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气预报:
站内查询:
首页 >> 重要文件
邓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3-02   发布人: 司法局  【打印该页】

2022年,邓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邓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南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部署要求,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进程,进一步提升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法治水平,粮食市场的稳定发展营造一个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履行主体职责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治建设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我局持续加强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主要负责人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坚持对全局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各项事务,推动全局切实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

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强化法治责任保障。根据南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印发的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持续深入推进依法管粮管储,细化了全局年度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任务,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三是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局党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理论重要内容,要求局机关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法治建设的战略部署,深入学习党内法规、《宪法》《民法典》等国家基础法律法规以及与粮食业务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市法治办组织开展的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学法活动,为推进法治建设打牢法律理论基础。

二、 贯彻落实制度 ,规范决策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我局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认真贯彻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强化依法决策意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着力实现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决策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

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持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公职律师为我单位的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好法律顾问在粮食和物资储备重大决策中的作用,持续提高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重大决策质量和效率。

三、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履行部门职能

一是履行领导职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这是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保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我局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粮食行业的发展,按照《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赋予的职责,依法行政、依法管粮,认真执行国家粮食政策,做好粮食调控和监督管理工作。

二是履行职能,提升服务水平。在这一年内,我们为156家粮食收购企业办理了行政备案,并及时在邓州市信用综合管理平台对所有备案企业进行了公示,在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布权责清单,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完善“双随机监管”执法人员库、抽查事项、监管对象库,按照要求开展部门双随机抽查。提升监管水平,以公正监管促进粮食流通市场公平竞争,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确保粮食市场的稳定发展。

三是深化服务,做好执法工作。结合“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工作要求,开展了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通过开展专项培训、参加服务型行政执法大比武等活动,基本实现了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我们积极学习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强化服务理念,提升执法能力,全面提高我单位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水平。

四是持续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们高度重视,做好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对市场监管指标逐项进行梳理完善,衔接落实国务院取消和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有序开展粮食收购资格备案工作。

   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加强学习,落实制度。我们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专业法律知识培训,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更要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我们在执法监督科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开展执法监督,及时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追究制度,加大对违法行为责任人的追责力度。通过政务网站等对行政备案信息进行公示;对行政处罚决定和摘要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事后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推行行政执法全程记录制度。制定《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监督科配置了执法记录仪,鼓励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使用执法记录仪,对日常巡查、调查取证、文书送达、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动态记录。

三是严把重大执法法制审核关。加强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须经法制机构对案件的事实、证据、依据、程序、处理情况逐个审核并经集体讨论后,方可作出处罚决定。

五、提高法治队伍素养,推动法治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制。重视学法用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考察提拔干部把能不能带头遵守宪法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营造一个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是明确重点,全员学法。我们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举办局领导班子参加的法治专题讲座和法治专题培训班,并积极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专题讲座培训。对《行政处罚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等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了专业培训及考试,提高单位执法人员的专业素养及行政执法水平。

三是开展活动,加强宣传。我们在世界粮食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宪法日开展了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深入开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河南省储备粮管理办法》宣传,制作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彩页、图说《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及宪法摘要系列展板等进行普法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普法融入执法全过程,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与上一年度相比有了一定的进步,但还有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水平仍需增强,全系统行政执法队伍的业务水平仍需提高,普法宣传教育形式有待创新等。一是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要求,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二是深入实践,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依法民主决策和依法办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实现依法依规管人、管事。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履行职责,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不断推进全局法治建设工作行稳致远。

                           

                   邓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3225

主办:邓州市司法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三贤路142号 邮编:474150 联系电话:0377-2287283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09 15:51:10