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气预报:
站内查询:
首页 >> 工作要点
2018年邓州市普法教育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8-05-30   发布人: 司法局  【打印该页】

邓州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

2018年邓州市普法教育工作要点》的

   

 

各乡镇(街、区)党委、政府,市直各单位:

现将《2018年邓州市普法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邓州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

                              2018423


2018年邓州市普法教育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七五”普法规划实施关键之年,做好全市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意义重大。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的要求,2018年全市普法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及司法厅(局)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国、全省工作大局,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为导向,以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为重点,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深化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创建活动,发挥法治宣传教育的基础性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邓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让邓州市更加出彩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普法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将十九大精神纳入各类普法宣传培训的重点内容,将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特别是有关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贯穿于普法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通过召开报告会、法治讲座、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普法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理论指引和根本遵循,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实现新时代全民普法的新发展。

2.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学习宣传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学习宣传宪法在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学习宣传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学习宣传宪法修改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在全社会组织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促进全社会坚定宪法自信、树立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自觉。组织开展好第5个“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

3、深入学习宣传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突出学习新修订的党章,把党内法规纳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和培训重要内容,纳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型机关建设、机关(单位)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水平。

4、组织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题宣传活动。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医院、进景区、进监所、进宗教场所等活动。积极开展与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转型发展国企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相关法律法规专题普法宣传。结合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习宣传与扶养、教育、医疗、养老、脱贫、交通安全、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的需求。

二、突出抓好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

5、抓好“关键少数”的学法用法工作。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推广政府常务会前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等做法,鼓励领导干部带头讲法治课。建立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平台,探索建立党员领导干部任前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知识考试制度。会同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开展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法律考试。会同市委组织部、市人民法院等部门组织市直机关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推动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法律考试、宪法宣誓、旁听庭审、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6、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有针对性的开展适合青少年特点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坚持从娃娃抓起,提高幼儿园管理人员、教师的法治意识和保护儿童权利的意识,注重传授儿童必要的自我保护知识。在全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宪法晨读、法治漫画、法治征文、法治班会等活动,组织开展法治课优秀教案评选活动;组建全市中等职业院校学生普法志愿者团队,会同综治、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社会闲散和问题青少年进行专题普法教育。在全市命名一批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增加青少年学法实践活动,开展体验式普法教育。

7、加强对城乡居民的法治宣传教育。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脱贫攻坚、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法律进乡村、进社区活动,重点宣传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反邪教、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扫黑除恶等相关法律法规。继续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法治宣传教育之中,把法治精神与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职业道德的弘扬传承结合起来,引导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形成崇法尚德、扶正祛邪的社会风气。

三、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8、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建立部门普法工作报告制度,健全完善科学有效的普法考核奖惩机制。各市直机关要结合自身职能和年度重点工作,制定2018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内容、普法举措、时间进度和责任处室,并按照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的要求,公布本单位2018年度的普法责任清单,市普法办将组织人员按照各部门的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和时间进度安排开展督查。制定出台《全市司法行政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发挥好司法行政机关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引领带动作用。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法治宣传教育组织领导机构,并安排专门普法经费。

9、落实法院、检察院、行政执法部门、法律服务机构等以案释法工作主体责任。按照《关于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以案释法制度的意见》要求,推动各单位建立本部门的以案释法制度,在执法司法实践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说理性执法、判决答疑、警示教育等。组织开展“以案释法”优秀案例征集选编活动,发挥好案例指导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作用。

10、落实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公益普法社会责任。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媒体公益普法宣传的意见》,抓好主流媒体法治宣传教育专刊专栏建设,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召开主流媒体公益普法座谈会,推动落实媒体社会责任。

11、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机制。落实好普法责任制市际联席会议制度,使之与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相互补充,更好地发挥组织、协调、指导、检查等职能作用。适时开展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经验交流活动。

四、深化和规范法治创建工作

12、深化基层法治创建。加强乡村和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深化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健全村(居)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完善村(居)民的自治制度和机制,推动“一村一法律顾问”建设和城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对农民和社区居民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促进民主管理、依法自治,实现自治、法治、德治的有机融合。

13、协调推进行业部门法治创建。各职能部门特别是行政执法机关根据各自职能,围绕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具有行业特点的法治创建。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诚信守法企业(工商户)、诚信守法社会组织等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14、研究探索法治创建工作的激励机制。把法治创建与平安建设、文明创建、依法行政考核等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表彰激励机制,激发创建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5、加大法治文化推进力度。坚持把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放在全市普法工作的重要位置,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实施意见》,为深入开展法治文化建设提供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16、繁荣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积极鼓励和引导法治微电影、法治小小说、法治相声、戏剧、小品、绘画等法治文化产品的创作。注重法治文化与地方特色传统文化融合发展,推广三门峡法治剪纸、舞阳农民画、平顶山马街书会等法治文化与传统地方特色文化相结合的做法,努力打造一批具有邓州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实施法治文化惠民工程,推动法治文艺进农村入社区。

17、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继续巩固和发展传统的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提升现有法治文化公园、街区、长廊品质,推动法治文化进景区。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要求,各部门要在服务大厅和服务窗口建设法治宣传教育功能区。推动法治文化进“三馆一站”,面向公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六、做好“七五”普法中期督查工作

18、安排部署“七五”普法中期督查工作。按照省委宣传部、司法厅和省普法办要求,对“七五”普法规划中期督查工作进行提前谋划,制定督查工作方案,明确督查标准,组织并指导各地开展督查活动,以实际成效迎接省普法办中期督查。

19、做好中期督查工作总结。从下半年开始,各单位要进行中期自查,8月底前对各单位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报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各单位自查基础上,市里将组织督查。

主办:邓州市司法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三贤路142号 邮编:474150 联系电话:0377-2287283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09 15:5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