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市教育局文件

邓州市教体局

关于做好2018年秋季开学传染病防控及食品安全督导检查的通知

 

邓教办〔2018〕161号


各中心校、学区,各高中、局直学校:

秋季开学之际,省教育厅已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秋季开学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教体卫艺[2018]717号),要求各地及学校组织开展自查和整改。近日,省教育厅还将组织专家对我市部分中小学校进行专项抽检。为扎实促进我市中小学校做好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保障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经教体局研究,要求各中小学校在开学初集中开展一次专项自查、检查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省级检查。现将有关检查事宜通知如下:

一、省级检查内容

(一)传染病防控。一是传染病管理和责任追究制度的建立、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人是否明确,是否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预案,是否明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第一责任人(看资料、制度是否上墙);二是新生体检制度落实情况、是否每年对学生和教职员工进行体检、是否建立学生健康档案(查资料如体检档案);三是学生晨检和因病缺课登记,患病教师、学生的管理(查晨检记录和因病缺课登记记录);四是健康教育课的开设与上课情况(查课程表和现场检查某个班级的上课情况);五是学校卫生室或医务室及校医配备;六是是否为学生提供饮用水,提供饮用水是否合格,是否收费;七是学校教室、宿舍、食堂、厕所等环境卫生情况;八是学校宣传普及传染病防控知识情况(查看宣传材料、宣传栏等)。

(二)食品安全。一是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是否成立一把手为组长的食品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是否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制,自上而下是否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二是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学校食堂是否建立并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重点检查是否将食品安全作为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是否配备专(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食品安全岗位职责,签订责任书;是否按规定开展食品安全排查并对排查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及时整改;三是经营资格情况。重点检查学校食堂是否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四是对从业人员是否定期开展培训;五是经营行为规范情况,重点检查学校食堂是否严格落实原材料索证索票、进货查验、食品储存、加工制作、食品添加剂管理、餐饮具清洗消毒、用水卫生、食品留样,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制度要求。五是对学校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开展联合检查情况;六是对学校内设商品部(小卖部)经营情况。证照是否齐全,是否存在私设情况,是否存在售卖过期食品和“三无”食品、“五毛食品”等情况;七是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推行实施情况;八是对师生进行食品安全教育及宣传情况。

二、市级检查内容与时间安排

(一)各中心校、学区,各高中、局直学校接通知后依据省级检查内容认真开展自查和整改,时间一个月。

(二)实地检查。在各中小学校自查基础上,教体局相关科室将会同有关部门联合进行实地检查。采取听取汇报、核查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了解相关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并提出整改要求。每个乡校抽查不少于2所学校,寄宿制学校要作为重点抽查对象(特别是各高中、乡镇初中、幼儿园)。市教体局还将列出部分学校作为必查对象,另行安排。

(三)检查时间。2018年9月6日-9月30日。具体时间由省专家组检查完毕后再行通知。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事关广大师生身体健康、事关社会稳定,各学校要认识做好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传染病防控及食品安全工作督导检查摆在春、秋季开学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加强领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督导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大排查整改力度。各中小学校要坚持问题导向,细化任务要求、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积极查找存在的问题,做到不留死角,切实保障安全防范措施到位。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当场提出整改要求并及时对整改结果进行复查。特别是对近三年内发生食品安全事件和传染病疫情的学校,不仅要检查到位,更要把问题整改到位。

(三)积极做好自查和抽查工作。各中小学校要组织好自查及整改工作,坚决做到严肃认真,自查自纠,整改到位,不摆花架子,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迎接省级抽查和市级督查。

四、其他

(一)自查报告请于9月21日前报教体局体卫艺科指定邮箱。

(二)其他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联系人:韩飞  0377-2168680  15837730727

邮箱:357265408@qq.com

 

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2018年9月6日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