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气预报:
站内查询:
首页 >> 工作要点
邓州市召开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专题会
发布时间: 2023-02-09   发布人: 司法局  【打印该页】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述法在督促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中的重要作用,2月9日下午,我市召开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专题会议,市委书记邓俊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黄登科出席。市领导姬欣、何名享、绳应勇、郭海洋、樊新生、崔勇出席会议。

 

会议进行现场述法及点评。张楼乡、赵集镇、司法局、南阳生态环境局邓州分局等4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就2022年度履行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现场述法,其他乡镇(街区)及市直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书面述法。会上,邓俊峰对现场述法人员履职情况逐一作了点评,指出优点、点明不足、提出整改要求,述法单位主要负责人当场做了表态。

邓俊峰指出:法治建设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全市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扛稳责任,突出重点抓手,提高运用法治能力,发挥法治保障作用,为邓州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保驾护航。

邓俊峰要求:一要扛稳责任。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扛稳政治责任、主体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政治领导、工作指导、有效督导,确保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二要突出抓手。要坚持以“一规划两纲要”为纲领,以争创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市)为抓手,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温度温情。要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扎实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打造具有邓州特色的法治文化名片。三要提高能力。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尊法守法学法用法,自觉运用法治眼光审视工作,做决策、干工作前多想想是否合法,面对难题时多想想法律渠道,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的能力。四要保障发展。要聚焦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城市更新提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提高司法服务能力水平,为企业纾难解困,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持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做好司法救济、法律援助、公益诉讼等法律服务,引导群众通过法律程序、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推动形成遇事找法、维权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下一步,全市各级各部门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述法工作,发挥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头雁效应”,压紧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动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努力树立新时代法治邓州新标杆,为谱写邓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法治支撑

主办:邓州市司法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三贤路142号 邮编:474150 联系电话:0377-2287283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09 15:5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