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气预报:
站内查询:
首页 >> 理论研究
习近平部署全面依法治国:七个方面发力!
发布时间: 2018-08-28   发布人: 司法局  【打印该页】

习近平部署全面依法治国:七个方面发力!

 

 

 


8月24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他同时指明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今年的七大工作要点。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首次会议,它将一张以法治为笔、使命为墨的蓝图画卷,展现在时代面前。


如阳光般普惠的公平正义,是中国梦的应有内涵。


 


中国能够在发展中避开许多弯路、越过许多险滩,就在于我们善于吸取人类发展的先进经验,并创造性地将其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过去五年的经历告诉我们,推动国家发展必须以法治为基础,追求人民幸福必须以法治为保障。


法治之成,必成于全国,必成于一个坚强核心的协调与领导。作为党中央针对依法治国这一重大命题的决策议事协调机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设立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首先负有谋划顶层设计的职责。


委员会今年七大工作要点,在实践基础上更是涵盖法治建设的方方面面:


——要研究制定法治中国建设规划,统筹考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法治建设总体进程、人民群众需求变化等综合因素,使规划更科学、更符合实际。


这既是法治中国的工作目标,同时也意味着,在此前实践的基础上,我们党对于依法治国进程已经有更为深刻的把握。一套以运用规律、关注实际的整体规划,无疑将为更深入、更稳妥、更有效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承诺一个愈加光明的未来。


 


——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


正是对正义不变的追求,要求法律必须因时而变。中国宪法与时代特点紧密贴合因时而变,全国人民对宪法的尊崇与实施也站上到了新的出发点。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如果说法治是一棵向公平正义的天空伸展的大树,那么宪法就是为法治汲取力量、提供支撑的根基。宪法必须,也必将以前所未有的执行力,成为一切立法、执法活动的脊梁与边界。


 


——“要推进科学立法工作,围绕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以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涉及的立法问题,完善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的立法规划,加强重点领域立法。”


改革就是变革,就要有所突破,但是法治也要求改革要于法有据。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带领下,中国推动了、做成了许多重大改革。改革步步推进,立法也决不能落后。法律既应当成为对以往改革成功经验的固定,避免打退堂鼓、走回头路,也要为改革的下一步探索提供最坚实可靠的制度基础。这项工作要求,就是对立法任务最为清晰的指引。


——“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约束机制。”


上行则下效,法律说了算不算,群众盯着政府看。近年来的一项经验就是,一个地方、一个领域风清气正、政通人和,往往是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了依法行政工作,公权力被有效关进了法律和纪律的笼子里。“法治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知识体系中的的基础内容”。领导干部不但负有自己带头执行法律的职责,也应当推动所在地方、所辖部门形成崇法守法的环境。


 


——“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入研究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方案,加快构建权责一致的司法权运行新机制。”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2014年以来,全国司法机关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部署,“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体验不断完善,获得感空前提升。改革只有进行时,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的新目标。中央对司法体制改革将作出怎样的新部署,而人民群众又将收获怎样的新红利,值得期待。


 


——“要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依法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权益,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如果说立法是骨骼,执法是肌肉,司法是神经,那么全民守法就是推动蓬勃成长的生命。法治中国归根到底,是要为每位生于兹长于兹的同胞提供安全、稳定、公平、可预期的生活环境。让摩擦被快速有效地化解,让权利能够不折不扣地被维护,是我们选择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原因与初心。当然,这样的环境需要我们每个人为法律付出一点信仰与认真。法治中国的未来,是让守法成为社会的基本道德原则,让不守法成为违法者最无法承受的批评与非难。


——要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更好发挥法学教育基础性、先导性作用,确保立法、执法、司法工作者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事业由人开创,使命由人承担。深入推进依法治国,离开有信仰、懂业务、负责任的法治工作队伍,就不过是空谈。建设队伍、培养人才,教育又是先导。能不能帮助中国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口子,树立信仰法治、报效国家的价值理念,是关系到法治事业由谁传承的大问题,其列入委员会工作目标真真切切体现了了党中央对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心,与解决法治落地生根问题的实践关怀。


 


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是中国进入新时代以来一以贯之的法治建设方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工作要点,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对于法治中国内涵的深刻把握,对于这“十六字方针”提出了更为具体、更切合我们当前发展需要的要求。


一方面,它对各法律活动必须完成的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另一方面,它也从具有逻辑顺序的程序上,提出法治应当以法律制定为引领,通过行政机关的法律实施,司法机关的司法活动扩散传导,最终成为被全社会奉行的共同价值。


国无恒强,奉法者强则国强。让我们以这七大工作要点为指引,继续在法治之路上书写无愧于祖国、人民与时代的答案!

 

来源:中国普法

主办:邓州市司法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三贤路142号 邮编:474150 联系电话:0377-2287283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09 15:5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