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气预报:
站内查询:
首页 >> 工作要点
【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邓州市开展2023年度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8-31   发布人: 司法局  【打印该页】

为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案卷制作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法治政府建设,近期,邓州市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

本次案卷评查邀请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交通局、城管局等法治骨干人员和司法局公职律师组成评查组,对2021年1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全市已办结的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为期两周的集中评查。

评查前,市场监管局王超科长从执法主体适格性、证据三性、追责时效、事实认定、法条适用、裁量基准、处罚程序等方面,对《河南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河南省行政执法案卷立卷规范》进行了详细讲解,明确了案卷评查基本标准和重点内容;评查过程中,评委们严格按照评查标准,通过独立阅卷、交叉互评的方式对所分包的案卷逐卷翻阅、综合评判、列明问题,就行政执法文书中遇到的难点、疑点问题进行集中讨论、认真研磨,确保案卷评查的规范性和专业性。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汇总分析本次案卷评查问题清单,形成评查通报,督促相关执法单位对照整改,做到行政执法案卷文书规范标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效落实,每个行政执法行为有充分的证据支持和完备的文书体现,行政执法质量进一步提高,助力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工作取得实效,为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助力添彩。

主办:邓州市司法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三贤路142号 邮编:474150 联系电话:0377-2287283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09 15: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