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邓州市教体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

2022年,市教体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治工作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按照邓州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邓州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工作要求,着力提升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和执法队伍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积极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行政工作,切实维护教育公平,确保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将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升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教体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全面抓好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真正把责任明确到位、把任务落实到位。二是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是统筹安排部署工作组织局机关、局属二级单位负责人认真学习《邓州市法治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时间步骤及人员责任等,抓好工作落实,全面实现推进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与提升教育业务工作水平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利用暑期教育干部培训,开展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专题培训,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学校管理法治化水平,推进学校依法治校

二、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教体局党组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第一位,把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修养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基础,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制定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计划,购买《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书本,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章及党内部分法规的相关内容列为重要学习内容。党组会议前30分钟进行学法。二是组织法治考试和法治宣讲。2022年4月、9月分别组织局党组、局机关科室长、法治工作人员法治考试;10月局机关全部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参加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公室学法考试,机关广大干部法律水平得到持续提升。10月按照省教育厅工作安排在教育系统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深入学习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宣讲。三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年度考核落实负责人述法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加大廉政宣传。在局党组会议、以案促改、党员会议等工作中,筛选全国教育系统以及行政机关违纪违法案例等开展警示教育,推进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三、履行政府职能,积极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

一是狠抓行政效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权力取得要依法,权力行使按流程,权力运行要公开,权力运行受监督”,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增强服务群众能力。2022年已通过平台受理民办学校审批、民办学校年审、教师资格认定、普惠幼儿园认定等事项共852件,全部按承诺时限及时办结,办结件无一投诉。联合业务科室调查解决河南政务服务网上投诉、咨询共16件。2022的教师资格面试现场确认在湍北服务大厅顺利、有序完成,教体局为确认对象提供的延时服务得到社会一致赞赏。二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助力校园安全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相关规定,结合邓州教育工作实际,市教体局及时安排部署,严格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确保全市中小学校安全稳定维持正常教学秩序。三是全覆盖完成“双随机 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工作。及时制定了2022年教体局“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计划及部门联合监管实施方案,建立完善了“两库一清单”。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委针对教材教辅使用情况、学校安全、卫生、传染病预防食堂食品、收费治理、民办学校日常管理等工作开展联合检查,全面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完善协同监管机制,进一步督促学校管理规范化。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已对110所中小学校开展了抽查,全年工作任务已完成,检查信息已做到及时归集,监管事项主项和子项覆盖率均达到100%。

四、健全程序机制,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一是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结合教育系统工作职权,制定《邓州市教体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邓州市教体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邓州市教体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文件,统筹推进“三项制度”,进一步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等内容,对涉及民办学校审批、学校建设项目选拔和任用干部等,均启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二是严格法制审核工作,确保文件、协议合法合规。2022年我们对局机关拟定的文件能够及时进行合法合规审查,确保制定的文件不超越局机关的法定权限,不与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相关政策相抵触,确保程序及内容合法、合规。对教体局签订的代理合同、询价合同、监理合同、施工合同,教学设备采购合同等进行了审核把关,共审核把关50余份合同、协议。确保合同、协议的合法性、公平合理性,更好的维护本单位合法权益,规避相关风险。2022年文件合法性审查结果为我局拟定的文件均符合要求。是制定权责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逐一明确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责任方式等相关事项,并在河南政务服务网、政府门户网站、教育网站向社会公布。是强化权力制约落实执法监督。虚心听取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对教育依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政协提案对市长热线、市长信箱、政务平台反映的问题及时回应,依法调查处理。

、强化法治宣传营造依法治教治校氛围

坚持把加强全系统干部教师法治学习和青少年学生的普法教育做为教育法治建设的一项中心工作常抓不懈,全市600余所学校均聘请了法治副校长,覆盖率达100%。邓州市教体局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表现突出单位。是开展好法治宣传教育,发挥教育主阵地。通过“法治教育宣传周”“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全市中小学校通过线上线下举办法治报告会、主题班会、模拟法庭等300余场次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亮点纷呈,成效明显,全体师生法治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活动通过邓州头条、今日邓州、等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受到了广大师生及家长好评。积极开展好我市第七届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掀起我市教育系统“学宪法讲宪法”高潮,全市各中小学校依托教育部普法网大力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全市共参与活动学校668所, 参与学生总数239824人,参与率80.84%,居全省前列。组织师生参加省厅“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征文比赛,教师组获得一等奖。法治宣传书法教师组荣获一等奖、学生小学组荣获一等奖、学生初中组荣获三等奖,海报设计教师组荣获二等奖、学生小学组荣获二等奖。组织开展市级“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参赛选手90余人,评出一、二、三等奖。遴选推荐6名学生参加河南省演讲、知识竞赛,并取得了5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12月4日“国家宪法日”,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开展线上线下宪法晨读等系列活动,活动效果很好,全面提升了广大师生法律素养和法治观念。是加强普法骨干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了教育系统普法骨干人员培训、法治副校长专题培训和中小学法治课教师培训,组织教师参加法治工作国培计划,进一步提高教育工作者法治思维和依法从教能力。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会同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等部门深入北京路学校、三高中、彭桥二初中、范仲淹公学等300余所基层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对学生进行防电信诈骗、防校园欺凌等法治教育。2022年4月与邓州市人民法院联合建立了“一校一法官”校园维权及犯罪预防对接机制,由邓州市人民法院选派120名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专业知识丰富的人民法官担任邓州市一高中、二高中等100余所学校、中心校的法治副校长及法治联络员。三是做好日常服务型普法。在日常工作中,比如在中小学招生前夕,高考、研究生考试、教师资格认定、教师招聘等重大考试任务前夕,市教体局都会发布致考生、家长的一封信,宣传国家考试作弊入刑、号召引导诚信考试,为全社会尊法守法贡献了教育力量。

、坚持法治治理,提高依法化解矛盾能力

今年以来,我局精心梳理法律风险防控点,治理乱办学、乱办班、乱招生、乱收费、乱征订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内容,依法开展了一系列治理活动解决了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维护了教育系统良好形象一是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大大提升。聚焦立德树人,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大力开展“最美教师”“师德标兵”“学生最喜爱的老师”评选和宣传推介活动,同时印发了《邓州市教体局2022年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方案》、《邓州市师德师风考核办法(试行)》,将师德师风建设长期纳入邓州市教体局目标考核责任书,专门设立师德师风建设监督电话(0377-62168651),随时接受社会监督和家长的投诉,扎实有力的推动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常态化开展。二是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效显著。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市教体局印制了3000余份《邓州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公告》,在全市主要场所及学校门口进行张贴,联合其他执法部门集中开展校外培训班专项治理,关停部分违规违法的校外培训机构。三是校园综合治理环境局面良好。教体局联合市公安、城管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对全市中小学校及其周边的非法经营、车辆乱停乱放、流动摊点、网吧、歌厅等娱乐场所等进行了多次整治,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今年以来联合执法行动共出动人员200余人、车辆100余,严厉查处和打击校园周边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

七、积极推进执法监督确保执法行为阳光公平

坚持以法思维和法方式解决教育行政工作中的问题,教体局积极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确保解决教育行政执法工作阳光公平,效果显著一是加强机关科室和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知识学习和执法行为的监督。组织局机关全体行政执法人员学习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河南省教育行政处罚裁量准》;对局机关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公共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全体执法人员政治业务素质、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对行政执法职能科室和行政执法人员贯彻执行法律法规政策和具体行政执法行为等情况进行监督,针对民办学校(幼儿园)设立、变更、终止审批,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年检等行政执法由行政审批科、法规科全过程参与,及时指导、监督,确保教育执法程序合法、行为合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按照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局机关全体行政执法人员学习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并积极参与全省《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依照上级规定对局机关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专业、公共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全体执法人员政治业务素质、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2022年,教体局执法人员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行为中没有出现违法违规情况,教体局无行政应诉案件。

特此报告。

                              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2023年2月28日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