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2023邓州市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2023年度邓州市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1月1日起至2023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概述

2023年,依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河南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落实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和编制本地标准目录的意见》和邓州市教体局关于印发《邓州市义务教育领域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邓州市教体局涉及教育体育领域11个主项66个子项的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包括招生、教师招聘、评优评先、职称评审等方面内容)。特别在阳光招生环节,向社会公开,向家长公开,接受监督,进一步体现教育公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主动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我局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丰富主动公开的途径,积极打造阳光政务,扎实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信息公开范围重点围绕公众关心的热点和重点问题,如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招生工作,教师资格认证、招聘等信息方便公众及时了解。

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结合本单位2023年工作实际,根据《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邓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邓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和邓州市教体局网站及时公布相关信息,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透明、便民。为此,我局不断创新政府信息的发布途径,主要通过邓州政府网信息公开教育专栏、邓州市教体局网站邓州市教体局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栏等渠道以及微信工作群等媒体及时、主动发布和公开教育信息。截至12月31日,我局在邓州市政府网信息公开122条,本单位网站公开政府信息78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350条。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结合本单位2023年工作实际,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邓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和邓州市教体局网站及时公布相关信息,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透明、便民。为此,我局不断创新政府信息的发布途径,主要通过邓州市政府网信息公开教育专栏、邓州市教体局网站、政务公开栏等渠道以及邓州市教体局微信公众号平台、微博、视频号媒体及时、主动发布和公开教育信息。此外,在最多跑一次上,邓州市教体局根据省市教育行政部门要求逐项完善各事项办事流程图、办事指南,并及时在线上认领事项。教育所有事项均可实现一窗办理、网上办与掌上办,并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尽快让数据跑起来,尽可能不让群众跑,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目前教育系统已经可以进行32个事项的线上办理。同时,邓州市教体局指导全市学校做好校务公开工作,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上墙、上橱窗,要求学校将公共服务信息及时上传到学校微信公众号,方便群众查阅。

今年以来,根据河南省政务服务网统一建设要求,我邓州市教体局及时做好数据管理、事件处理、日常办公等内容,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的跟踪、录入和处理,确保政务服务畅通。

高度重视新闻发布等工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教育问题:

1.认真做好中小学招生招考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实施“阳光招生”,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张贴布告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学区划分、入学资格、报名材料、报名时间、咨询电话、投诉电话等各种招生信息,提公布《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继续实行“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办法组织招生,同时通过公示栏、微信公众号公布招生入学名单,方便群众监督,进一步规范了各中小学招生行为,完成阳光招生工作及时印发了《关于邓州市2023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关于做好2023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下达了2023普通高中招生计划2023年中职招生计划,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了普通高中、中职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和招生计划招收新生。并对群众关注的问题通过政府网站、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进行答复,确保招生工作真正实现阳光。

2.认真做好教师招聘、职称评审、教师资格认定、评先评优等教育人事信息公开工作。通过《邓州市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实施办法》及时发布教师资格认定信息。积极配合省教育厅做好免费师范生招生就业、农村教育特设岗位计划实施工作,及时发布招聘、公示、聘用通知;及时在邓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邓州市人社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信息; 及时发布职称评审信息;及时发布教师资格认定信息;对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三名一优等各类先进评比,在20239月的教师节通过《邓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22—2023学年教育工作和第二届“三名一优工程”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决定邓政〔2023〕21号对先进教师的表彰工作,邓州市教体局和学校均严格按程序进行操作,并及时公示拟评人选,接受社会监督。

3.认真做好在教育资金使用方面公开工作。今年以来,邓州市教体局继续按照财政局的要求,依照《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明确公开范围、公开责任主体、公开渠道、公开内容、公开形式等。以文件形式,向政府上报审计报告,完成对学校财政的审计工作。直属部门和学校要求推行财务公开制度,直属部门公开财务收支、预决算等情况,学校公开收费项目标准、学校财务收支情况。教局在单位采购方面,做好年初采购预算并做好采购计划,接收财政审批,规范公开,合理实施。

4.认真做好重大项目建设信息公开工作。对教育重点工程、重大建设项目的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跟进,市教体局在每月工作计划通报中,都编制重点建设项目的信息,实行公开,2023年对城区五初中改扩建、北京路学校二期建设项目、城区一初中改扩建、花洲实验小学西校区改扩建等重点工程的建设情况通过公文通报形式按月完成信息公开工作。

5.认真做好党务、党建公开工作。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大公开力度。完善规范党务公开的内容,提高公开的针对性,通过建立党务信息公开栏、教育网站等形式公开党务信息(涉及依法依规需保密的事项除外),公开内容包括党组以及机关党支部支部任期目标、党建目标考核管理、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党员队伍建设、组织设置、党费收缴使用、党风廉政建设及相关的制度等。公开内容还包括党内活动开展情况、重要工作部署和执行情况,党组认为有必要公开的党内其他事项。

6.认真做好国家资助政策及执行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国家各类资助政策、申请程序和申请时间,进一步促进了教育公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
制作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4.40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23年,邓州市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设置需进一步完善;二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增强;是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有待更加及时;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安排专人负责,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衔接性和系统性。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23市教体局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着重推进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市教体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根据教育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公开目录,及时更新公开指南,加强社会普遍关心和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利益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制度,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做好教育政策的答疑解惑工作。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管理考核,并加强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18 17: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