落地生根作为创建的主要内容,没有开展此项工作的学校不得申报“依法治校示范校”。

(三)已被评为省、市依法治校示范校的学校不再参加此次评选。

     三、方法步骤
  (一)20184月为宣传发动阶段。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依法治校的重要意义,把示范校创建活动当作一件大事来抓,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协调机构,认真组织干部师生学习教育政策法规和有关文件,广泛动员广大干部师生积极参与创建活动,为搞好创建活动奠定坚实的思想舆论基础。

(二)5-9月为实施阶段。创建活动的重点和关键在于创建的过程。各单位要制定本单位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开展依法治校工作和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市局将择期通过召开依法治校示范校经验交流会或现场会等多种方式介绍、推广示范校依法办学的先进经验,推进全市依法治校工作的开展。

(三)10月为评选表彰阶段。依法治校示范校的评选,按照学校自评申报、各中心校(学区)考核推荐、市教体局审查确定的程序进行。中小学校按照创建标准进行自评,由中心校(学区)向教体局提出申请,教体局组织考核组对申报学校进行考核。各高中、局直学校可以在自评的基础上,直接向教体局提出申请。教体局对申报的学校进行综合审查,并组织考核组评估,经检查验收合格后,由教体局授予“邓州市依法治校示范校”称号,并择优向省教育厅推荐申报“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加强对依法治校工作和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创建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搞好规划,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本单位依法治校示范校考核评估方案,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

(二)重在建设。依法治校是一个不断推进、不断深化、不断提高、不断完善的过程。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各单位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学校制度建设、校园民主法治文化建设、民主管理与监督、法治教育、权益维护等工作,及时总结和推广依法治校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学校的示范作用,推动依法治校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

(三)严格标准。依法治校示范校评选工作要严格评选程序和标准,不得弄虚作假,徇私舞弊。严格按照评估指标要求做好档案材料建设工作。

 

附件:1.邓州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2.邓州市依法治校示范校评估指标

 

                                    2018413

 

附件1

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

领导小组名单

 

  长:   

副组长: 尹顺华

  员:       尹红亚   邹山果    刘纪刚 

               万胜茂   姚瑞鹏    房炳安

         王中联    郑德朝

附件2

邓州市依法治校示范校评估指标

项目

评估内容

评估要求

评估方法与说明

1.治理理念

 

1、学校领导班子的依法治校理念

1.校领导班子定期集中学习法律知识,参加不同形式的法治培训。能定期研究部署依法治校工作,在办学指导思想或学校规划中明确体现依法治校理念。

查阅学习记录、文件通知、学校规划、会议纪要,与领导班子座谈

2.校领导班子熟知学校章程和规章制度的基本内容,在处理学校事务中能严格遵守章程和规章制度,程序规范。

与师生座谈

3.学校办学过程中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全校师生对学校依法治校工作满意度高。

与师生座谈、教育主管部门结论;学校办学过程中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不能评为依法治校示范校

2、教职工的法治

意识

1.教职工法治学习制度化,定期组织教职工参加法律法规培训,岗位培训中明确法治教育内容和学时,并建立考核机制。教职工有依法维护自身权利的意识。

查阅学习制度和记录、与教职工座谈

3、学生的法律素养

学生法治教育课教学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在学科教学中引入法治教育内容,积极探索法治教育与各学科教学的结合途径,学生能通过法治教育掌握法律基础知识,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

查阅教学计划、与师生座谈

2.学校能认真落实“三九月法治教育”和“宪法日”宣传活动,聘有法治副校长,并认真履行职责。联合法院、检察院、司法、公安等部门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和内容,效果明显,学生无重大违法犯罪行为。

与师生座谈,学生有重大违法犯罪行为的不能评为依法治校示范校

2.治理  结构

 

1、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1.基层党组织健全,并积极开展工作。学校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或党代会,实行党代表常任制。党内民主生活制度健全,运行正常。

查阅资料、与教职工座谈

2.健全校长负责制,校长职责明确,在办学主管部门领导下,依法治校,对外行使法人职责,对内全面负责教育教学和行政管理工作。学校决策机构的职权明确,有完善的议事规则,健全决策程序。学校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对重大决策事项,进行合法性论证,开展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各职能部门职责、权限、分工明确,职责明晰。

查阅资料,与领导班子、教职工座谈

2.执行与监督机制

1.建立并执行重大决策执行效果评估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查阅资料

2.重要部门、岗位的权利监督与制约机制健全,预防职务犯罪和商业贿赂的制度措施健全,运行有效

查阅资料

3、民主管理机制

1.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作用。教职工与校领导沟通渠道畅通。

查阅资料、与教职工座谈

2.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等组织作用。学生与学校沟通渠道畅通。

查阅资料、与学生座谈

4、社会参与机制

1. 健全社会参与机制。中小学加强与社区的合作,开展社区服务,参与社区建设。 建立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制度。完善家长委员会的组织形式和运行规则,定期与家长委员会成员沟通,听取意见。

查阅资料、与师生座谈

3.建章立制

1、章程及规章制度体系建设

1.章程制定的程序和内容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章程内容体现学校办学特色和发展目标。规章制度完备,包括教学、学生、人事、资产与财务、后勤、安全等方面。学校章程与规章制度汇编成册。

查阅资料、与师生座谈

2、规章的审查与清理机制

1.学校能及时公布章程与规章制度,定期清理规章制度。

查阅资料

4.治理能力

1、依法治校工作机制

1.依法治校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有专门机构或人员负责协调依法治校工作,监督执行依法治校工作计划。定期向教育主管部门报送依法治校工作情况,向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依法治校工作。

查阅资料、与教职工座谈

2.设立或指定专门机构负责学校法律事务,对学校出台的有关管理措施、对外签订的合同、实施改革方案等进行合法性审查。

实地考察、查阅资料、与教职工座谈

2、规范办学行为

1.无乱办学、乱收费、乱招生行为。招生规则公正公开,不得擅自设立有区别的招生条件或规则,招生简章内容合法、完备。建立招生内部监督机制,录取信息公开。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分重点班、快慢班,不得按考试成绩排名次。

查阅资料,与教职工、学生座谈

2.教学设施完备,教学条件达标,培养方案反映培养目标。教材、教辅读物选用程序规范。教学管理制度健全,执行规范。有教学质量监控机构,有反馈机制

查阅资料、实地考察,与师生座谈,义务教育学校分重点班、快慢班或按考试成绩排名次的不得评为依法治校示范校

3.制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建立经费使用监督机制。

查阅资料、与教职工座谈

4.制定学校《师德规范实施细则》,加强师德教育培训。建立师德考核、监督与奖惩的监督制度,运行正常。无教师违规办班行为。

查阅资料、与教职工座谈;有教师违规办班行为的不能评为依法治校示范校

3、平等校园建设

1.制度上、行动上体现性别平等、民族平等、师生平等、生生平等。学校无以非法理由拒收残疾学生的现象

与学生座谈

2.无校园暴力事件发生

实地调查

4、学生权利保护

1.教师无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行为,无由于学校过错造成学生伤害事故发生的现象。学生公平使用教育教学资源,学生平等获得资助和其他成才保障支持。

与学生座谈,教师有严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行为的不能评为依法治校示范校,由于学校过错造成学生伤害事故发生的不能评为依法治校示范校

2.学生学业、品行评价标准一致。对学生处分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保障学生陈述与申辩的机会和渠道

查阅资料、与学生座谈

5、教职工权利保障

1.岗位聘用制度健全,操作规范.聘用合同格式及内容规范,权利义务均衡、目标任务明确,具有可执行性。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参加继续教育。考核教职工的规则内容明确,程序公正,操作性强。

查阅资料、与教职工座谈

2.依法自主确定研究领域,开展学术研究,参加学术活动。

按照培养方案,自主开展教学活动

查阅资料、与教职工座谈

6、信息公开

1.把党务、校务公开工作列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领导体制健全,办事机制和责任主体明确.对党务、校务公开的内容、程序和方式有明确规定,公开渠道畅通有效,及时全面。监督检查、考核评价机制落实到位。

查阅资料、与教职工座谈

2.学校开设信息公开意见箱,设置信息公开专栏、及时更新信息,并通过信息公开意见箱听取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定期编制并公布本校信息公开指南、目录。主动公开教职工、学生评先评优、获得资助等情况。

与师生座谈

实地考察

7、校内纠纷解决机制

1.建立校内纠纷处理机构。校内信访、调解、申诉、争议解决机制,运行正常,积极应诉学校与师生发生的法律争议,依法履行义务。无法完全解决的纠纷及时提交相关社会组织和司法机关依法解决。

查阅资料、与师生座谈

8、平安校园建设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

1.学校安全管理机构健全人员和责任落实到位。安全管理各项制度健全并落实到教职工和班级。学校食堂、校医务室、校车证照齐全,管理制度健全,责任落实到位。学校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校园周边安全工作,校园周边状况良好。校园安全措施得力,管理到位,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实地考察、查阅资料、与师生座谈;学校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的不能评为依法治校示范校

2.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完善。有可操作的校园安全与应急处理预案。

查阅资料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