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人民政府 邓州市人民政府
机构职能 民政新闻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法规 民政工作 互动平台 行政许可 联系我们
民政新闻
每日民政
乡镇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新闻 >> 乡镇动态
夏集:红色沃土新崛起
信息来源: 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13-12-23     

大王集是夏集乡一个不起眼的村庄,却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共邓北县委大本营驻扎地,是当时邓北县政治指挥中心。如今,在夏集乡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全乡上下万众一心,向着实现“国富民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阔步前进。

今年85岁高龄的王清忠老人是大王集村村民,解放初期担任过大王集乡乡长。1941年,桐柏军区主力28旅和三分区部队首克邓县,后为加强邓北地区的领导,桐柏区党委行政公署决定成立邓北县。正值年轻的王清忠有幸参加了邓北县成立誓师大会。

据老人回忆,当年中共邓北县委旧址就是现在的大王集中心小学。校园内的纪念碑碑文记述了可歌可泣的红色历史故事。让人眼前仿佛浮现出中共邓北县委领导干部战士和群众与国民党邓县司令丁大牙、卢大牙开展你死我活的拉锯战,粉碎了敌人一次次的扫荡和“围剿”,保卫红色新政权的高大形象。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如今的夏集乡党委、政府在狠抓经济建设的同时,多方筹措资金,用于大王集中心小学和乡一初中的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使学校的教学楼、体育场、学生餐厅和宿舍楼面貌焕然一新,教学条件得到了有效改善和提升,跨入我市一流规范化学校的行列,为培养老区人民后代和接班人,为国家建设输送优秀人才打下了良好基础。

与此同时,为改善老区人民生活环境,该乡以“六城联创”为载体,加大综合整治和绿化美化力度,先后硬化了五条主要街道,修建了文化娱乐广场,设置了健身器材,实施了主要街道和广场的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提升了集镇形象和品位,集镇环境得到明显优化,宜居度和幸福指数大为提升。(记者:孔令杰)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邓州市民政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河南省邓州市新华东路3号 邮编:474150 电话:0377-62164661 邮箱:dzmzj@qq.com QQ:1659340331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6 09: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