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气预报:
站内查询:
首页 >> 普法动态
邓州市司法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18-08-28   发布人: 司法局  【打印该页】

邓州市司法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培训会

 

 

  

    8月15日,市司法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培训会,进一步传达省司法厅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当前及下一阶段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市司法局副局长马春刚、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各司法所长、社区矫正专干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检察院党组成员王中泽、刑事执行检察局副局长景佩列席会议。    


 


会上,社区矫正科科长刘江浩传达了省司法厅关于扫黑除恶会议精神,并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安全隐患排查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培训: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面领会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精神实质和有关要求、工作原则、工作职责,对标对表,领齐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承担起维护公平正义,保障改革发展稳定的政治责任。二是学深悟透扫黑除恶法律法规、文件精神。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准确把握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恶势力集团团伙犯罪、利用“软暴力”实施的犯罪、非法放贷讨债的犯罪、黑恶势力“保护伞”等犯罪的行为特征、社会危害性等,认真分析犯罪构成要件之间的内在联系和认定标准,依法提出辩护代理意见,确保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三是严格制度落实,狠抓线索摸排,突出抓好重点人员管控。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各项制度,对黑社会性质罪犯从严管控, 预防阻止刑释人员被黑恶势力引诱、拉拢,防止脱管、漏管黑重新违法犯罪。充分利用信息化、社会化、专业化监管手段,全力维护社区服刑人员黑刑释解矫人员监管安全。每月都至少进行一次转型摸排活动;四是强化定位监管,加强教育改造加大对重点人员、重点时段的巡查频率,充分运用手机定位等信息技术手段,准确掌握社区服刑人员实时行踪。对社区服刑人员中涉黑涉恶、涉枪涉爆罪犯,要制定针对性矫正方案,建立健全矫正小组,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动态掌握人员情况。五是加强法制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制宣传力度,做到法制宣传不留死角,形成“扶正祛邪、弘扬正气”的良好社会氛围,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同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会上传达河南省社区服刑人员外出管理暂行规定和对进一步开展岗位练兵进行部署。    


 

    最后,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副局长景佩就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职责、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如何回避职务犯罪风险等做了培训,并对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工作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所发挥的作用和所要达到的效果,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广辟情报来源,畅通举报渠道。二是加大治理力度,紧盯看牢重点人、重点事、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坚决铲除黑恶势力保护伞。三是加大严打力度,对黑恶势力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做到抓早抓小、从重从快、精准打击。



主办:邓州市司法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三贤路142号 邮编:474150 联系电话:0377-2287283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8 15: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