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邓州市教体局2021年度法治工作报告

邓教办〔202227号

2021年,市教体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治工作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按照《邓州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邓州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着力提升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和执法队伍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积极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行政,切实维护教育公平,确保了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将教体局法治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升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教体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长为成员,全面抓好依法行政工作,真正把责任明确到位、把任务落实到位。二是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组织局机关、局属二级单位负责人认真学习《邓州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时间步骤及人员责任等,抓好工作落实。结合各科室工作任务编制普法责任清单,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实现科室业务工作和普法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利用暑期教育干部培训,开展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专题培训,提升教育管理、学校管理法治化水平,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

二、履行政府职能,积极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

一是全面优化行政审批,增强服务群众能力。教体局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业务事项共31项,按照市“放管服”工作要求,持续压缩政务服务事项的承诺办理时限,优化办事流程,更好更快为群众服务。对所有事项的办事流程、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政策依据等在邓州市政务服务网上公示。行政审批过程坚持做到主体合法、依据合法、程序合法和监督合法,保证了行政审批服务的公正、公平和公开。二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复学复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相关规定,结合邓州教育工作实际,教体局严格落实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印发《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生返校工作的紧急通知》,严格按照教育部“三个不返校”和“两个暂缓”的要求,确保了全市中小学校按照上级要求时间节点顺利复学复课。

三、健全程序机制,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一是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各项制度。结合教育系统工作职权,建立“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等内容,对涉及民办学校审批、学校建设项目、选拔和任用干部等,均启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二是制定权责事项清单。根据省定权责清单目录,认领制订我市教育部门权责清单,明确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责任方式等相关事项,并在河南政务服务网、政府门户网站、教育网站向社会公布。三是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自觉接受市人大和市政协监督。人民群众通过市长热线、市长信箱、政务平台反映的问题及时回应,依法依规调查处理。虚心听取人大政协对教育依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市教体局获年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营造依法治教氛围

坚持把加强全系统干部教师法治学习和青少年学生普法教育作为教育法治建设的一项中心工作常抓不懈。一是加强普法骨干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了教育系统普法骨干人员培训、法治副校长专题培训和中小学法治课教师培训,组织教师参加法治工作国培计划,进一步提高了教育工作者法治思维和依法从教能力;组织局机关全体行政执法人员学习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全体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全市600余所学校均聘请了法治副校长,覆盖率达100%,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法治进课堂”活动,增强师生法治素养。是全面开展“宪法小卫士”行动计划。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市各中小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在普法网注册,引导学生开展法治知识在线学习,按行动计划完成法治知识在线测评,每周根据学生参与率进行排名通报,督促落后学校。2021年参加学习考试人数近20万人。二是精心组织“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在全市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全市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活动效果非常好。我市择优推荐参加省赛三个组别的4位选手成功入围决赛,特别是高中组选手范仲淹公学骆鑫同学获得了河南省演讲比赛一等奖教体局连续第四年荣获河南省教育系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优秀组织奖”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七五”普法工作先进集体。

五、坚持依法治理,提高依法化解矛盾的能力

市教体局认真梳理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点,以治理乱办学、乱办班、乱招生、乱收费、乱征订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为内容,依法开展了一系列治理活动,解决了老百姓关心的急难愁盼,维护了教育系统良好形象。一是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得到提高。教体局组织教师工作科等科室对各中小学校进行多次暗访和督查,对城区部分学校连续组织社会问卷调查和召开座谈会等,了解社会各界尤其是学生家长对教师和学校的评价,找出存在的师德突出问题,针对性地开展师德师风整治工作。重点针对中小学教师组织参与有偿补课、体罚伤害学生等易发师德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治理活动。二是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效显著。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教体局印制了3000余份邓州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公告,在全市主要场所及学校门口进行张贴,联合其他行政部门依法关停了全市所有违规违法校外培训机构。三是校园综合治理环境呈现良好局面。教体局联合公安、交通、城管、文化、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对全市中小学校及其周边的非法经营、车辆乱停乱放、流动摊点、网吧、歌厅等娱乐场所等进行了多次整治,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全年联合执法行动共出动人员200余人、车辆100余台,严厉查处和打击校园周边违法违规行为,创设了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

六、积极推进执法监督,确保执法行为阳光公平

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教育行政工作中的问题,积极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确保教育行政执法工作阳光公平。一是加强机关科室和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的监督。对行政执法职能科室和行政执法人员贯彻执行法律法规政策和具体行政执法行为等情况进行监督,针对民办学校(幼儿园)设立审批、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年检、教师资格认定等行政许可类执法由政策法规科全过程参与,及时指导、监督,确保教育执法程序合法、行为合法。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按照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安排,积极组织局机关全体行政执法人员学习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河南省教育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并积极参与全省《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依照上级规定对局机关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专业、公共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全体执法人员政治业务素质、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年教育系统执法人员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行为中没有出现违法违规情况。积极开展行政执法案卷组卷及评查工作,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全年新审批的民办学校,都严格按照组卷标准进行立卷并参加市级评查,被法政办评为优秀行政许可案卷。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方式对全市中小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学校传染病预防、教材教辅使用情况等工作进行随机抽查,及时公示检查结果,规避人情执法、重复执法,持续优化教育法治环境,受到广大干群的赞扬和好评

 

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2022年2月21日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