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气预报:
站内查询:
首页 >> 重要文件
邓州市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3-08   发布人: 邓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打印该页】

2020年,邓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推进全市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为促进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统筹谋划

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统筹部署。组织全市依法治市工作会议,调整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布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点问题。制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并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党建考核。二是加强公务人员法治能力建设。坚持以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为先导,突出“关键少数”,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开展市级和部门、乡镇三级培训体系,有效提升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业务水平。举办了2020年度邓州市领导干部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等各种培训7次,共2890人次参训。三是开展学法用法考试活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任前考试制度,对新提拔市管领导干部和中层干部参加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学法考试活动,共8000余名人员参加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

二、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全面提高依法防控治理能力。树立疫情防控法治思维,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先后印发疫情指挥部令、通告、文件120余份,依法对重点区域和道路实施管控管理,对重点人员依法实施隔离防控措施。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系列惠企暖企政策举措,以最快速度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依法有序组织输送外出务工人员27万人。成立法律服务团,为复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诉前调解等服务,为确保复工复产提供法治保障。二是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流程,2196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趟”,2173项实现“一趟不用跑”。推进“只进一扇门”改革,市本级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事项共1934项。加强一体化“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和应用,认领监管事项560个,编制检查实施清单589个。三是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建立市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现涉企监管归集共享,归集涉企信息1万余条。发挥督查作用,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突出问题,逐一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

    三、完善制度建设,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一是大力加强依法行政推进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分解并纳入市依法行政网络督导平台,市级依法行政督导平台正式运行,采取日常考核、实地考核、督导平台等方式开展年度依法行政考核。二是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制度,严格按照明确的要求规定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政府“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经会议讨论通过后,按规定呈报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三是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建立规范的审查程序,完善工作流程,逐步将规范性文件管理导向制度化、规范化,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

四、推进依法决策,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持续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全市27个政府组成部门和28个乡镇(街、区)均聘请了法律顾问,4个市直单位设立了公职律师。2020年,市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政府重大事项、合同审查35件次,提供法律服务337次。二是全面开展行政执法资格审查工作。共审查公示行政执法主体57个,审定行政执法人员1595人。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组织全市执法人员参与省“三项制度”知识竞赛,参赛率99.68%,在省直管县市中排名第二。2020年,全市重大行政处罚备案29件。四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对全市随机抽取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共评出优秀案卷7份。

五、强化制约监督,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严格规范政务公开流程,加大重大项目建设、党务工作、人事任免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公开力度。二是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保障和支持审计部门依法独立行使监督权,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三是接受公众监督。向社会公布行政执法监督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对行政执法的监督。投诉热线开通以来,共收到涉及公安、城管等部门的投诉举报7起,均已按程序进行办理。

六、运用多元方式,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水平。持续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成立了交通事故、医患纠纷、婚姻调解、物业管理等4个调解委员会,有效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2020年,全市各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810件,调处成功4782件,调解成功率99%。二是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全年共办理全市行政复议案件26件,涉及政府的行政诉讼案件18件,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三是抓好普法工作责任的落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推行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加大法制宣传工作力度。利用“12·4”国家宪法日等重点时间节点,大力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大力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在社会各层面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2021年,我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把“争当表率”作为谋划法治政府建设的总目标,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主办:邓州市司法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三贤路142号 邮编:474150 联系电话:0377-2287283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09 15:5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