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十林 工作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三农服务 新农村建设 基层党建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商引资

我市大力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
发布日期: 2018-05-08         信息来源: 邓州市十林人民政府       编辑人: jingyl

 

4月8日上午,记者在市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试验区(十林镇习营村附近)看到,大片大片的猕猴桃树、葡萄树发出了嫩绿的新芽,在春日阳光的照耀下焕发着勃勃生机。

“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试验区工作委员会找准职责定位,按照三产融合发展规划,稳步推进试验区各项建设任务。”十林镇党委副书记、十林镇三产融合发展试验区党总支书记李义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试验区已流转耕地45259亩(十林镇25376亩,张村镇19883亩),种植国储林900亩、习乡猕猴桃1750亩、生态廊道400亩、蔬菜大棚、葡萄等776亩。

市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试验区(下称试验区)包括张村、文渠、十林3个乡镇74个行政村,涉及人口21万人。区域土地面积255.6平方公里,耕地23.8万亩。目前,试验区一期在十林镇、张村镇的18个行政村率先推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工作。

规划先行,是建设美丽乡村、下好三产融合发展的“先手棋”。2016年以来,我市聘请省农业科学院对试验区长远发展作了总体规划,明确了发展原则、发展定位和目标要求,制定了涉及村镇建设、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发展目标。两年来,试验区积极鼓励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与三产融合发展,成功引进农业专业合作社23个,对试验区各类资源进行了跨界集约化配置。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农科院杂交小麦项目、河南豫丰农产品有限公司、邓州恒祥丰肥业共流转试验区土地近20000亩,发展小麦种植。此外,积极引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专业合作社等各类投资主体,大力发展高效经济作物,种植习乡猕猴桃1750亩、艾草3100亩、牧草280亩、国储林1200亩、烟叶1000亩、葡萄260亩。

“我们以习乡猕猴桃种植合作社为龙头,计划到2020年,完成土地流转3000亩,年产优质猕猴桃3600吨,着力打造豫西南较大规模的优质猕猴桃种植基地。此外,以南水北调干渠、湍河和S249渠道绿化为基础,大力发展绿化苗木、优质林果种植,到2020年种植面积将达到1.2万亩。”李义说。

目前,涉及国土部门的3万亩土地整理规划已基本通过,工程招投标已经完成,将于近期施工;涉及水利部门的5万亩良田灌溉引湍(湍河)入库(张岗水库)工程已经开始实施;林业部门规划的项目一二期国储林种植已经种植雪松等苗木3万株;交通部门的X012线建设工程在试验区内全长21.52公里,目前已开挖路槽12.7公里。

眼下,试验区正积极参与国家级三产试验区申报工作,组织人员赴周口郸城、鹤壁浚县等国家级三产试验区考察学习,查找自身短板,制定下步努力方向。同时,积极与国内外知名龙头企业联系对接,加强和本地龙头企业黄志牧业的沟通对接,通过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为试验区发展壮大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王崇顺 丁丽丽 李 义 编辑:汤金金)

 



   
友情链接:

主办:邓州市十林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十林镇人民政府 邮编:474183  联系电话:0377-62384258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19 09:3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