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

 

邓州市教育系统2023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暨诚信文化建设活动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南阳市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指导精神和邓州市社会信用系统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邓州市2023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邓信办〔2023〕1号)、《邓州市“诚信文化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加快全市教育系统信用体系建设,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在全市教育系统全面加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宣传力度,把学校信用制度建设、教师师德师风和学生诚信教育作为建设的重点,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师生文明素养,以教育诚信促进社会诚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工作安排

根据《邓州市2023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邓信办〔2023〕1号)、《邓州市“诚信文化建设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市教育系统工作安排如下:

(一)动员启动阶段(2023年3月)

3月底前召开全市教育系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分析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工作清单。

(二)全面推进阶段(2023年4月至6月底)

持续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诚信文化宣传,加快教育系统社会信用信息归集、宣传报道等重点工作。

(三)总结提炼阶段(2023年7月至10月底)

对标任务清单完成各项工作,并在查漏补缺的基础上,完成创建指标要求的总结性、佐证性文字材料,完成台账资料梳理。

(四)整改提高阶段(2023年11月至12月底)

根据市信用办对工作督导检查评价和意见建议,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针对性整改提升,进一步完善台账资料,高质量推进教育系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三、工作任务

根据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部署,紧密结合教育系统实际,2023年度教育系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诚信文化建设活动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打造“诚信机关”

1.健全行为规范。探索建立教育系统人员诚信档案,把个人事项报告核查情况、廉政记录情况、遵守规定和承诺践诺情况等列入诚信记录范围,引导广大教师群体恪守职业道德,积极推进教育系统范围内自然人信用记录全覆盖。

2.梳理权责清单。进一步梳理教育系统“权责清单”,梳理与行政职权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职责边界等,规范国家考试、招生录取、民办学校审批、校车审批、学籍管理、学生资助、职称评审、岗位聘用、教师资格认定等行为,不断提高教育系统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完善运行流程,严格规范操作。

3.强化信息公示。及时公开重大事项决策部署和涉及到师生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强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受理投诉举报服务功能,对教育失信投诉举报实行及时受理、按责转办、跟踪督办,严防教育重大失信事件发生落实工作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合法透明,工作规范高效。

(二)建设“诚信学校”

1.推进依法治教。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大力开展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和培训等活动,推进落实“法治教育进校园”工作。健全校务公开制度,把校务公开作为学校诚信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聚焦解决广大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对落实政策打折扣的列入重点监督范围,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教育公信力。

2.规范办学行为。规范学校课程设置、教学常规、学生评价等。规范招生行为,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阳光招生”。规范收费行为,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滥订教辅资料等热点问题。规范民办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招生、收费、广告发布等行为,提升全要素监管能力。加强校风、教风、学风、考风建设工作。将诚信建设情况纳入学校目标考核;将民办学校、校外培训机构信用情况与年检、评估、评优等挂钩,建立健全民办学校和培训机构失信惩戒制度,学校失信记录归集到邓州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3.开展诚信教育。将诚信教育作为师生日常管理、学生德育教育,以及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多种形式举办诚信讲座、座谈会、班队会、知识竞赛、征文比赛和演讲比赛等,利用道德讲堂、宣传栏、广播、网络等宣传阵地,大力发掘和宣传典型人物、先进集体,积极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诚信教育活动,把诚信建设作为维护学校良好形象的基础性工作,形成人人讲诚信、时时讲诚信、处处讲诚信的良好校园氛围。

(三)塑造“诚信教师”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诚信建设与师德建设紧密结合,加强师德管理,加大师德培训,提高教师修养。把师德师风建设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广泛宣传优秀师德典型,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严肃查处施教行为不端、从教行为不廉等师德师风问题,把师德师风问题纳入教师个人诚信档案,建立教师失信惩戒机制。

2.健全师德评价机制。建立和完善科学有效的师德师风评价考核机制,将教师诚信评价与师德考核测评相结合,采取教师自评、互评、上级评价、以及家长、学生评价等方式,对教师师德进行综合评价。合理运用评价结果,与教师职称评定、职称晋升、评优树模等挂钩。加大对教师学术剽窃、造假、违反教学管理制度等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

(四)培育“诚信学生”

1.加强学生诚信教育。把学生诚信教育摆在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位置,与法治教育、养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有机结合,使诚信教育融入学生学习生活中。推进诚信教育进课堂,根据不同年龄段青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诚信教育活动,确保学生学有所获。

2.开展文明守信活动。利用身边有关诚信的典型案例、模范人物、先进事迹,通过道德讲堂、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强化诚信对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宣传教育。在中小学生中举办诚信主题宣讲会等活动。充分利用板报、校园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大力宣传诚信主题内容、要求和意义,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3.建立健全学生诚信评价机制。逐步建立完善学生个人诚信档案,有机结合学校规章制度,对学生在校期间德育品行情况、违规违纪情况等跟踪记录,促使学生关注自我行为,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升,在校期间形成较稳定持久的诚信理念。

(五)发挥“信用平台”作用

1.落实“十公示”制度。做好教育行政执法相关工作,充分运用“信用邓州”平台做好“十公示”及其他信用信息归集工作,强化公示效果跟踪和结果运用。

2.及时推送教育信用信息。完善教育系统信用信息目录,充分利用“信用邓州”平台广泛推广教育信用信息,扩大守信示范宣传范围,营造诚信教育氛围。

同时根据邓信办〔2023〕1号文件精神,认真配合牵头部门开展工作,按照要求及时将分配的工作任务按期、按质完成,做到不出纰漏。

四、保障措施

(一)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市教育系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组长为局党组书记、局长,副组长为局党组成员,领导小组成员为各科室负责人。由政策法规科牵头负责落实工作推进、指导、督促和检查。

(二)强化工作落实。各单位认真对照方案,及时将上级分配的工作任务按期、按质完成,确保教育系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和诚信建设落到实处。

(三)严格督查检查。结合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不定期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对行动迟缓、工作被动、任务落实不实的单位将追究责任底。

附件:邓州市教育系统2023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暨诚信文化建设工作台账

                            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2023年3月24日


附件:

邓州市教育系统2023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暨诚信文化建设工作台账

项目

工作任务

具体措施

完成时间

强化信用平台服务支撑能力

全面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加快实现目录迭代更新、信息全量归集共享

进一步提升“十公示”及其它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的数量和质量

持续推进

加快推进信用监管机制建设

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对监管对象进行分级分类并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并及时将抽查任务和抽查结果通过“信用邓州”平台进行反馈,产生具体案例

每月30日前

推进信用承诺的应用和履约践诺信息归集

推进六类信用承诺的应用(审批替代型、容缺受理型、证明事项告知型、信用修复型、行业自律型、主动公示型),对产生的信用承诺信 息及履约践诺情况信息按照标准进行归集,100%上报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每月30日前

广泛实施公共信用评价,推动公共信 用综合评价结果在重点领域率先应用

参照省、市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结合部门行业管理数据,进行年度分级分类评价,为信用监管提供更精准的依据

12月30日前

有序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机制

探索建立守信主体轻微违法免罚制度,结合行业、企业信用状况梳理出台对守信主体轻微违法行为的免罚清单推动落实司法领域善意文明执行制度,适当设置一定宽限期,暂缓发布失信名单信息

5月30日前

依法依规开展失信惩戒

依据《全国失信惩戒措施基础清单(2022年版)》,依法依规实施限制享受优惠政策和便利措施,并产生反馈案例

12月30日前

开展守信联合激励

在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政府性资金项目安排、 国有土地出让、评先评优、融资授信等领域,将查询使用信用信息嵌入办理流程,依法依规建立守信联合激励机制并产生具体案例

持续推进

建立健全信用措施审查机制,规范各级各部门出台信用相关措施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49号,进一步规范和健全失信行为认定、记录、归集、共享、公开、惩戒和信用修复等机制,推动社会信用体系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持续推进

全面提升合同履约监管能力水平

探索开展合同履约信息共享和管理

按照可识别和精简必要原则,共享行政合同、 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物业服务等合同信息, 并纳入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以及相关主体信

每月30日前

持续推进个人信用积分应用

出台个人信用分应用文件

根据《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阳市个人信用积分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宛政〔2022〕 2号)及《关于印发南阳市个人信用积分应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宛信用办〔2022)4号)文件,出台本单位重点民生领域个人守信激励措施实施文件

3月30日前

建立个人信用分应用场景

组织景区、图书馆、酒店、宾馆、商场等本领域主体积极入驻“宛信分”小程序,发布守信 激励措施,推动更大范围南阳市个人信用积分应用场景

3月30日前

开展宣传并取得实际成效

加强宣传推广,广泛开展线上线下联动的系列推广宣传活动,让社会群众了解守信激励措施具体内容;社会群众广泛参与,依托“宛信分” 小程序,按照守信激励措施,取得实际成效

每月30日前

探索
实施信用
亮点工程

实施重点职业人群信用监管领域信用亮点工程

探索开展重点职业人群信用监管,引导教师恪守职业道德,主动公开信用承诺

9月30日前

支持各部门创新形成特色亮点

在企业信用评价管理体系,“信用+执法监管”,政务诚信建设等方面探索、创新形成特色亮点

11月30日前

诚信文化建设和宣传活动

开展多渠道诚信宣传活动

“信用邓州”等网站发布宣传报道,加强“信用邓州”网站运维日常管理,强化“信用邓州” 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举办新闻发布或在线访谈活动

每月30日前

开展诚信文化宣传进校园班级活动

将诚信文化宣传工作与学校德育工作、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利用张贴宣 传海报、设计主题板报、举办征文比赛、组织学生讲诚信文化故事、将诚信作为选修课程等 多种形式进行常态宣传,培养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月30日前

按照邓州市“诚信文化建设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开展国家考试作弊治理,并做到有方案、有举措、有图片、有报道,有成效总结

6月30日前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6 19: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