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人民政府 邓州市人民政府
机构职能 民政新闻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法规 民政工作 互动平台 行政许可 联系我们
民政新闻
每日民政
乡镇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新闻 >> 每日民政
邓州市法院军人陪审员法庭“首秀”
信息来源: 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16-06-15     

 “全体起立,请审判长、人民陪审员入庭。”伴着书记员响亮的声音,人民陪审员现役军人梁向前、王建新和审判长一同健步走入庄严的法庭端坐在“人民陪审员”席上,现役军人出现在审判厅担任人民陪审员,格外引人瞩目。


  被告马某系现役军人,2010年10月,马某母亲不幸遭遇车祸死亡,最终法院判决肇事方共赔偿33.7万余元。该赔偿款一直由马某父亲保管,后马某外婆以自己是合法的第一顺序继承人,将马某及其弟弟诉至法院,要求分割马某母亲共有的房产及交通事故赔偿金。接到马某所在部队来函后,邓州市法院高度重视此案,积极与邓州市人民武装部联系,邀请军人人民陪审员梁向前、王建新组成合议庭审理此案。
  6月13日,在邓州市人民法院第七审判庭内,公开审理此起法定继承暨共同财产处理纠纷案件。邓州市人民武装部副部长梁向前、政工科科长王建新认真倾听庭审,这是他们首次作为军人人民陪审员参加涉军案件的庭审活动。庭审中,陪审员与法官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庭审调查质证,询问原被告均做得有条不紊。


  长期以来,邓州市法院高度重视军人维权,在民二庭设立了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合议庭,专门审理涉及国防利益及军人军属维权案件,2015年以来共审理涉军案件39件。随着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完善,经邓州市人大常委会任命,梁向前等两名部队现役军官首次成为该院军人人民陪审员,参与涉军案件审理,让军人走进法庭,让法律走进军营,军地共建,更好地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切实解决军人后顾之忧。

                                   (邓州市双拥办:马晓玲 闻群英 文鹏供稿)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邓州市民政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河南省邓州市新华东路3号 邮编:474150 电话:0377-62164661 邮箱:dzmzj@qq.com QQ:1659340331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6 09: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