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人民政府 邓州市人民政府
机构职能 民政新闻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法规 民政工作 互动平台 行政许可 联系我们
民政新闻
每日民政
乡镇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政新闻 >> 每日民政
民政局 :织牢困难群众安全保障网
信息来源: 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0-02-20     

“我们一定要守护这些困难户的生命安全,急他们之所急,需他们之所需……”近日,在市民政局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管控主题会议上局长许平安掷地有声地说。

 接到“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升级的通知后,市民政局立即召集有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议,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进行认真研判,周密部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政府兜底保障工作,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人身安全。

 “特困群众我们要指导好乡镇办一家一家排查到位,疫情期间他们生活不方便,健康有隐患的要重点笔录,在我们的帮助下要保证他们的正常生活不受干扰,同时对‘新冠肺炎’的认识要加强。”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各乡镇办组织人员对乡镇、辖区内因孤寡、重残、特团等不便外出的围难群众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针对保障困难群众,由民政局协助乡镇办提供“五保”,即保食、保住、保医、保暖、保安全,以“五保”保证困难群体的生命安全。

 据悉,全市28个乡镇办共排查出困难对象439户810人,逐户逐人建立疫情期间工作台账,便于疫情期间更好联系、更便捷的提供保障生命安全。

 “谢谢叔叔们的帮忙,我们长大了也要像你们一样报效社会。”在张楼乡东丁村,一对姐弟稚嫩的声音像寒冬里的暖阳,温暖了在场工作人员的心。村民曾显俊的儿子在外务工患病双脚站立不起来,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撇下一对儿女撒手而去。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在走访了解中得知这一情况,依照政策先为该户临时救助5000元,后又为全家解决了农村最低保生活保障。

 已定困难户的生活要保障,新增困难户也要优化流程。疫情防控期间,市民政局与乡镇办一起全面掌握困难群众家庭成员状况和生活状况,对全市新申请低保,特困等社会救助的,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对已经纳入低保的困难家庭,视情况延长定期核查时限。

 “孙大爷,天冷了,这是给你送的棉大衣……”张楼乡民政所长孙英玲对黄庄村五保贫困老人来说是自家的“女儿”,缺吃的送米面,天冷送棉衣,生病主动帮忙找医生。

 “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疫情期间的生活最需加强照料,他们基本上没有直系亲属,自己一个人生活着比较困难。”孙英玲说。针对这种情况,市民政局在做好分散供养巡访监督工作,监督好代养人全面落实委托照料服务,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的同时,及时了解分散特困人员身体状况,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受善安置处理。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邓州市民政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河南省邓州市新华东路3号 邮编:474150 电话:0377-62164661 邮箱:dzmzj@qq.com QQ:1659340331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6 09: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