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2020年邓州市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及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中小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树立“享受乐趣、增强体质、锻炼意志”四位一体的学校体育目标,经过广大师生的努力,我市学校体育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本年度学校体育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邓州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1418所,其中幼儿园750所、小学595所、初中49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3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2所、普通高中7所、职业教育学校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中小学生(幼儿)35.18万人,其中在园幼儿67764人、小学生172447人、初中生75195人、普通高中学生30242人、职教学生6164人。全市中小学校体育课程开齐开足率达100%。

二、工作措施及成效

市教体局认真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和教育部制定的《切实保证中小学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的规定》的要求,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学校体育活动理念,全面落实“阳光体育运动1小时”活动计划,大力开展“阳光大课间”活动、组织学生运动会、阳光体育运动、校园足球赛等活动,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1.组织保障工作得到落实。为切实加强对全市学校体育教育工作的领导,教体局下发了《关于教体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明确了主管领导、分管领导和体卫艺工作职责。为加强校园足球工作,由教体局牵头成立了邓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学校体育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下达工作任务,切实推进全市学校体育工作的整体实施。

2.落实学校体育工作经费。各中小学校按照学校体育工作经费“每年不低于年生均公用经费5%”的规定,精心预算,按时划拨,确保体育工作经费落实到位。2020年,全市各中小学体育工作经费共计支出4225万元,其中体育场地建设费用支出3130万元,添置体育专用器材经费支出910万元,日常体育工作经费支出185万元。经费的落实,体育场地、体育设施设备进一步完善,确保了全市中小学体育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抓好“项”体育工作,促进体育教育工作常规化。

1.实抓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及数据上报工作。我市十分重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及上报工作,为确保在2020年12月10前将测试数据上报国家数据库,制定并下发了相关通知及文件,及时召开培训会,加强测试和数据上报的指导、督查和审核。

2.做好“最美大课间”、“一校一品”等阳光体育活动的评选上报工作。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和丰富学校师生的校园生活,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开展了邓州市最美大课间展评活动,要求全市所有学校全部参与,明确具体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细化此项工作。

3.常抓学校体育教学常规工作。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体育课程。按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安排体育与健康课时的标准开展教学,各学校认真制定学期、单元课时计划,认真备课,上好体育课。市教体局经常开展督查,严防体育课程被挤占,全市各中小学体育课程开齐开足率均达100%。

4.抓好体育教师培训及落实体育教师待遇。2020年市教体局在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及上报、举办全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邓州市校园足球比赛活动中,抽调有责任心、业务能力强的体育教师集中学习和培训。利用暑期对全市中小学体育教师进行了专题培训,重点培训阳光大课间组织实施、足球裁判法、篮球裁判法等专业知识。选派优秀体育教师到省高校参加体育专项培训,培训人次达80人。积极鼓励体育教师或辅导学生参加市级以上大型优质课、优秀论文、体育基本功比赛。11月份举办了全市中小学体育教师优质课竞赛活动。

5.抓好学校体育竞赛活动的开展。体育竞赛是学校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活跃学生课余文化生活,促进学校体育工作开展,培养后备体育人才具有积极意义。体育竞赛活动的开展,检验了全市学校体育训练成果,是实施学校阳光体育运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和素质教育的大练兵。

(三)充实师资力量,加强学校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为全面推进学校体育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1.加强体育教师配备。我市根据师资配备实际,利用特岗计划,招聘数量向体育科目的特岗教师倾斜,使我市体育师资得到进一步补充。体育教师894人,其中专职体育教师435人,兼职体育教师459人。全市中小学在校生278251人,生师比为330:1,初中在校生75509人,生师比为340:1;高中阶段学校在校生27086人,生师比为320:1;虽然体育专兼职教师基本满足全市体育教学的需要,但初中和高中阶段学校班额大,造成生师比过大,体育教师教学工作任务偏重。

2.加强特色学校建设。根据省教育厅安排,建设校园足球、篮球、排球、武术特色学校。2020年,邓州市五高中被评为排球特色学校、致远学校被评为篮球特色学校、林扒一初中被评为武术特色学校、南阳市幼儿师范学校附属实验幼儿园和湍河办启蒙幼儿园被命名省级幼儿体育活动基地。

三、学校体育工作等级评估情况

2020年是国家整体铺开实施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和学校体育工作等级评估工作的第七年。为做好此项工作,市教育局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人及工作要求。各学校严格按照《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办法》相关要求开展自评,市教体局中小学体育工作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的审核,本年度的评审结果如下:

优秀等级学校175所(其中:高中阶段学校2所,初中13所,小学156所),占全市中小学总数的26.7%;良好等级学校242所(其中:高中阶段学校2所,初中20所,小学214所),占全县中小学总数的37%;合格等级学校232所(高中阶段学校3所,初中17所,小学209所),占全市中小学总数的35.5%。全县获得加分学校共369所(其中:普通高中7所,普通初中40所,普通小学320所)),占全县中小学总数的57.5%。

四、存在困难和问题

2020年我市学校体育工作虽取得较好成绩,但与国家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1.学校体育场地建设经费投入不足,大部分学校没有适合本校学生规模的体育运动场地,城区学校体育活动场地狭小,影响学校日常体育教学正常开展。

2.部分边远乡村学校与中心学校、城区学校在体育教师配备、体育场地建设、体育器材的配置等方面存在不小差距。

3.部分中小学体育专职教师数量不足,存在兼职教师兼课的情况,专业性不强,影响学校体育工作的教育教学质量,尤其缺乏足球专业的教师。

4.学校经费困难,部分村级小学在学校体育经费的投入上尚未达到“每年不低于年生均公用经费的5%”要求。

5.部分学校对“大课间”和阳光体育运动1小时活动落实不力,没有持续坚持。

五、下一步工作及建议

1.加强师资配备和体育场地建设。加大教育投入,做好学校布局调整规划,切实抓好学校田径场、足球场等体育运动场地的建设。

2.加强体育器材未达标学校的器材添置工作。加大体育经费投入,多举措筹集资金,添置相应的体育器材。

3.加强体育竞技活动的开展和指导工作。以赛促教,以赛促练,多举办体育活动,每年要举办全市中小学生校园足球比赛和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等多项活动。

4.加强对中小学体育工作的督查与指导,确保学校体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2020年12月4日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