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邓州市职业教育质量报告

(2023年度)

 

 

 

 

 

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二零二三年十二月


目录

前 言

一、学校情况

1.1学校概况

1.2学生情况

1.3教师队伍

1.4设施设备

1.5学生素质

1.6在校体验

1.7资助情况

1.8职业发展

二、人才培养

2.1 立德树人

2.2专业建设

2.3课程建设

2.4教学方法改革

2.5技能成才

2.6就业质量

三、服务贡献质量

3.1服务行业企业

3.2 服务地方发展

3.3服务乡村振兴

3.4 具有地域特色的服务

3.5 具有本校特色的服务

四、文化传承

4.1传承工匠精神

4.2传承红色基因

4.3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五、国际合作

5.1合作办学

5.2交流互鉴

六、产教融合 

6.1机制共筑

6.2资源共建

6.3人才共育

6.4双师共培

七、发展保障

7.1 国家政策落实

7.2 地方政策落实

7.3党建引领

7.4学校治理

7.5经费保障

八、面临挑战

8.1面临挑战

8.2应对措施

附件

表1:人才培养质量计分卡

表2:满意度调查表

表3:教学资源表

表4:服务贡献表

表5:国际影响表

表6:落实政策表

图片目录

图1-1教师们进行“以学促教”活动 15

图1-2教师们积极参与学生社团作品展示 16

图1-3“书法见人”活动 17

图1-4班主任培训会议 17

图2-1教师师德师风培训 21

图2-2同学们积极参与“校园卫生,从我做起”班会课 22

图2-3同学们积极参与“文明礼仪养成”班会课 23

图2-4“慈母手中线”手抄报活动 24

图2-5多媒体教学日常 26

图2-6教室多媒体课堂 27

图3-1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护理专业到养老机构实习 31

图3-2服务行业企业 31

图3-3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汽修专业在驰诚驾校废旧机动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工学结合 32

图3-4护理职业技术等级考评 33

图3-5养老护理实训 33

图3-6为农民进行电商技能培训 34

图3-7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在九龙镇大陂村扶贫 35

图3-8志愿者们给老人整理被褥、剪指甲、梳头发、陪老人们聊天 36

图3-9志愿者在校园为师生计算机“义诊” 37

图4-1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匠心追梦技能报国活动 39

图4-2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举办“歌唱祖国,强国有我”红歌比赛 40

图4-3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师生共庆教师节,同赏中秋月 41

图5-1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校企合作共培养中餐文化传承人 42

图6-1校领导带队深入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电力工程学院开展洽谈合作 43

图6-2国药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韩静一行到校实地考察交流 44

图6-3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领导带队到邓州市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走访洽谈 44

图6-4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举办“巡回审判暨开学法治课”活动 46

图6-5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暑期双师培训 47

图7-1“立德树人 思想先行”思政工作暨“四大”活动推进会 48

图7-2进行学籍注册,学籍异动,学年注册,毕业生标注等操作 50

图7-3“资助政策暖人心 感恩励志助成长”主题国家资助宣讲活动 51

图7-4春期学生资助宣传 52

图7-5“学习二十大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副中心”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53

图7-6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55

图7-7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实习实训基地挂牌仪式会议 58

图8-1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会 60

表格目录

表1-1招生及在校生情况统计表 11

表1-2各专业在校学生情况一览表 12

表1-3教师及生师比例情况统计表 13

表1-4设施设备与上一年度相比变化情况表 14

表1-5学生满意度调查表 18

表1-6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计算机应用专业课时安排表 57

典型案例目录

案例1-1教书育人,促进学生发展与成长 15

案例1-2加强德育活动课程建设 17

案例1-3管理育人,促进学生成长与发展 18

案例2-1教师师德师风培训 21

案例2-2抓养成教育,做好规范工作 23

案例2-3抓活动载体,拓展德育教育空间 24

案例3-1服务地方发展 34

案例3-2服务乡村振兴 35

案例3-3养老院服务 36

案例3-4本校特色服务 37

案例4-1“第二课堂”教育 39

案例4-2“庆五一 迎五四”文艺晚会 40

案例4-3教师节暨中秋节活动 42

案例5-1校企合作共培中餐文化传承人 43

案例6-1访企拓岗促就业 45

案例6-2“巡回审判暨开学法治课”活动 47

案例6-3暑期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48

案例7-1“立德树人 思想先行”思政工作暨“四大”活动推进会 49

案例7-2“资助政策暖人心 感恩励志助成长”主题国家资助宣讲活动 52

案例7-3“1+2+3”机制 54

案例8-1“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动员会 62


前 言

《邓州市职业教育质量报告(2023年度)》的编制是对邓州市 2022-2023 学年办学效果进行梳理总结的过程,也是向上级、向用人单位、向社会等展示邓州市职业教育特色和优势,宣传办学和育人理念以及办学成果的重要途径和窗口,更是职业学校强化内涵发展,持续诊断和改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2023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新《职业教育法》《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 年)》等文件要求,深入实践和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以提质、培优、增效为目标,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条件和人才培养方案,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借鉴先进经验,逐步构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职业教育质量报告(2023年度)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邓州市教体局以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管理信息系统的数据为主要依据,结合各职能部门统计数据,展开数据分析,形成《邓州市职业教育质量报告(2023年度)》。

邓州市教育体育局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优化自身职业教育的类型定位,在立足人才培养、服务贡献质量、文化传承、国际合作、产教融合、发展保障等方面推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一、学校情况1.1学校概况

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是邓州市教育体育局下属唯一一所公办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成立于2017年11月,是一所集教育教学、技术培训、专业实训、创新研发等功能于一体,适应新型职业教育发展需求的高水平现代化产教融合基地。

学校已建成面积570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总投资5.8亿元,建设有设施完善且功能齐全的教学区、行政办公区、生活服务区、体育运动区,能同时满足8000人在校学习生活。正在建设的新校区,占地约120亩,在建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总投资3.7亿元,拟于2024年秋期投入使用。

学校下设“1办6处4院”,全日制中专在校学生5506人;拥有教职工451人,其中硕士研究生71人,中级以上职称55人,“双师型”教师100人,建设专业教学团队14个。开设有护理、体育与健康、数控、电气、电子商务、计算机应用等14个专业,其中护理专业被列入河南省职业教育特色专业建设计划,被确定为河南省高水平专业群、河南省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培养示范专业点,老年照护、失智老人照护、网店运营与推广、汽车运用与维修、数控车铣加工(初级)和网络安全评估(初级)等专业纳入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学校拥有WPS办公应用、数字化管理与应用、运动营养与咨询与指导等3个考试试点,“1+x”证书试点考试点达到9个。校企共建专业6个,建有校内实训基地6个,初步形成了以“护理”“数控”“电子商务”“计算机应用”等特色专业为支撑的卫生健康、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与管理、信息工程等四大专业群。学校拥有各类教学及仪器设备价值2194万元,拥有42个计算机教室、146个多媒体教室及双向录播室、校园电视台、校园广播系统、直播系统等。

学校自创办以来先后被授予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学校、河南省职业教育管理强校、河南省高水平建设项目单位、河南省首届健康养老护理教育培训基地、河南省电子商务实训基地、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优秀成人继续教育院校等称号。“邓州护理”在康养护理服务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经验被《河南教育》《河南日报》刊发,受到广泛关注。

学校将紧紧围绕打造丹江口库区区域职业教育中心目标,进一步抓质量、提内涵、办特色,加快推动学校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努力建设“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

1.2学生情况

(1)办学规模

目前学校学历教育一 、二、三年级在校生总数为5506人,2022年学校全日制招生1630人。

表1-1招生及在校生情况统计表

项目

招生数

在校生数

年度

2020

2021

2022

2020

2021

2022

数量 (人)

2694

2194

1630

7441

6348

5506

(2)学生结构

2022年学校共录取全日制新生1630人。按生源地分,新生生源地为市外的299人,本市1331人。

表1-2各专业在校学生情况一览表

专业名称

在校生数(人)

计算机应用

512

会计事务

110

数控技术应用

404

电子商务

526

计算机平面设计

542

旅游服务与管理

299

电气设备运行与控制

227

汽车运用与维修

288

休闲体育服务与管理

137

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

235

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

41

电子技术应用

138

护 理

1888

新能源汽修

159

1.3教师队伍

学校现有教职工451人(硕士研究生 71 人)。生师比12.21% ,专任教师占比99.33% ,双师型教师占比22.17% ,专任教师均为本科及其以上学历,专任教师硕士以上学历占比32.02% ,专任教师高级职称占比4.4% 。为提升办学活力,学校推行了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实行岗位“双向选择”聘任制,按照“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原则实行绩效考核管理。

表1-3教师及生师比例情况统计表

项目

教职工数

教职工额定编制数

专任教师数

专业课教师数

双师型教师数

人数

451

230

448

274

100

1.4设施设备

学校拥有综合阅览室、电子阅览室、教师阅览室、网管中心、校园广播台、录播系统、直播系统等。学校有集实验、实训、演示、交流于一体的数控实训中心、汽修实训中心、VR实训中心、护理实训中心等多个多功能实训中心,在实训中心内与企业共建“校内教学工厂”实践教学基地,能根据实施性教学计划,科学合理地安排实训教学内容与顶岗实习任务,校企双方结合实践操作共同开发教学案例,产教对接共同完成实训教学任务。

校内实验实训设备总价值2985万元,全日制在校生生均设备值约0.55万元,生均实训实习工位数0.17个,图书馆纸质藏书16万册,电子图书1200册。

表1-4设施设备与上一年度相比变化情况表

项目

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万元)

生均实习工位数(个)

生均纸质图书(册)

年度

2021

2022

2021

2022

2021

2022

数量

0.43

0.55

0.16

0.17

20.16

30.61

 1.5学生素质

(1)教书育人,促进学生发展与成长

学校围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理服人、以文化育人,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着力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深入实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借助网络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弘扬正能量,营造学校健康向上的育人环境和氛围。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深化,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显示出较高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主流价值观已成为广大学生的价值遵循和人生追求。

学生立志成才意愿强烈,致力于社会责任感和综合能力的提升,对学校加强思想道德素质、综合能力、国际视野、人文素养等方面培养的需求较为迫切,对学校班主任工作、思想政治课教育、学生社团活动、党团组织活动等工作的满意度均在95%以上。

图1-1、教师们进行“以学促教”活动

案例1-1  教书育人,促进学生发展与成长

长期以来,学校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教师的敬业精神和职业能力,塑造师德风范,提高育人水平。

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及时组织全体教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学习,提高师德修养,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学校也及时为全体教职工组织各种培训、学习,提供各种保障,让教师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做受学生爱戴、让家长满意的教师。

同时为挖掘学生潜能,调动学生积极性,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将教书育人融入各项活动之中,组织建立52个社团活动,使学生在角色体验和自主自理中“主动”发展,在“合作”中成长,在“思索”中创新发展,使每一位学生得到最优化的发展。

图1-2、教师们积极参与学生社团作品展示

(2)管理育人,促进学生发展与成长

创新德育工作,创建积极向上、文明和谐校园。学校一直以来把德育放在教育教学的首要位置。坚持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自觉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切实把学生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教育放在教育教学工作的首位常抓不懈。

一是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突出以爱岗敬业为重点的职业道德教育,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成为有责任心、有正义感、有奉献精神的人。

二是加强德育活动课程建设。按照国家规定的德育课程,不断完善德育内容和要求,改进德育方式方法,组织好军训、跑操运动、班际篮球比赛、田径运动会、文艺活动等,寓德育于实践教育、体验教育、课堂教学,提高德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图1-3、“书法见人”活动

案例1-2、加强德育活动课程建设

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能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更能锻炼学生坚强的意志力,养成良好的习惯。

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为加强学生德育教育,以《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指导,积极开展德育教育相关主题班会和主题活动。如“自尊自爱,从仪容仪表开始”主题班会,“书法见人”等活动,开设“塑造学生健康向上”课程,引导教师上课时加强课程与德育相结合,使学生真正做到言行一致。

图1-4、班主任培训会议

案例1—3、管理育人,促进学生成长与发展

管理育人是一项系统、困难且长期的工作,只有充分调动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面长期不懈的共同努力才能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目标。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始终强调“三全育人”的理念,充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共同促进学生的发展。

为此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坚持以《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学生行为规范细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指导,加强管理队伍建设,深化三全育人管理理念。学校成立以各科室主任领队的育人管理领导小组,各小组成员分工明确,职责落实,充分发挥学校值班组在学生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完善育人管理制度,做到育人管理工作有迹可循。

管理育人是潜在的课程,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起着重要作用,对学生严格管理、教育是全体职工的一项重要职责。

1.6在校体验

为了解学生在校体验情况,及时改进学校各方面工作,学校随机选取同学作为代表,共计1000人,进行了调查问卷。教学满意度80.23%;毕业生满意度82.63%;教职工满意度100%;用人单位满意度78.4%;家长满意度91%。

指标

单位

数量

年份

备注

教学满意度

%

80.23

2023

毕业生满意度

%

82.63

2023

教职工满意度

%

100

2023

教职工满意度

%

100

2023

用人单位满意度

%

78.4

2023

家长满意度

%

91

2023

表1-5学生满意度调查表

1.7资助情况

学校积极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对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贫困生提供资助服务,办理了贫困生补助、雨露计划和建档立卡贫困补助,确保每一个贫困生都能在校安心学习,不因钱的问题辍学。

具体情况如下:2022年春期中职在校学生5506人,享受免学费共计5506人;享受国家助学金共计549人,其中建档立卡学生223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99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27人,共享受助学金109.8万元。学校资助工作严格按照邓州市资助管理中心的工作安排,录入全国资助管理系统免学费5506人,录入全国资助管理系统助学金549人,录入河南省学生资助发放管理系统549人,录入面部识别监管系统549人,本学期接受邓州市资助管理中心面部识别资助抽查二次,20级实习点名一次。

1.8职业发展

2022年通过加强就业创业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校企合作机制,提高学生职业发展竞争力。各专业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确定人才培养规格和专业培养目标,制订专业培养方案,重构课程体系和确定课程标准,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及职业成长规律,真正形成融合学生人文素养、专业知识、职业技能、职业态度和职业素养的培养体系。其中包含校内实训、校外实训、顶岗实习等递进式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试点,实现高技能人才培养。

学校严格执行《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职成[2016]3号)文,做好学生实习工作,实现职业教育培养目标,增强学生综合能力,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职业能力形成规律,保护学生合法权益;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校企协同育人,将职业精神养成教育贯穿学生实习全过程,促进职业技能与职业精神高度融合,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创业能力。

二、人才培养2.1 立德树人

长期以来,学校始终把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为首要任务,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1)抓队伍建设,弘扬优秀师德师风

长期以来,学校坚持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教师的敬业精神,塑造师德风范,提高育人水平。加强政治学习,提高师德修养,组织全体教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同时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等相关规章制度,严格要求自己,让教师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做受学生爱戴、让家长满意的教师。

通过一系列举措,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学识广博、身心健康,能够胜任中职教学的优良教师队伍。

图2-1、 教师师德师风培训

案例2—1、教师师德师风培训

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在于,不仅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乐于“传道”;不仅善于“言传”,更要恒于“身教”。师德师风建设更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师德师风是必须要牢牢守住的职业底线。

2022—2023学年以来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对照案例,切实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反思,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增强全体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教务处带领全体教师围绕案例多次开展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自身不足,举一反三,认真剖析原因,制定出整改措施,不仅真改、实改,而且改到位,切实把以案促改成果转化为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快速提高的实际成效。

(2)抓课堂教学,全方位渗透德育

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德育,是把教育放在首位,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客观需要,学校教务处积极研究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各教研组针对专业课程特点在教学过程中实施德育渗透。学校在加强对广大教师师德规范要求的同时,注重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教师利用自身学识和教学风范对学生产生的影响,针对学科及中职学生的特点,挖掘教材中的德育内容,进行德育渗透。主要包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文明礼仪教育 ;良好学习、生活和劳动习惯教育;社会美德教育等方面。使学生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热爱社会主义,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革命传统,具有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意识,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抓养成教育,做好行为规范工作

图2-2、同学们积极参与“校园卫生,从我做起”班会课

 

图2-3、同学们积极参与“文明礼仪养成”班会课

案例2—2、抓养成教育,做好规范工作

中职学生是特殊的群体,是由“自然人”向“社会人”发展的关键时期,其思想行为可塑性大,学校抓住学生这一生理和心理特点,高度注重对学生的养成教育。

通过每周举行主题班会课、观看电影、视频等多种形式的养成教育,每次活动由学生主持、班主任辅助,以此强化学生行为规范训练,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志向高远、道德高尚、体魄健美、心理健康、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优秀中学生。以校园生活课程为载体,以贯彻《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学生行为规范细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校纪校规为抓手,对学生的养成教育坚持从理论上进行指导、从行动上进行训练、从情感上进行交流,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健康文明的行为习惯,为学生的终身养成奠定基础。

(4)抓校园文化,优化德育育人环境

学校以优美的环境氛围、高雅的校园文化给人以奋进向上的力量。学校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创设一个“时时受教育,处处受感染”的德育环境。学校有健全的教育阵地,如:宣传栏、黑板报、班级文化等。各班教室的布置各具特色,营造了生动活泼、洁净素雅、健康文明、催人奋进的良好育人氛围。

(5)抓活动载体,拓展德育教育空间

 

 

图2-4、“慈母手中线”手抄报活动

案例2—3、抓活动载体,拓展德育教育空间

德育是教学的基础与前提,将德育工作寓于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之中,使学生在活动中形成良好的道德情感、道德意志、道德行为和道德信念。

2022—2023学年在校领导、各处室的组织下,全体师生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如“慈母手中线”手抄报、德育教化辩论赛等促进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同时加强校内文化环境建设,如:宣传栏、黑板报、广播站等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让校园的每一堵墙都成为无声的语言,让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陶冶情操、健全人格。

德育教育是一项没有终点的工作,在德育的道路上,学校仍将不懈努力,不断加强学校德育工作,营造温馨和谐的校内环境。 

(6)抓家校携手,发挥家庭教育的特殊作用

学校非常重视家庭教育工作,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定期开展活动,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步调一致,使班主任和家长及时沟通,做到互相了解,密切配合,共同教育。同时也让家长用正确的方法教育孩子,提高家庭教育效果,转变家长们存在的不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 

2.2专业建设

在专业设置方面,学校按照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同时满足为本地区服务和与地方产业相适应的原则,明确办学定位、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合理优化专业布局。例如学校开设了护理、数控、计算机应用等专业。

2.3课程建设 

学校不断完善课程改革和核心课程建设。各专业结合生产和社会实践,全面梳理开设课程,制定和完善课程标准,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紧密对接,更新课程内容,调整课程结构。 

2.4教学方法改革

教学方法在教学效果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针对中职学生学习能力差,接受理论知识慢等特点,学校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进行教学方法改革。

(1)问题教学法

以问题为载体贯穿教学过程,使学生在设问和释问的过程中萌生自主学习的动机和欲望,进而逐渐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并在实践中不断优化自主学习,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的一种教学方法。比较适合理论基础课的教学。

(2)研讨式教学法

以解决问题为中心教学方式,通过由教师创设问题情境,然后师生共同查找资料,研究、讨论、实践、探索,提出解决问题办法,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即掌握了理论知识又提高了实际操作技能,达到了理实一体的教学效果。该方法适合专业理论课的教学。

(3)多媒体教学

多媒体教学可以把文字形式用影像的形式展现在同学面前,风格各异的图片使原先枯燥的语言叙述变得多姿多彩,让学生们在生动的动画图像中掌握所学的知识,使枯燥无味的学科教学活动变得生动有趣。

图2-5、多媒体教学日常

图2-6、教室多媒体课堂

在多媒体教学方面,学校加大投资力度,每个教室都安装电教系统,做到教室即电教室,教师多媒体课件使用率达 85%以上。在充分利用现有传统资源的基础上,积极开发数字化教学资源。学校的教学资源库正在筹建当中,学校将加大投入力度,让教育资源达到最大程度的优化。

多媒体教学能开拓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习不再是填鸭式学习,而是信息时代的自主学习。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不仅会对学生的学习有益处,而且有利于教师不断提升自己,完善自己,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4)比赛促教学

通过比赛的形式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增强学生的求知和实践欲望,学有所得、学有所长。

(5)培养模式改革

逐步探索以工学交替为核心,教学与实习实践相结合的弹性人才培养模式。探究基本技能、专业技能、拓展能力、就业能力等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做到学中做,做中学。强化技能培养,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校级技能大赛和作业、作品展。

2.5技能成才

学校历来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多元化办学、科学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亲情化服务”的办学理念,注重学校的品质、内涵、特色、创新发展。秉持服务社会的理念,着力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突出学生中心地位,以创新为驱动,努力把学校骨干专业做强,特色专业做精,打造就业竞争力强、用人单位满意度高的品牌职业学校。

2022年学校深化校企合作,特从合作企业聘请经验丰富的老师傅担任兼职教师,开展能工巧匠校园评估活动;加强校企联系,与当地相关行业、企业联合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工作,积极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突出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的办学特色。推行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合一,技术技能培养与发展需求对接;根据需求的类型和专业进行课程菜单设计,侧重技术技能的掌握,边上课边实践,有效加强专业技能的融会贯通。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后,获得各用人单位一致好评,使学校逐步成为当地主要的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2.6就业质量 

学生就业质量的评价主要体现在月收入和就业现状满意度两个方面。通过2022届毕业生抽样调查发现,2022年学校实际就业学生1231人,毕业生平均月薪3357元,企业对学校毕业生满意度为78.4%,毕业生就业满意度87%以上。

由招生就业处牵头,校企合作企业积极参与,各院各专业建全毕业生就业服务保障体系。

(1)建立就业服务机构。在合作企业共同参与下,尊重与宽容、欣赏与关爱、引导与激励中,引领学生规划人生,走上成才路。结合职业规划辅导与咨询、心理健康辅导与咨询、就业创业指导与咨询、青年教师的成长培训、学生实习与就业安置五大职能,扎扎实实为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服务。目前学校就业创业服务大厅及校企合作工作室已规划完成,即将投入建设。

(2)加强就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以名师工作室为平台,以构建有效教育教学为载体,通过专家引领、广泛阅读、课题研究、立足课堂和延伸课外等培训工作促进了一批教师的专业成长。

(3)建立学生终身学习教育体系。在新形势下,学校为了满足学生成长的需要,积极拓展就业服务的时限,延伸到在读---就业前—-就业后,形成了一体化的服务。如学校积极与知名企业合作,并积极鼓励毕业生工作后回校进修。

(4)建立困难学生帮扶体系。学校积极创新学生管理工作思路,针对部分学生在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出现的困难,全面实施“一帮一”,“一助一”工程,形成了全体、全程、全方位的困难学生帮扶体系,努力使每位在校学生都能成长、成人、成才。打造极具实用性的职业生涯特色辅导课程体系,实现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全程跟踪服务。针对学生在职业生涯教育、顶岗实习、就业和创业中所遇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总结,实施“职业通识课程+专业规划课程”相结合的职业规划课程体系,建立健全多元化的学生生涯辅导服务体系,营造学生职业成长家园。

升学质量方面,2022年,学校总计毕业生2207人,其中参加对口升学高考生759人,升入本科高校7人,升入专科高等学校346人,升学率为47%。

三、服务贡献质量3.1服务行业企业

中等职业教育主要为企业输送一线的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但中职学生从学校的学生到职场上的员工,是其职业生涯当中非常重要的角色转变。由于学校培养出的学生,毕业后很难满足企业的需求,难以在较短的时间内上岗就业,导致了很多学生出现了就业难的问题,出现学校教育与企业需求脱节现象严重。中职教育要想较好的为中小企业效劳,必须加强学生专业技术的培训,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

(1)积极开发合作企业,为学生的理论知识找到实际操作的平台,在工作当中提升专业技术和职业素养,尽全力培养出能够满足企业需求的综合应用型技术人才。

(2)在专业课程的设置上以中小企业需求为依据,根据岗位要求制定相应的培养目标和技术能力要求标准,再设计专业教学进程以及技能训练的方案,确定设置的专业课程内容。

学校在护理、数控、电子商务这几个专业做的比较好,结合企业需求调整课程设置,增加学生的动手能力不但提升了学生的技能,也做到了学校和企业的无缝对接,不但得到了家长的认可,还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

图3-1、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护理专业到养老机构实习

 

图3-2、服务行业企业

 

图3-3、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汽修专业在驰诚废旧机动车回收

拆解有限公司工学结合

通过与行业和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实践性教学,使他们更好地适应企业的需求。不同专业领域与不同的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实际教学资源。

3.2 服务地方发展

图3-4、护理职业技术等级考评

 

图3-5、养老护理实训

 

案例3—1、服务地方发展

“邓州护理”是河南省政府重点打造和培育的特色职教品牌,学校护理专业依托“邓州护理”品牌,以“国家采取措施,加快培育护理方面技术技能人才”为契机,结合邓州仲景文化优势,抓牢发展质量。先后被授予“河南省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培养示范专业点”,“河南省高水平专业群”。该专业拥有校内实训室45个,并与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多家顶级三级甲等综合医院签订实习协议,满足学生第三学年的实习就业需求。

近年来,该专业依托邓州仲景中医文化资源优势,通过1+X试点,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产教融合,探索校企联合育人培养模式。以养老产业需求为导向,培养高质量康养人才。

3.3服务乡村振兴

针对学校农村学生占比较高的特点,开设了有助于服务乡村振兴的电子商务专业,这个专业的学生毕业后都可以助理乡村振兴。在 2022 年的毕业生中已有部分学生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参与农村建设,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图3-6、为农民进行电商技能培训

图3-7、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在九龙镇大陂村扶贫

案例3—2、服务乡村振兴

职业教育作为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类型教育,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为密切、贡献最为直接,特别是在助力乡村人才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等方面具有天然优势。

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学校通过深化教育改革、优化专业设置、开展技术培训、强化驻村帮扶等措施,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突出办学特色,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取得良好效果。

学校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育乡村振兴人才为己任。大力开展精准扶贫、爱心解困、关爱老年人等社会服务活动,积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学校通过深化教学改革、优化专业建设、开展技术培训、强化驻村帮扶等措施,进一步发挥专业知识,突出办学特色。积极响应国家及省市教育服务乡村振兴安排部署,坚持校内外双向发力,积极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力量。

3.4 具有地域特色的服务

学校团委学生会利用假期到社区、幼儿园、养老院、孤儿院进行慰问,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图3-8、志愿者们给老人整理被褥、剪指甲、梳头发、陪老人们聊天

案例3—3、养老院服务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2022年12月,邓州市职业学校团委组织18名志愿者来到了邓州市悦行养老中心,开展了以“关爱老人,传递温暖”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活动极大的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也充分调动了他们志愿服务的热情和积极性,以实际行动弘扬了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家纷纷表示以后还要多参加此类活动,继续弘扬青春正能量,传递爱的接力棒,为孤寡老人送去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

3.5 具有本校特色的服务

 

 

图3-9、志愿者在校园为师生计算机“义诊”

 案例3—4、本校特色服务

中等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中等技能型人才的重要途径。中等职业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具有一定职业技能和实践能力、适应现代化生产和服务的需要的劳动者,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根据专业的特点,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组织了计算机专业数名志愿者在校园为师生计算机“义诊”,用牢固的知识功底和扎实的专业技能无私奉献。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把所学知识和专业技能学以致用,达到了理论结合实践的良好效果。促使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中职教育,学习各种职业技能,以满足社会对各种技术人才的需求。

四、文化传承

学校紧紧围绕“信义笃志,敦学砺能”构建信义校园文化,以地缘文化与创新务实的时代精神相结合为思路,以全校师生为主体,以环境、制度、活动为载体,以精神面貌、行为规范为表现形式,建构具有时代特色和学校特色的信义文化。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化校风学风,建设优美环境,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实施“匠心追梦技能报国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红歌赛”等文化建设活动,塑造向上向善的校园新风。开展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推广展示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典型案例,选树宣传一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不断深化精神传统教育,切实增强师生的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筑牢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

4.1传承工匠精神

教育点亮人生,技能立足社会。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树立全员育人观念,坚持以生为本,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立足学生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法制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综合素质的熏陶和培养。针对中职教育特点,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在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的同时,不断拓展“第二课堂”教育。

案例4-1“第二课堂”教育

图4-1、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匠心追梦技能报国活动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向学生普及《职业教育法》,让学生更加了解职业教育,拓宽学生的思维空间,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按照《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各系各班召开“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主题班会。

主题班会课上,各班主任围绕主题,通过PPT讲授、视频短片播放、发言交流等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党和国家的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分享学校“最美未来工匠”的典型案例,点燃了同学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会以此次主题班会为契机,积极学习先进技术,创新学习方法,练就过硬本领,进一步发扬匠人精神,积极抢当行业“工匠”,努力成长为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素质劳动者,为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4.2传承红色基因

 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导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根据学校的工作要求,依据学校“一本一技一文化”的发展方向,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学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团工作,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学校坚持对学生进行爱国、爱党、爱校、爱人、明礼的教育,指导学生开展自管、自治工作,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化活动,为繁荣校园文化、陶冶学生情操再做贡献。努力保持“绿色校园”、“平安校园”、 “和谐校园”、“礼仪校园”。

图4-2、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举办“歌唱祖国 强国有我”红歌比赛

案例4-2“庆五一 迎五四”文艺晚会

为传承五四精神、厚植爱国情怀、展示青春风采,激励学生坚定信仰、勇担历史使命,邓州市职业学校校团委、教务科和各班级联合编排五一·五四文艺晚会节目,举办“庆五一·迎五四”文艺晚会。

“五四”青年节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在即将来临之际,每一个邓职人都在本职岗位用智慧和汗水为她助力、为她歌唱,每个参赛队伍都以深厚的情感唱出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风采,表达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热爱与忠诚。

此次红歌大赛旨在让广大师生在传唱红色经典歌曲中,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进一步传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凝聚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4.3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优秀民族文化是我国各民族共有的精神财富。职业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载体。学校坚持将民族文化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把“授业”与“育人”有效结合,把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教育教学的重要任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学生道德素质,提升学生文化素养,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图4-3、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师生共庆教师节,同赏中秋月

案例4-3教师节暨中秋节活动

年年桃李,岁岁芬芳,邓州职业技术学校全体教职工、退休教师、欢聚一堂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中秋节。活动中,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发挥专业优势,精心制作手工月饼,为师生送上美好的祝福,一起温暖过中秋。由衷地向老师们表达了敬意,感谢老师们兢兢业业、默默耕耘、无私的奉献,更表达了学生们对老师深深的爱意和诚挚的祝福,并承诺在今后的学习中将用实际行动砥砺前行,回报师恩。教师代表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忠于本职,扎根讲台写春秋,要教学相长,学高为师展风采。此活动,不仅提升了学生的实践技能,同时也深入厚植了家国情怀,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深入学生心间,更是在劳动中透露出浓浓的师生情谊。

五、国际合作5.1合作办学

学校通过实施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进行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内容改革,专业实训基地建设,通过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运行机制建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通过实施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从业技能得到加强,让企业用工得到认可,让学生满意,教师乐意,家长、企业、学校受益。

  图5-1、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校企合作共培养中餐文化传承人

案例5-1校企合作共培中餐文化传承人

中餐烹饪专业是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与北京华天饮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办学,校企双方共同出资建设了高标准的中餐烹饪专业实训室。近几年为适应市场变化,逐步开设了中餐烹饪专业、烹饪工艺与营养、中式面点制作技艺等课程。企业派出了有着丰富经验的专业教师,具有较高的理论和实践教学能力。现有中式热菜实训室、中式面点实训室。拥有大型燃气灶、双盘双层烤箱和电蒸车等大型烹饪专业设备,为学生学习提供了强有力的师资和设备保障。

5.2交流互鉴

学校暂无国际合作项目。目前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正在努力提升学校的教学及管理,为将来要开展的国际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六、产教融合

6.1机制共筑

图6-1、校领导带队深入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电力工程学院开展洽谈合作

图6-2、国药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韩静一行到校实地考察交流

图6-3、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领导带队到邓州市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走访洽谈

案例6-1“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为积极贯彻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关于中职毕业生就业工作安排部署,深入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要求,1月9日至13日,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校领导班子,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深入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省肿瘤医院、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南阳市中心医院、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南阳市南石医院、南阳市骨科医院、邓州市巨晨立旺精密有限公司、邓州市亚泰机械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进行交流洽谈,并邀请国药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来校实地考察,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系列活动,广泛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全力促进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2023届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6.2资源共建

专业实习实训、顶岗实习是锻炼学生技能很好的教学环节。学校根据专业的不同特点,与一些企业合作。为了更好的推进校企合作,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专业教师、企业专家为主体的校企合作小组,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模式,逐步制定和完善了一整套的制度。学校以幼儿保育、绘画等品牌专业为依托,对接企业与行业,积极吸引企业参与到教学计划制定、教学与实习的开展、教学效果评价等专业建设的整个过程中来。充分利用学校与企业的各种资源,采取工学结合,订单培养等合作办法,让学生、教师深入到企业开展各类实习实训工作,真正实现了学校与用人单位的密切合作,实现了学校与企业的“双赢”。

通过校企合作,企业文化融入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际工作能力得到了有效提高。校企合作为专业教师提供了全新的教学教研课堂,为学校培养了一支新型的“双师型”师资队伍,校企合作为企业提供了相应的培养支持和人力资源保障,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动力。

6.3人才共育

为加强法制教育,营造校园普法氛围。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将法制教育与德育工作有机结合,在日常德育活动中,大力渗透法制因素,做到以德育人,开设各类法律知识讲座。提高学生法制知识。课堂上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按照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总体要求,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基因式‛融入,将教书育人的内涵落实在课堂教学主渠道,让专业课程都上出思政味道、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的效果。

图6-4、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举办“巡回审判暨开学法治课”活动

案例6-2“巡回审判暨开学法治课”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全面依法治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高同学们法律素质和安全意识。2月17日,邓州市人民法院在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学术报告厅举行“巡回审判暨开学法治课”活动,公开审理一起涉毒品案件,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实践课。本次巡回审判依法公开审理了一起涉毒品案件,给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毒品警示教育课。庭审中,审判长对被告人身份信息、案件事实、有无法定从轻情节等进行认真核实,充分听取控辩双方的意见,整个庭审过程规范严谨,气氛庄严,秩序井然,深刻揭示了毒品犯罪及其严重危害,给现场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提高了学生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

6.4双师共培

教师队伍是发展职业教育的第一资源,是支撑新时代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关键力量,建设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是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为此,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加强校本培训,创新培育模式,实施多元培训途径,多次组织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图6-5、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暑期双师培训

案例6-3暑期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7月6日,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为期四天的暑期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圆满结束。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培训。

    学校结合当前职业教育的发展形势,邀请了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武同教授、信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蕊教授、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质量管理中心主任钟国祥教授、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屈冠银教授和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文化艺术学院院长韩志孝教授等9位知名专家进行专题讲座。专家们结合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发展实际,分别从师德师风、课堂教学模块化实施、技能大赛等方面进行讲授,采取专题报告、案例教学、小组研讨、课外自学等方式进行。

七、发展保障7.1 国家政策落实 

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坚持政策学习常态化,通过“三学”,抓紧抓实抓好教师政策理论学习。一学:领导干部带头学,每周一行政会开展领导干部集体学习,认清职业教育重大政策措施;二学:党员教师集体学,职教政策学习融入“三会一课”学习内容中,提升全体党员教师的思想觉悟;三学:教师加强自学,通过学校公众号、网站、政策小贴士等媒介,向全体教师提供政策学习资源,实现知策懂策共谋职业教育大发展。

案例7-1“立德树人 思想先行”思政工作暨“四大”活动推进会

图7-1、“立德树人 思想先行”思政工作暨“四大”活动推进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大思政课”重要指示精神,打造思政“金课”,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先后于2022年4月、10月分别召开思政工作会议。思政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是最终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2022年4月28日下午,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召开“立德树人 思想先行”思政工作暨“四大”活动推进会,研讨落实省教育厅关于思政教学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学校党工委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两系相关负责同志及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许大春主持。 

校党委书记指出要打造思政专业高地,上好思政金课。应从三点出发:一是整体性,领导干部要带头走进课堂,形成队伍合力;二是系统性,要融会贯通八个“相统一”,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三是实效性,实效性是思政课的终极目的,要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引导学生立鸿鹄之志,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7.2 地方政策落实 

(1)严格学校学籍管理 

学籍管理属于政策性、责任性比较强的一项工作,更是一项严肃的工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学籍管理工作管理规范、科学严谨。实行校领导督办、分层管理,明确责任,认真落实,按程序规范操作,建立电子网络信息档案,确保档案资料的完整性、连续性、准确性、真实性,对学生档案进行了规范化管理。为了抓实学籍管理,做到新生入学录取、注册工作,严把进口关。贯彻落实各级主管部门对中职生录取、注册工作的文件精神和要求,新生入学后,对新录取、注册信息进行了多次录入,多次核实校对,努力做到万无一失。

图7-2、进行学籍注册、学籍异动、学年注册、毕业生标注等操作

(2)加强学校资助管理 

校内资助机构健全、制度完善,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制定出校内具体、可实施的制度,并有专职资助人员负责相关业务,对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贫困生提供资助服务,办理了贫困生补助、雨露计划和建档立卡,确保每一个贫困生都能在校安心学习,不因钱的问题辍学。具体情况如下:2022年春期我校中职在校学生5506人,享受免学费共计5506人;享受国家助学金共计549人,其中建档立卡学生223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99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27人,共享受助学金109.8万元。我校资助工作严格按照邓州市资助管理中心的工作安排,录入全国资助管理系统免学费5506人,录入全国资助管理系统助学金549人,录入河南省学生资助发放管理系统549人,录入面部识别监管系统549人,本学期接受邓州市资助管理中心面部识别资助抽查二次,20级实习点名一次。

案例7-2“资助政策暖人心 感恩励志助成长”主题国家资助政策宣讲活动

图7-3、“资助政策暖人心 感恩励志助成长”主题国家资助政策宣讲活动

 

图7-4、春期学生资助宣传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提高资助政策知晓率,培育广大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感恩诚信意识、励志成才观念,5月23日-6月12日,在学生科组织下,各班级开展了以“资助政策暖人心 感恩励志助成长”为主题的国家资助政策宣讲活动。各班级通过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方式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等申请条件、申请流程以及注意事项等内容,帮助同学们全面了解资助政策。同时,针对学生的疑惑进行了一一的解答,转达了党和政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将资助政策宣传到每一位学生,并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融入学生资助宣讲“两节课”全程,抓好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大力促进资助育人,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

7.3党建引领

(1)强化党组织政治建设,筑牢组织思想根基 

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学校领导带头讲专题党课,发挥“头雁”作用,引导全校师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我为邓州教育新发展做贡献”建言献策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征文等活动。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图7-5、“学习二十大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副中心”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案例7-3“1+2+3”机制

为探索“1+2+3”机制,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党委构建了“1+2+3”的长效机制,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统筹谋划、整体部署、协调“1”个引领:以政治学习为引领,建立党委班子、中层干部和普通党员群众分层学习、长期学习的机制。校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统筹抓、相关科室协调抓、各个支部具体抓的学习教育格局。“2”个紧扣:紧扣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建立党员群众定期活动机制。深挖邓州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拓展线上教育资源,结合一系列红色文化资源形成并构筑起的精神谱系,做好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引领工作。“3”个模式:探索出“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模式:整合红色学习资源,拓展“党史学习教育+互联网”模式;促进党建业务相融合,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业务工作”模式;聚焦党员志愿服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双报到”模式,以小切口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的大主题,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有声。

(2)加强党组织全面领导,提升党组织凝聚力

学校加强党组织的全面领导,切实履行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探索新时代职业学校党建工作新模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制度,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党员考察、培养和教育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坚持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共部署,加强校园安全管理,为守护师生的生命健康形成有力保障。


图7-6、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3年1月13日下午,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召开2023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这一主题,紧密联系学校工作,联系班子成员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全面查漏补缺,深挖问题根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7.4学校治理

(1)专业设置管理方面

学校根据国家和河南省教委的有关文件精神,在充分调查研究和论证职业岗位需求的基础上,认真吸纳有关行业、企业专家和用人单位的意见,制定了翔实、可实施的专业设置必要性报告和可行性论证报告。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秋季开设有计算机应用(3+2)、计算机平面设计(3+2)、中餐烹饪、护理、数控技术应用、电气设备运行与控制、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会计事务、电子商务、计算机应用等专业。各专业均有翔实的专业设置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报告。因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教师队伍大部分为新招聘教师,基本能满足人才培养所需,但大部分老师刚接触职业教育,专业能力有待提升,正在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市级组织的各项能力提升类培训。

(2)教学标准 

学校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教委有关文件精神中规定的教学标准要求设置课程,确保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职业技能和必需的文化基础知识。课程教学内容和要求突出了应用性和实践性,做到合理、明确,各类课程的课时比例严格按以思想教育、专业教育为主、注重提高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原则安排。文化课和专业课安排合理,专业课中专业理论课和专业实践课相结合,实践教学满足国家规定的教学要求。 


表1-6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计算机应用专业课时安排表

(3)人才培养方案 

学校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符合规划设计、调研分析、起草审定、发布更新等程序要求,培养目标是以 2022 年发布的《职业教育专业简介》为基本要求,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教育厅的标准制定和实施。

(4)教材管理 

学校严格落实国家和省级有关教材建设工作要求,并出台了相关制度规范措施,学校成立教材选用委员会,所有教学用书均选自国家“十三五”、“十四五”规划中的教材书目,每学期初均开展教材使用情况检查,并对检查结果信息做出及时反馈。学校认真落实教材“凡选必审”要求,教材选用结果上报市教育主管部门备案。

(5)实习管理方面 

学校认真组织学生实习,对实习管理、实习考核、安全责任、保障措施、监督与处理等方面严格要求,实习方案符合相关顶岗实习标准,所有实习企业均在实习备案平台注册,学校和实习单位共同实施实习全过程管理,学校与每位实习学生、实习企业签订三方实习协议,并按协议条款认真履行。学校对实习过程中的突发事件和重大风险事件严格加以管控,并按规范程序认真处理违规行为,有反映问题的渠道和台账记录。

图7-7、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实习实训基地挂牌仪式会议

2022年,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实习实训基地挂牌仪式分别在邓州市中心医院、人民医院、中医院、第二人民医院举行。

7.5经费保障  

严格落实生均经费等各项目资金。学校按照实际情况申请、使用各项财政资金。生均经费每生每年8226元,年项目投入经费4529万元,为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品牌专业建设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于学校的长期稳定发展,起到了关键性支持作用。同时,学校的各类培训工作也进一步带动了邓州市各项经济运行。

八、面临挑战8.1面临挑战 

挑战1: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教师队伍专业课教师不足,欠缺有专业课教学经验的教师;

挑战2:学生成绩及学习习惯偏差,学习动力不足,难以适应升学要求;

挑战3:办学时间短,缺乏经验,需要多向兄弟学校借鉴学习,发展迫切需要专家帮助,尤其是在“品质、内涵、特色、创新”发展方面需要有更多的新的探索。

8.2应对措施

面对挑战,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应抓住机遇,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一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将进一步优化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和社会需求,完善校企合作机制,进一步深化“引企入教”改革,推进建设产教融合试点学校。学校可以根据地方实际上报具有地方特色的创建项目以获取专项资金支持。

二是加大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力度。未来将着力引进和培养专业技能型中青年骨干教师,引进与培育并重,常态化提升专任教师的师德师风与业务能力。切实加强校企人才双向流通,重点引进国家级、省级等高级别优秀技能人才,加快实现引进与培育双轨并行。 

三是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调整“岗课赛证”综合育人融通机制,加大“岗课赛证”试点支持力度,促进职业资格证书课程与专业课程衔接,推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同时根据社会需要及学生意愿,逐步优化非专业课的课程体系,从而更好地增强学生的专业能力,打造核心竞争力,帮助学生实现个人成长目标。

 图8-1、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会 

案例8-1“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动员会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市委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要求,1月13日上午,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组织召开了“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动员会。

会议指出,在全校开展“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是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政治要求;是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新时代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的现实要求。

 


附件

表1:人才培养质量计分卡

指标

单位

数量

年份

备注

毕业生人数

2077

2023

毕业去向落实人数

1986

2023

其中:毕业生升学人数

353

2023

   升入本科人数

7

2023

毕业生本省去向落实率

%

67.28

2023

月收入

3357

2023

毕业生面向三次产业就业人数

3975

2023

其中:面向第一产业

341

2023

   面向第二产业

402

2023

   面向第三产业

451

2023

自主创业率

%

1.83

2023

毕业三年晋升比例

%

41

2023


表2:满意度调查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年份

备注

在校生满意度

%

77.68

2023

其中:课堂育人满意度

%

77.36

2023

   课外育人满意度

%

76.25

2023

   思想政治课教学满意度

%

82.41

2023

   公共基础课(不含思想政治课)

教学满意度

%

80.23

2023

   专业课教学满意度

%

80.83

2023

毕业生满意度

%

82.63

2023

其中:应届毕业生满意度

%

87.28

2023

   毕业三年内毕业生满意度

%

74.64

2023

教职工满意度

%

100

2023

用人单位满意度

%

78.4

2023

家长满意度

%

91

2023


表3:教学资源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年份

备注

生师比

12.21

2023

双师素质专任教师比例

%

22

2023

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专任教师比例

%

4.5

2023

专业群数量

4

2023

专业数量

14

2023

教学计划内课程总数

230

2023

教学计划内课程总数

学时

45220

2023

教学计划内课程-课证融通课程数

7

2023

教学计划内课程-课证融通课程数

学时

4532

2023

教学计划内课程-网络教学课程数

0

2023

教学计划内课程-网络教学课程数

学时

0

2023

教学资源库数

0

2023

其中:国家级数量

0

2023

   接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数量

0

2023

   省级数量

0

2023

   接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数量

0

2023

   校级数量

0

2023

   接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数量

0

2023

在线精品课程数

0

2023

在线精品课程数

学时

0

2023

在线精品课程课均学生数

0

2023

其中:国家级数量

0

2023

   接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数量

0

2023

   省级数量

0

2023

   接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数量

0

2023

   校级数量

0

2023

   接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数量

0

2023

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数

0

2023

其中:国家级数量

0

2023

   接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数量

0

2023

   省级数量

0

2023

   接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数量

0

2023

   校级数量

0

2023

   接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数量

0

2023

编写教材数

26

2023

其中:国家规划教材数量

0

2023

   校企合作编写教材数量

16

2023

   新形态教材数量

0

2023

   接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数量

0

2023

互联网出口带宽

Mbps

900

2023

校园网主干最大带宽

Mbps

900

2023

生均校内实践教学工位数

个/生

0.19

2023

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

元/生

4330

2023

表4:服务贡献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年份

备注

毕业生就业人数

1229

2023

其中:A类:留在当地就业

567

2023

   B类:到西部和东北地区就业

0

2023

   C类:到中小微企业等基层就业

788

2023

   D类:到大型企业就业

294

2023

横向技术服务到款额

万元

22

2023

横向技术服务产生的经济效益

万元

0

2023

纵向科研经费到款额

万元

9

2023

技术产权交易收入

万元

11

2023

知识产权项目数

2

2023

其中:专利授权数量

2

2023

   发明专利授权数量

2

2023

   专利转让数量

0

2023

   专利成果转化到款额

万元

0

2023

非学历培训项目数

0

2023

非学历培训学时

学时

0

2023

公益项目培训学时

学时

0

2023

非学历培训到账经费

万元

0

2023


表5:国际影响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年份

备注

接收国外留学生专业数

0

2023

接收国外留学生人数

0

2023

接收国外访学教师人数

0

2023

开发并被国外采用的职业教育标准数量

0

2023

其中:专业标准

0

2023

   课程标准

0

2023

   开发并被国外采用的职业教育资源数量

0

2023

   开发并被国外采用的职业教育装备数量

0

2023

在国外开办学校数

0

2023

其中:专业数量

0

2023

   在校生数

0

2023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数

0

2023

其中:在校生数

0

2023

专任教师赴国(境)外指导和开展培训时间

人日

0

2023

在国(境)外组织担任职务的专任教师数

0

2023

国(境)外技能大赛获奖数量

0

2023


表6:落实政策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年份

备注

全日制在校生人数

5506

2023

年生均财政拨款水平

8226

2023

年财政专项拨款

万元

4529

2023

教职员工额定编制数

230

2023

教职工总数

451

2023

其中:专任教师总数

451

2023

思政课教师数

12

2023

体育课专任教师数

8

2023

美育课专任教师数

8

2023

辅导员人数

0

2023

班主任人数

95

2023

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人数

5506

2023

其中:学生体质测评合格率

%

93.97

2023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含职业资格证书)获取人数

0

2023

企业提供的校内实践教学设备值

万元

0

2023

与企业共建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

万元

2

2023

聘请行业导师人数

0

2023

其中:聘请大国工匠、劳动模范人数

0

2023

行业导师年课时总量

课时

0

2023

年支付行业导师课酬

万元

0

2023

年实习专项经费

万元

56.9

2023

其中:年实习责任保险经费

万元

46.9

2023

 

 

                                                  2023年12月28日

                                    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19 11: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