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气预报:
站内查询:
首页 >> 重要文件
河南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南省民政厅 河南省司法厅关于做好“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10-13   发布人: 司法局  【打印该页】

 

河南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河南省民政厅 河南省司法厅关于做好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民政局、司法局:

9月18日,司法部民政部下发《关于“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在全国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评选活动。根据《通知》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现将推荐评选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推荐范围及条件

  (一)推荐范围

  在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中成绩突出的建制村(社区),均可参加申报。

  (二)推荐条件

  1、基本条件: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中成绩显著,在本地区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2、具体条件:

(1)申报全国“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必须是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成效明显,且已被命名为级“民主法治村(社区)”的行政村(社区)。

(2)按照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考核指导标准见附件1)首先进行自评,提交申报材料。

(3)凡过去两年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土地管理、环境保护、领导班子建设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不得申报。

推荐名额

省辖市具体名额分配情况见附件2各直管县(市)原则上申报推荐1个,具体由省普法教育办公室根据近年来创建工作成效,经考核后确定

  、推荐程序

(一)申报申报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方式进行。由拟申报的行政村(社区)所在地的乡镇(街道办事处)按照评选标准,在自查、自评基础上,经县(市、区)和省辖市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民政局、司法局共同审核后,逐级上报。

(二)审核省普法教育办公室、省民政厅、省司法厅根据各地推荐申报情况,结合各申报地区平时工作开展情况,通过书面审查、实地考核等方式进行审核

(三)公示对拟推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在全省范围内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推荐:公示期满后,对举报、投诉的问题进行查证核实,省普法教育办公室、省民政厅、省司法厅共同确定最终推荐名单,上报司法部、民政部。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地要高度重视,按照通知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推荐评选工作顺利进行。

(二)坚持标准,确保质量。推荐工作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严格标准,严格把关注重实绩,优中选优对于隐瞒事实、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即取消申报资格,并通报批评。

(三)认真填写审批表。各地要认真填写《“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推荐审批表》(附件3)一式4份同时报送本汇总名单电子版,按照×省辖市×、区)×乡(镇、街道办)×村(社区)的规范格式书写。于2017年1016日前报送省普法教育办公室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李小川  0371-65900373(兼传真)

电子邮箱:hnspfb@126.com

通讯地址:郑州市经四路8

邮政编码:450003

 

附件:1.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考核指导标准

2.“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推荐名额分配表

3.“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推荐审批表

    

 

 

河南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河南省民政厅             河南省司法厅

20179  

 

 

 

 

 

 

 

 

 

 

 

附件1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考核指导标准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城乡社区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促进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转发的七五普法规划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制定本考核指导标准。

    一、村级组织健全有力

  1.农村基层党组织健全,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依法组织村民开展自治,及时解决群众自治中存在的问题。

  2.村委会及群众组织工作规范、活动正常,档案记录完整。村委会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及乡镇人民政府的工作指导和监督。

  3.群众性自治组织开展工作的相关制度健全,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在农村自治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4.村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有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村党组织和村委会干部无严重违法违纪行为。

    二、民主制度规范完备

    5.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村(居)务公开、财务公开制度切实落实,村民依法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6.村民委员会及所属组织产生程序合法,依法及时进行换届选举,选举程序规范、过程透明、无违法行为,群众满意度高。

7村民议事规则完善,民主决策程序规范,重大事项由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协商形式多样,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均通过利益相关方协商解决。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健全,表决和会议记录等档案完整规范。

    8.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符合宪法法律法规和政策,无侵犯村民合法权益内容。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建立村委会换届后工作移交制度,换届后的各项工作依法依规进行。

    9.村务监督机构普遍建立并依法参与民主监督。建立健全村干部监督制度,实行民主评议干部制度、离任审计制度、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村民委员会每年向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报告工作,接受民主评议。建立村民理财监督小组,定期对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核。

10.落实村务、财务公开制度,村设立有公开栏,一般村务事项至少每季度公开一次,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问题以及群众关心的事项及时公开,并接受村民查询。

  三、法治建设扎实有效

11.深入开展农村基层综合治理,建有社区综治中心、警务室、司法行政工作室,深化基层平安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善,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影响社会安定的问题,社会治安良好。

12.法治宣传教育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和工作制度明确,定期开展宪法和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村民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觉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13.村两委成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定期参加法治培训,带头依法办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和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

14.村有法治宣传队,村民小组有法治宣传员、法律明白人。村建设有农民法治学校、法治宣传栏、法律图书角等法治宣传教育阵地,经常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15.深入开展法德共建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公序良俗,健全村民守法信用记录,推进法治、德治、自治有机融合,村民法治意识和道德自觉明显提高,崇德尚法良好氛围基本形成。

16.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和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完善,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社区矫正等工作积极有效,村配备有法律顾问,作用发挥充分。

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17.村集体经济和社会公益事业不断发展壮大,村有明确的发展规划和发展目标,经济发展处于当地领先水平。   

18.村民增收渠道多样,收入持续增加,国家各项惠农利民政策得到落实,村民生活宽裕,困难村民得到救助,实现共同富裕。

19.村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发展健全,村民有学习、活动、娱乐场所,公共卫生、合作医疗制度完善,村民关系和谐, 群众安居乐业。

20.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村容村貌绿化、美化、净化,体现节约、美观、可持续发展原则,人与环境和谐友好,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附件2

第六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推荐名额分配表

  

名额

郑州市

3

开封市

2

洛阳市

3

平顶山市

3

安阳市

2

鹤壁市

2

新乡市

3

焦作市

2

濮阳市

2

许昌市

2

漯河市

2

三门峡市

2

南阳市

3

商丘市

3

信阳市

3

周口市

3

驻马店市

3

济源市

1

 

附件3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推荐审批表

 

 

 

 

 

申报单位:  (村/社区) 

 

送审单位:河南普法教育办公室

            河南省民政厅)    

            河南司法厅)   

 

填表日期: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推荐审批表

 

所在地

    省(区、市)     地(市)    县(市、区)    

单位名称

乡(镇、街办)      村(社区)

 

 

 

 

 

 

 

 

(1000字

以内)

 

 

 

 

 

 

 

 

 

 

 

 

 

 

 

 

 

 

 

 

 

 

 

 

 

 

 

 

 

 

 

 

 

 

 

 

 

 

申报单位签章

    

县(市、区)人民政府意见:

 

 

(公章)

                                                 

市(地)司法局意见:

 

 

                (公章)

                   

市(地)民政局意见:

 

 

                  (公章)

                   

省(区、市)司法厅(局)意见:

 

 

                (公章)

                   

省(区、市)民政厅(局)意见:

 

 

                  (公章)

                   

司法部审批意见:

 

 

 

               (公章)

                 

民政部审批意见:

 

 

 

                  (公章)

                  

 

 

此页面预览技术由永中DCS提供

主办:邓州市司法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三贤路142号 邮编:474150 联系电话:0377-2287283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09 15:5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