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人民政府 邓州市人民政府
机构职能 民政新闻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法规 民政工作 互动平台 行政许可 联系我们
民政新闻
每日民政
乡镇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新闻 >> 每日民政
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 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18-03-08     

邓州市民政局 
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 
总   结
     


    2017年,我局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中心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着眼服务型机关建设,狠抓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有力地推进了民政工作的健康发展。现总结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47条,其中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6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47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58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舆情1次;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2017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3、重点工作信息公开情况。2017年我局加大重点工作公开力度,对城市低保、农村低保、五保供养、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社会救助工作信息,在局信息公开栏按季度对总体享受人数、发放总额进行了公示,同时督促各乡镇(街、区)进行详细公示。2017年底,我市城市低保对象1372户2324人,人均月补助标准250元,全年社会化发放城市低保金696.7万元。农村低保对象16779户37224人,人均月补助标准提高到147元,全年社会化发放农村低保金6355.04万元。特困供养人员10776户10776人,其中集中供养对象400人,年供养标准5000元;分散供养对象10376人,年供养标准3200元,已社会化发放农村五保供养金3663.3万元。救助临时救助对象471户1488人,全年为其社会化发放救助金179.5万元。通过医疗救助资助、救助困难群众44017人次,支出医疗救助资金627.3万元,其中资助参保38137人114.4万元;门诊救助543人次52.2万元;住院救助5337人次460.7万元(含重特大疾病23人次13.2万元)。
  4、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之中,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民政局根据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配备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1名,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必要的办公设备,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二是建立完善机制,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为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制订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考核与奖惩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重大事项公开制度等一系列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二级单位的年度目标考核,作为干部奖惩依据。并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完善了三级审核制度,即:信息填报员初审、分管领导复审、单位主要领导复核,进一步确保了涉密信息和不该公开的信息坚决不上网公开。三是明确信息报送,确保工作顺利实施。我局按时向上级部门递交信息公开的报表,及时向社会公布本单位的月报、年报。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认真研究分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新的解决途径,努力改进工作。四是强化业务培训,确保工作扎实推进。为切实加强全局党员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熟悉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局机关狠抓思想发动,强化学习培训,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扎实推进。在2017年召开了两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举办了四次网络管理培训班,接受培训人员累计26人次,在通过自学、听报告、看资料片、科室讨论等多种形式,系统组织机关各科室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政府出台的信息公开有关配套文件,夯实了工作基础。
  二、市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情况
  1、网民留言办理。对于网民提出的涉及我单位工作的问题,我局快速反应,及时答复,提供政策解释,形成良性互动。
2017年我局累计受理网民留言91件,均进行了认真答复,办结率达100%,受到了网民的一致称赞。
  2、在线访谈。局领导对于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工作十分重视,对于涉及民政部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召开了专题会议对访谈相关问题进行讨论,为访谈工作顺利开展做了充分准备。
  3、信息报送。我局能够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积极主动提供工作信息,对民政职能范围内的行政审批、办事服务事项、相关审批程序、流程、联系方式、监督电话等都及时向上级部门报送。同时,市政府要求报送的各类任务台帐,都能够及时上报,确保了相关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民政局网站建设与管理情况
  1、信息发布。根据上级要求,我局明确了网站信息发布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布原则、公开的范围、内容和程序,进一步完善了民政网站(http://www.dengzhou.gov.cn/dzsmzj/)的内容,通过该网站把我局工作部署和动态新闻及时、全面地向群众和社会公开。
  2、发布规范性。我局及时发布最新工作部署和时政动态,并对发布内容进行严格审核,确保发布内容准确无误,图文并茂,规范有序。
  四、政府网站普查情况
  按照市政府要求,我局对民政官方网站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了以下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网站页面能否正常访问,各栏目及其子栏目是否齐全;二是网站发布信息是否及时、准确、完整;三是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核机制是否健,安全防范工作是否到位全;四是网站链接是否经过管理单位审核把关,是否存在错链和断链;五是网站提供的各项服务和互动功能是否正常,交流互动类栏目是否及时、准确回应;六是网站管理责任科室和网络管理员责任是否明确。经查,目前我局外网能够正常访问,各栏目及其子栏目内容更新较及时;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机制相对健全,网站的运行和维护责任到人。但还存在网站管理有待完善加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版面布局较为单调。为此我局认真进行了整改,完善网站管理规章制度,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工作,及时更新网站内容,畅通网站链接。整改效果良好,达到了上级要求和预期目标。
  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公众的需求相比,我们还存在一定差距,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工作力量需进一步强化。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转变观念、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深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拓展公开渠道,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化发展。


                                                                               2018年2月28日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邓州市民政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河南省邓州市新华东路3号 邮编:474150 电话:0377-62164661 邮箱:dzmzj@qq.com QQ:1659340331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6 09: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