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人民政府 邓州市人民政府
机构职能 民政新闻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法规 民政工作 互动平台 行政许可 联系我们
政策法规
综合
民间组织管理
基层政权与社会治理
区划地名
婚姻登记
社会救助
社会事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综合
城乡低保发放管理制度
信息来源: 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15-11-25     

城乡低保工作涉及广大贫困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为确保城乡低保对象认定过程公开透明,实现认定结果政府、社会、群众“三满意”,特制定城乡低保发放管理制度。
   一、申请制度
   凡认为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直接或委托 村(居)委会向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提交最低生活保障申请。
   二、调查制度
   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在村(居)民委员会的协助下,对申请人进行100%入户调查,每组调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要采取入户查看、邻里访问等方式全面了解申请人家庭实际生活状况。
   三、评议制度
   入户调查结束后,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在村(居)民委员会协助下,以村为单位进行民主评议,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采取召开四道会议的形式,1、支部会;2、村委会;3、党员代表会;4、村民代表会。会议议程,主持人(由乡镇(街区)工作人员担任)解释低保政策,通报受理申请情况,讨论申请人家庭财产、劳动力状况、实际生活水平,与会人员表决。
   四、审核审批制度
   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根据民主评议结果对申请家庭是否给予低保提出审核意见,在村(居)民委员会公示栏内公示审核结果,公示期为7天。公示结束后,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将申报材料、民主评议情况等相关材料报市民政局。市民政局进行入户抽查后,对抽调结果在村(居)民委员会公示栏内再次公示,公示期为7天,公示无异议,市民政局在3个工作日作出审批决定。
   五、资金发放管理制度
   城乡低保金实行社会化发放。城市按月发放,农村按季发放。城乡低保资金实行专账核算、专项管理、专款专用。城乡低保金对应兑付到低保对象帐户上,通过农村信用社及各营业网点进行社会化发放。财局根据民政局用款报告,将资金划拨到信用社,信用社把城乡低保金支付到低保对象的帐户上,低保对象凭本人身份证、存折到农村信用社及各营业网点领取。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邓州市民政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河南省邓州市新华东路3号 邮编:474150 电话:0377-62164661 邮箱:dzmzj@qq.com QQ:1659340331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6 09: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