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人民政府 邓州市人民政府
机构职能 民政新闻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法规 民政工作 互动平台 行政许可 联系我们
民政新闻
每日民政
乡镇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新闻 >> 乡镇动态
刁河岸边党旗红——龙堰乡刁河村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侧记
信息来源: 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19-08-05     

    火红的六月,走进龙堰乡刁河村,放眼望去,美丽的刁河从村庄旁流过,新建的“丹水花园”社区映入眼前;两条跨省大通道上,一条是特色餐饮一条街,一条是汽车修理一条街,呈“八”字型延伸通向远方;宽广笔直的环村路上,两辆公交车正缓缓行驶通往城区;在文化广场上,村民们正有说有笑地健身娱乐,15寸的LED大屏幕正在播放《渠首》专题片;广场东侧,新建的两幢村部大楼中间,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

  阵地建设激发活力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刁河村党支部书记孙光辉说。

  在五星级党支部提档升级建设活动中,刁河村在对口帮扶单位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利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于2017年到2018年累计投资390万元新建了两幢三层的村两委办公大楼。

  新村部突出党建元素,主体色调统一为红色和黄色,与党旗党徽颜色协调一致;变封闭为开放,不建围墙,村民可随意进出;升级改造后有便民服务大厅、电子服务大厅、智能图书馆、党群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之家、农民学校以及党建文化长廊和民俗文化长廊等,办公条件越来越好,党员干部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我奉献 我快乐”“刁河是我家,服务争最佳”成为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庄严承诺。

  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刁河村有贫困户52户146人,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近年来,该村在脱贫攻坚中坚持扶贫产业发展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将党员放在贫困户最需要的地方,将党课开在脱贫攻坚的活动中。依托城市近郊的区位优势和鄂豫陕三省大通道交通便利的条件,着力打造了两条街道,一条是特色餐饮一条街,一条是汽车修理一条街,开业门店达170余家,从业人员近600人。通过“三权分置”,流转土地800余亩,先后兴建了扶贫鞋帽加工厂、中药材种植加工基地、果酒加工厂,光伏发电站和扶贫养羊场等。2016年,刁河村在我市率先实现了整村脱贫。

  美丽乡村展露新颜

  该村两委倾心为民办实事。2017年以来,村党支部多方协调资金,投资200余万元新建文化广场,丰富活跃群众的文化生活。投资260余万元修建了环村路、环校路以及新民自然村、江庄自然村等村村通道路10余公里,安装路灯300多盏。通过教育均衡发展,积极投资校建,把回民中学和雷锋希望小学打造成“花园式”学校。不仅如此,经过“厕所革命”和环境攻坚,村里的环境卫生也有了很大改善,安放垃圾桶300多个、添置垃圾中转车2辆、整治坑塘3个……新建的文化广场配套了综合现代化园林,周围打造徽式民居,村内道路全部拓宽,铺设了沥青路面,安装了监控设施。在新农村社区“丹水花园”附近新建了公交车站,有两路公交车直通市区。

  “现在我们的生活一点也不比城里差,住得很舒心,感谢党的好政策。”脱贫户张欣笑着说。

  新时代新征程,刁河岸边党旗红。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刁河村由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一跃成为全市“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进示范村和美丽乡村建设样板村,村党支部先后被授予“五星级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邓州市文明村部”等荣誉称号。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邓州市民政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河南省邓州市新华东路3号 邮编:474150 电话:0377-62164661 邮箱:dzmzj@qq.com QQ:1659340331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6 09: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