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十林 工作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三农服务 新农村建设 基层党建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十林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3-20         信息来源: 邓州市十林人民政府       编辑人: jingyl

 

2022年来,在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十林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党政班子一起带领全镇广大干群,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我镇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成立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同志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十林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纳入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多次召开党委会、班子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的具体举措、经验做法,为全面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十林镇党委、政府在推进镇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法治建设与政府中心重点工作互促共进,研究制定十林镇法治建设年度计划,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等,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加快了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二)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

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定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党政主要负责人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带队、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问题亲自督办。一是研究制定规章制度。认真制定十林镇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2022十林镇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学法计划》十林镇领导干部述法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各领导干部结合分工职能,制定详细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 二是认真落实调解员制度。全镇有63名调解员每村配备一名兼职法律顾问、5名法律明白人。今年以来,调解员共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80余次,解答群众咨询100余件,成功调解纠纷85件,成功率达到100%通过调解、法律全覆盖工作的开展,极大提高了辖区群众知法、懂法、用法的普及度,促进了镇整体和谐稳定三是强化法治队伍建设。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情况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着力抓好“关键少数”,不断通过夯实法治基础知识、强化法治理念、提升法治运用能力等方式,提高基层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增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自信,打造“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队伍四是积极做好普法宣传。严格制定年度普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在组织普法工作中,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统筹利用各部门的一切普法资源,推动法治宣传“到边到角”。2022年我镇重点围绕“防范电信诈骗”、“疫情防控、法治”、“国家安全日”、“民法典与生活同行”等主题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切实增强普法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群众的法律认知水平和维权意识是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法权限、明确法定职责、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把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作为规范行政执法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单融合”,对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两单融合”,及时梳理修订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并将梳理结果在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布。

(三)强化法治意识,主动积极学习。

一是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成立《民法典》宣传小组,对内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相关内容对外多次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项宣传活动坚持做到政府工作人员工作有标尺、有依据,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

二是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法律知识、认识和领会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础上;结合本职工作,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先后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中央、省市一系列关于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今年以来组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相关法规6次,开展党风党纪教育6次。通过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镇积极推进和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是部分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政府建设和法律专业知识欠缺,观念不够强,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

二是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程序还不够完善。

三是行政执法行为还不够规范,执法过程中仍然存在不重视程序的情形。

四是执法业务范围大,专业性强,基层执法人员欠缺执法经验。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的工作中,将会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全面推进镇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我单位年终述法工作制定十林镇领

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使年终述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二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推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落实公示、听证制度,进一步畅通群众意见表达和诉求渠道。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专业知识培训和执法工作的实践演练。

四是加强乡镇执法人员的专职性。

                                 十林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7日

 



   
友情链接:

主办:邓州市十林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十林镇人民政府 邮编:474183  联系电话:0377-62384258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19 09:3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