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市教育局文件

关于印发《邓州市“万名班主任班会课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试行)》

(基础教育段)

各中心校、局直学校,各高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班主任的专业化水平,根据南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南阳“万名班主任班会课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教办〔2022〕330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市教局研究制订了《邓州市“万名班主任班会课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20231月16日
              

              邓州市“万名班主任班会课大比武”活动

实施方案(试行)

(基础教育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示新时代我市班主任队伍的专业水平、育人能力和综合素质,根据南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南阳“万名班主任班会课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教办〔2022〕330号)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万名班主任班会课大比武”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万名班主任班会课大比武”为载体,营造氛围、锤炼队伍、打造骨干、树立典型,搭建班主任成长的平台;以创新班会课形式、丰富班会课内容为手段,推动班主任专业化成长,打造主题化、系列化、常态化的德育工作品牌特色,提升德育工作水平;以特色主题班会课建设为抓手,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品质,在学生心中种下爱国和创新“两颗种子”,擦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底色,探索“立德树人”的“南阳方案”做出“邓州贡献”

二、工作原则

(一)全员参与。全市基础教育所有学段,所有在任的班主任全员参加,市、乡(镇)、校级联动,为广大班主任开展德育活动、展示才华提供“舞台”。

(二)注重实效。采用“赛训一体、以赛促建、以赛促培”的方式,提升学校和班主任对班会课重要性的认识,促进广大班主任练真功、展才华、强素质,不断提高德育工作能力,实现教师相互借鉴促共进、专家引领促提升、学生感悟促成长,确保活动实效。

(三)鼓励创新。在班会课形式上,提倡百花齐放,不拘一格,鼓励各学校创新班会课“练兵”形式(如部分学校的微班会课仅有10分钟),提升班主任的班级管理能力和学生的班会课参与度,逐步形成具有我市品牌特色的班会育人模式。

三、工作安排

(一)活动安排。邓州“万名班主任班会课大比武”活动贯穿各级各类学校全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从2023年开始到2027年基本结束,持续举办5年时间。

1.立足学校,岗位练兵。以学校为单位,全年常态化实施班会课比赛活动,开展岗位练兵,提升每一位班主任育人专业化水平。学校要根据教育教学实际,制定年度班会课详实工作计划,成立评委会,精心组织,所有班级每周至少开展一次班会课,确保班主任100%参与,实现岗位大练兵。及时交流、归纳、提升班会课经验,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的德育工作校本成果。

2.乡镇交流,共同成长。以乡镇为单位,每学期举办一次校际间竞赛交流,各学校班主任参与乡镇竞赛交流面不少于学校班主任总数的50%,参加乡镇竞赛教师选手学校推优和随机抽各占50%,促进基层班主任共同成长与提升。各乡镇中心校要有专人负责,成立评委会,深入各学校以评促建,一手抓教学,一手抓德育,引导各学校常态化竞赛与交流。

3.级展示,树立典型。每年全市举行一次竞赛活动,参与面不低于全市班主任总数的10%,乡镇推优和随机抽各占50%,通过竞赛,选优树典型,培养立德树人骨干力量。成立级评委会,每年春期组织一次级班会课比武大赛。对选出的优秀班会课案例,在全进行展示推广,实施典型引领。

(二)赛课内容。重点围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五大主题,每年年初,根据南阳市“万名班主任班会课大比武”活动办公室下发本年度赛课内容提纲,供参赛选手选择。各乡镇各学校要结合教育教学实际,进一步分解、细化、完善制定班会课内容,形成方向明、内容实、可操作、符合学生身心特点和邓州特色的班会课内容体系。

(三)成果深化。乡镇各学校组织的“万名班主任班会课大比武”活动,要全程录像,当场公布成绩,确保公平公正公开。结合班会课大比武活动,进一步开展班主任能力与素质提升工作,其中必选动作包括“四个一”:主评委进行一次集中点评、做一场班会课专题报告、赛课一等奖班主任分享一次班主任专业成长故事、学校形成一项校本成果。

四、工作要求

(一)制定具体方案。乡镇各学校要围绕新时代育人目标和市级“万名班主任班会课大比武”活动总体安排,制定具体活动方案,要总体目标明确,年度任务具体,工作措施得力。各乡镇、高中、局直各学校实施方案,经主要领导签字盖章后,于2月8日前上报市活动办备案。

(二)评委组成与奖项设置。市级“万名班主任班会课大比武”活动的评委,由市教研员河南省裴凌霄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一线优秀班主任组成,各乡镇和学校评委组成比照执行。市级“万名班主任班会课大比武”活动按一定比例评选出个人一、二、三等奖,由市教局颁发班会优质课获奖证书,择优推荐参加南阳市级“万名班主任班会课大比武”获个人二等奖以上的,设辅导教师奖,辅导教师限1名,在获奖证书上标明。

(三)活动结果运用。市级“万名班主任班会课大比武”成绩纳入对各乡镇和局学校的目标考评。从2023年起,参加班会课大比武活动的获奖情况将作为评选省、市优秀班主任的重要依据。班会课大比武成绩纳入“十万教师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之中,依据《南阳市“十万教师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中规定的奖励办法,对单位、学校和相关人员同样给予物质奖励。

五、组织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活动顺利实施,市教局成立邓州“万名班主任班会课大比武”活动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见附件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有序推进大比武活动。各乡镇学校要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强化工作统筹安排,有序开展好班主任班会课大练兵大展示大比武活动。各单位各学校的班会课大比武活动要严格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实施。

(二)注重宣传引导。乡镇各学校要统筹各种宣传资源,及时总结宣传德育工作经验、优秀班主任成长故事等,发挥好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校园新媒体作用,扩大班会课大比武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学校重视德育工作,树立正确育人观念,形成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纪律要求。市活动办将根据各乡镇各学校工作方案,进行常态化工作检查,努力创设“五育”并举、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让有深厚的教育情怀、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专业常识、宽厚仁爱之心的班主任脱颖而出,典型引领,全面推动,加快推进全市班主任队伍建设。对没有经过层层选拔、人为指定选手到上级参赛的,一经发现,取消该班主任的“班会课大比武”评选资格,并在全市通报批评,同时对相应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处理。

附件:

1.邓州“万名班主任班会课大比武”活动领导小组名单(基础教育段)

2.邓州“万名班主任班会课大比武”活动评分标准


附件1

邓州市“万名班主任班会课大比武”活动

领导小组名单

(基础教育段)

 长:冯明雨 市教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李秀清 市教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段志伟 市教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员:房炳安 市教办公室主任

赵英杰 市教局基础教育科科长

张 毅 市教局人事科科长

樊富乾 市教局教师工作科科长

张 印 市教局财审科科长

王中联 市教党建办主任

杨宏龙 市基础教研室主任

尚廷权 教体局仪电站站

付 晓 市教局直初中办副主任

宋小涛 市教德育办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局基础教育科,赵英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邓州市“万名班主任班会课大比武”活动

评分标准

评分项目(满分100分)

分数

主题

合理

10分)

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正确。

考虑学生年龄特征、认知水平、情感态度等差异,契合学生需求。

内容

得当

10分)

能够运用学生易于接受的内容说明问题,言之有物,贴近生活。

展现的文字、图片、视频等内容选择得当,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

课程

设计

10分)

课程形式新颖多样,能够采用讨论、视频、游戏、表演、演唱、朗读等方式,设计合理且贴合主题。

实施

过程

30分)

整体结构清晰,步骤具体,过程完整,具有层次性和逻辑性,环节推进与转换自然,时长控制适当。

充分体现主题,形成“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局面,展现学生的主体性、全员性和班级精神。

学生积极参与全过程,创造性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

班会

效果

20分)

达到班会预期目的,学生通过班会有发现、有收获、有感悟。

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高,班会主题能够渗透到学生内心,达到教育与引导的实效。

班主任能力

20分)

体现班主任主导作用,能够妥善处理班会过程中各项问题。讲述时言语得当、富有感染力。

能够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重视学生自主感悟和发展需要。

能够合理有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

总 分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