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2020年邓州市学校美育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及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中小学校认真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经过广大师生的努力,我市学校美育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本年度学校美育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邓州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1418所,其中幼儿园750所、小学595所、初中49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3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2所、普通高中7所、职业教育学校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中小学生(幼儿)35.18万人,其中在园幼儿67764人、小学生172447人、初中生75195人、普通高中学生30242人、职教学生6164人。全市中小学校美育课程开齐开足率达100%。

二、工作措施及成效

市教体局认真贯彻《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办法》《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办法》《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制订和完善有关规章制,把美育纳入督导内容,定期开展专项督导工作,开展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施美育工作自评制度,自评工作实行校长负责制,纳入校长考核内容,把艺术教育列入学校工作日程,落实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要求学校制定艺术教育发展规划、确定近期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目标及实施措施,努力提高学校艺术教育整体水平,确保艺术教育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一)加强美育课堂教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工作的主阵地,各级各类学校按照课程设置方案和课程标准、教学指导纲要,逐步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开设音乐、美术课程的基础上,有条件的要增设舞蹈、戏剧、戏曲等地方课程。普通高中在开设音乐、美术课程的基础上,要创造条件开设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教学模块。学校美育课程建设要以艺术课程为主体,各学科相互渗透融合,重视美育基础知识学习,增强课程综合性,加强实践活动环节。要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科学定位学校美育课程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展演活动,切实提高学生艺术素养。

1.艺术教育融于学校各项工作是我落实美育、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的重要工作、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的开展,每年的利用“六一”节、教师节、建军节,国庆节,艺术节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2.开展“中小学校戏曲进校园”活动并全面实施戏曲进校园工作,制定出台了戏曲进校园活动工作方案,提出了要大力实施戏曲进校园、力争实现中小学校所有学生每年欣赏到一场优秀戏曲演出,挖掘一批青少年戏曲人才,培养一批戏曲骨干教师,培养一批戏曲特色学校,形成全社会重视戏曲、关心戏曲艺术发展的生动局面。

3.教体局每年在湿地公园举办全市中小学生素质展示大型活动,内容有剪纸、绘画、书法、手工制作、节目表演等,让学生在活动中享受乐趣、培养兴趣、陶冶情操 。

积极开展“一校一品”“一校多品”评选活动,提高学校品牌影响力。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小学美育和体育工作,切实提高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和艺术素养水平,教体局每年印发相关文件,举办“一校一品”艺术评选活动。要求学校根据自己的艺术特色,精心组织设计艺术活动:内容新颖,学生全员参与。同时选出优秀单位参加省级评选。

加强学校社团组织,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要求我市中小学校设立活动室,每周开展社团活动。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艺术社团,每周安排指定时间、专业老师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

增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专业培训。

建设一支专业的艺术师资队伍,是发展好校园美育工作的根本保证。我们将积极申请增加音美教师招聘名额,增强师资队伍建设。同时加强专业培训,提升艺术素养。每年教体局在暑期组织音乐、美术教师进行专项培训,其中有音美教师基本功培训、合唱培训、指挥培训、舞蹈培训、书法培训、绘画培训等,培训主题种类多、内容丰富,同时选拔我市美育骨干教师参加积极参加省级培训。旨在“多角度、全方位”的培养出技术过硬、能力突出的教师队伍。

、存在困难和问题

总体上看,2020年我市学校美育工作虽取得较好成绩,但与国家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些地方和学校对美育育人功能认识不到位,应付、挤占、停上美育课的现象仍然存在;教学设备设施陈旧落后,学校专业从事艺术教育教师的配置不足

四、下一步工作及建议

一是增加投入,完善设施,最后强调各地要采取有力措施配齐美育教师。二是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美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制定时间表、采取有效措施破解中小学美育教师紧缺的问题,重点补充农村中小学校的美育教师。三是通过多种途径提高美育师资整体素质。建立协同培养美育教师的新机制,促进美育教师培养、培训、研究,切实提高各级各类学校美育师资的水平。四是加强对中小学体育工作的督查与指导,确保学校美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2020年12月4日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