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

 

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按照省有关要求邓州市决定自2023年3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要求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教育活动,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全市广大师生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具体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勤俭节约在教育系统蔚然成风,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切实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学校餐饮节约管理长效机制,因校制宜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强的举措,从根本上解决学校餐饮浪费问题。进一步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具体行动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根据教育教学规律和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把勤俭节约内容有机融入中小学德育课程教学、幼儿园习惯养成等教育环节之中。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标语、挂图、公告栏和网络等媒介,多种形式宣传制止餐饮浪费,让节约教育在学校随处可见,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先进典型的正面宣传,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对浪费行为开展反面警示教育,加大对浪费行为的纠正力度。

(二)大力培育校园文化

1.深入推进光盘行动。全面持续开展食堂"光盘行动",采取多种方式激励师生吃完所购食物、不留剩饭剩菜的光盘行为,以此为抓手迅速扭转学校餐饮浪费的不良风气。结合实际制定节约用餐规范,建立泔水量等食品浪费信息定期发布机制,引导师生关注和参与学校餐饮节约,推动光盘常态化。

2.开展各类校园活动。精心设计活动形式及载体,围绕勤俭节约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征文演讲国旗下讲话、黑板报、致家长一封信等日常性活动;利用世界粮食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等契机开展专题教育,加强粮食安全宣传。把勤俭节约作为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组织编排展演一勤俭节约为主题的校园文化作品,涵育师生品行、引领社会风尚。

3.加大社会实践体验。组织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田间地头和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等场所,广泛开展实践体验活动并形成制度,城市中小学校要在每个学期至少安排学生参加一次农业生产劳动,农村中小学校要因地制宜开展种植养殖体验。通过社会实践、劳动体验,让学生切身感受食物的来之不易,真正形成尊重劳动和爱惜食物的思想意识。

(三)建立健全制度体系

全面排摸掌握学校餐饮浪费情况,深入分析产生原因,抓住关键环节,制定具体管理制度和办法,构建学校餐饮节约立体式、全方位制度体系。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办教育,把节约资源的绿色理念贯穿到学校教育、管理各项工作中。学校要编制餐饮节约年度工作计划,建立餐饮节约行为考评制度,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表现纳入师德师风、学生综合素质和食堂评价体系,作为师生评奖评优和食堂考核的重要参考。教体局将对工作出色、成效显著的学校和个人予以表扬和宣传,对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存在严重浪费现象的严肃处理。通过建立落实奖惩制度、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推动学校餐饮节约工作长期持续有效开展。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建立领导有力、职责清晰、任务具体、精干高效的组织体系,形成学校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校领导具体负责,建立政务、后勤、教务、群团班主任等多口线共同参与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党员领导干部、教师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践行勤俭节约。

(二)凝聚行动合力。学校要动员共青团、少年先锋队等组织力量,引导青少年发挥主力军和生力军作用。加强家校合作,强化家庭教育,引导家长与学校共同纠正学生不良饮食习惯,减少食物浪费行为。积极与当地市场监管、妇联共青团等组织加强沟通联系,合力推动制止餐饮浪费。

(三)强化工作落实学校要履行主体责任,食堂履行管理直接责任。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勤俭节约宣传教育、建立长效机制情况作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重要内容。教体局和中心校要加强对学校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2023年3月27日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